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北京青年报》有关奥运希望队的专题报道)

2003年11月底,一篇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闻报道流传到国内,顿时在中国篮坛“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位名叫科普林的美国记者在《纽约时报》中写了一篇《为人民而战》,文中如此写道:

“他可能是中国第一位世界级的控球后卫。他的双腿像雷-阿伦那样灵活,甚至比阿伦还要灵活。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将成为给姚明传球的那个人!”

科普林口中的那个他,是当时年仅14岁、正在海口跟随“奥运希望队”集训的陈江华。

一时间,国内有无数人问起了同一个问题:“陈江华是谁?”紧接着是下一个问题:“奥运希望队是什么队?”

故事要从回到国内的张卫平身上讲起。从IMG(国际管理集团)离开之后,张卫平回到北京,虽然没有正式在篮协挂职,但跟他在香港的那段时间一样,没有一天停止为中国篮球而奔忙。

2001年夏天,张卫平找到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提出希望能为中国篮球培养一支二线球队,帮助中国篮球完善人才的梯队培养体系。信兰成主任对张卫平的提议非常认同,当场表示支持由张卫平来组织和管理一支二线国家队(即国青队),但他同时表示篮协没有相关预算,球队的运转经费需要由张卫平设法筹集。于是,张卫平开始四处问询,为国青队的筹建寻找经费来源。

然而,同年7年13日晚,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消息传出。随后不久,体育总局就下发批文,为各个奥运项目拨发专款筹建二线国家队(即国青队),尽一切可能为北京奥运会储备年轻人才。

这样一来,形势自然跟着发生变化。青少年篮球发展历来属于无人问津的“冷项目”,相比一线国家队(尤其是男篮)以及CBA各职业球队,需要投入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更高,等待人才成熟的时间更长,经济变现的可能性也更少。说得直白一点,从中没有多少“油水”可捞,没办法从青少年篮球项目上挣到“快钱”,因此很少有人对青少年篮球项目感兴趣。

如今有了体育总局的官方拨款,二线国家队也就有了稳定的财政支持,愿意参与到青少年篮球事业中的人也就多了起来。张卫平之所以更倾向于从事青少年篮球发展事业,其中有部分原因原本就是因为这里相对离“名利”更远,环境更单纯,能多为中国篮球做一些实事而不招人嫉恨、猜疑。如今一看二线国家队已经不愁人选,他也不愿让信兰成主任为难,主动提出愿意退避三舍,在国家队、国青队这两支球队之外另行成立一支国字号三线球队,把那些国家队、国青队都看不上的好苗子聚在一起,为北京奥运的人才培养上一道“双保险”。

信兰成再一次对张卫平的提议表示认可,但情况跟当初要建“国青队”时一样,篮协还是没有能力为这支球队解决编制、场地、训练经费等问题。于是,张卫平找到时任海南省海口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的昔日弟子宋力刚,将这支球队的训练基地安置在了海口,另外又找到一位愿意为中国篮球出资的老板方伟,由他来解决球队的训练经费问题。

就这样,2003年2月5日,这支名为“奥运希望队”的国字号三线球队正式在海口成立,张卫平出任球队领队兼总教练。

创业维艰。“奥运希望队”成立之后,从球员的吃穿用住到聘请外教、外出比赛,各类开销都是实打实的支出。教学之余,张卫平不得不继续为筹措资金而奔走。在他的不懈推动下,2003年12月26日,李宁公司正式决定赞助这支“奥运希望队”,李宁先生亲自出席签约仪式,与张卫平握手合影。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张卫平与李宁先生握手合影)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篮协有关奥运希望队的红头文件)

【张卫平自述】

原来只有国家队,连国家青年队都没有。体委没有预算,男女篮都只有一个队。

我跟大信说,一个队不灵,你得有二线、三线,得有梯队。当时就是一个倒三角,最顶上成绩不错,姚明、大郅、巴特尔这些优秀中锋有个绰号叫“中国长城”,放到世界上都赫赫有名。但往下一看,到青年篮球就不太行,到少年更不行,最底下的群众体育更是没法说。

大信说你这个想法好,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预算。我说那我去找赞助,先组织一个二线队。

