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7年亚锦赛夺冠后全队合影,后排右三即张卫平

张卫平1973年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1980年退役,先后为国家队效力七年多,随队在多项大型赛事中取得佳绩,其中包括:

1974年亚运会第3名(伊朗德黑兰)

1975年亚锦赛冠军(泰国曼谷)

1977年亚锦赛冠军(马来西亚吉隆坡)

1978年亚运会冠军(泰国曼谷)

1978年男篮世锦赛第11名(菲律宾马尼拉、个人场均得分赛会第二高)

1979年亚锦赛冠军(日本名古屋)等。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张卫平球员时代得到的一些奖状,这些荣誉被他珍藏至今

效力国家队期间,张卫平随中国男篮一起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篮球如何重返国际舞台,如何长期称霸亚洲篮坛,又如何因历史原因两次错过奥运赛场,共同历经了许许多多个“第一次”。

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男篮老国手,张卫平对他曾出战过的大型赛事记忆犹新,对这段中国篮球发展史有刻骨铭心的切身体会。后来无论是当教练员还是做解说员,他都很愿意分享自己球员时代的所见所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张卫平的记忆如同史料一般弥足珍贵,通过他的讲述,往事历历在目。从他的视角来回望那段岁月,中国篮球的发展脉络层次分明。

【张卫平自述】

我有幸亲身经历了中国篮球的很多个第一次。比如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亚运会,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1975年;第一次取得奥运会入场券,1975年;第一次打男篮世锦赛,1978年;第一次出访美国,第一次出访菲律宾,当时我们国家跟这两个国家都还没建交;包括第一次出访其他若干个国家,像加拿大、新马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及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墨西哥等多个南美国家。

有一些技术动作,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像朗多的“背后假传”,一个背后传球的假动作,马上又收回来,现在大家都很熟悉了。可朗多做这个动作怎么说也是2000年以后了,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动作是在68年还是69年。有一回中非共和国访问中国,他们的皇帝带着篮球队过来,有一个队员就会这个。跟我们打比赛,一个背后传球的假动作,又把球拉回来上篮,我们谁也没见过,回来都学这个动作。没过多久,听说那个皇帝被人推翻了,说他吃人还是怎么着。当时他还送我们每人一件背心,上面印着他那大头像。

包括像高抛投篮,现在小个儿球员一突到篮下,“啪”就是一高抛上篮,这个动作使得很多了。我第一次见是在70年代中期去菲律宾访问,他们队中有个小子,1米70多,就是这一套高抛上篮的把戏,比现在NBA这些人扔得还高,命中率一点不比NBA那帮家伙差。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7年男篮亚锦赛期间,马来西亚当地报纸对赛事做跟踪报道,提及中国男篮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张卫平的比赛照片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为了更好地呈现张卫平上篮的技术动作,马来西亚当地报纸不惜篇幅,专门用连拍的方式刊出大特写

74年亚运会、75年亚锦赛的故事,之前我都跟你讲过了,接着往后说说77年亚锦赛和78年亚运会。

77年亚锦赛是穆铁柱第一次进国家队参加大型比赛,以前其他国家都没见过他,那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国际比赛的视野当中,非常有意思。

我们在国内老跟穆铁柱打,都知道他的特长跟弱点,比方说他的防守面积不大,就是在篮下站着,防不出来。77年亚锦赛,我们在马来西亚训练,旁边有其他国家的人过来看。当时分成两拨五对五,咱的中锋知道怎么打穆铁柱,在罚球线上“叭”跳投进了。钱指导马上喊停,把这个队员臭骂一顿,说你干嘛呢,就你会打穆铁柱?这么多人边上瞧着呢,你把穆铁柱弱点暴露出来了,明