就在找钱的这个过程中,正跟人谈着,还没落实到各方的时候,咱们申奥成功,马上国家就批钱了,有了二线队的预算了。篮协就有人开始张罗这个二线队,不用我这个队了。我跟大信说,没关系,我弄三线队,一样的。一队先挑人,二队再挑,再剩下是我的。最后组了一个队,队员基本都是15岁以下这个年龄段。

当时海南省愿意接这个活,他们文体局副局长叫宋力刚,是我在国家队当教练时的学生,在海口主管体育,就把训练基地搁那儿了。省政府对这个项目特别重视,把全市唯一一个体育馆免费给我们用,各方面大开绿灯。

我当时不光想培养咱们自己的运动员,也想培养中国自己的教练。我从外面请NBA教练过来,但是就请半个月,半个月之后他回去,由中国教练带两个月。再把NBA教练请回来,看看有没有进步,哪里需要改善,再让中国教练接着带俩月。是这么个计划。

我请的第一个外教叫杰克-沙龙,是开拓者以前的防守教练。刚一来的时候,组队都是人家挑剩下的,挑完两拨之后才轮到我们。我没有任何其他目的,就是想为中国篮球培养后备人才。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张卫平与外教杰克-沙龙)

我也是球员过来的,知道地方队有什么顾虑。有些人怕球员如果给调到国字号球队,会耽误地方队的成绩。队员们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跟他们说,你们要打联赛就回去打,联赛完了没什么事干,你就到这儿练。只要地方队需要,你们随时可以回去,这样才打消有些地方队的顾虑。

另外还有种情况,有些地方队教练会有种担心,怕人才培养出来,功劳都被国字号教练给抢走了。出于这种想法,有些人有好苗子也不想给你。我就跟各队说,我纯粹是为给国家队和地方队培养人才,没有任何私心。我找你们要人,你们要给就给,不给拉倒,反正我只问一次,以后想来了也别找我。谁扭扭捏捏,我不奉陪。谁愿意来,我给谁培养人才。就问一次。

就这样,球队就建起来了。

【张卫平自述完】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奥运希望队在海南参加“奥运希望杯”邀请赛)

“奥运希望队”成立之时,18岁以下的国家青年队已经组建完毕,曾出战2002年科威特亚青赛,在决赛中力克由哈达迪率领的伊朗国青队而夺冠。在那支国青队里,不乏易建联、唐正东、易立、张庆鹏等已经在CBA崭露头角的希望之星。跟他们比起来,“奥运希望队”实际上相当于“国青二队”,囊括了30多名少年球员,包括陈江华、卢伟、解立彬、于梁、莫国超、孙明明等人,在球员的名气和实力上都与国青队有不小差距。

以张卫平多年的篮球从业经验,他不可能看不出这批球员很难在日后大红大紫,能够真正有机会在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估计也只能是凤毛麟角。但在他看来,即使多数队员达不到奥运国家队的水平,能够为各省队一线队培养出人才,对中国篮球来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据当时的队员之一卢伟日后透露,“奥运希望队”建队之初,曾明确提出三个目标——“第一是为2008、2012奥运会培养人才,第二是为了打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三是为省队一线队培养人才”。

事实上,在与李宁公司签约的合作仪式上,背景大屏幕上就曾打出过张卫平当年的建队宗旨,一共八个字:“教球育人,培养人才”。在张卫平看来,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固然重要,但更要紧的是要“教球育人”,通过打篮球,把优秀的做人品格灌输给年轻一代,更是他不容有失的重大责任。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大屏幕上写着奥运希望队的建队宗旨:教球育人,培养人才)

有句话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成则谓之勇,败之则愚至”。世人多半以成败论英雄,但总要有人敢于去当开拓者。张卫平未必不知道失败的风险,但他就是这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性格,认定了对中国篮球有好处,就只管埋头苦干,相信只要尽力,就事在人为。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4章结束

预告: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街头小子,

陈江华经过了哪些历练才脱颖而出,

成功登上职业赛场,打进国家队,

真正成为“2008年为姚明传球”的那个人?

回首他的成功之路,

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发,

又有哪些问题值得后来人借鉴?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5章。

传记目录: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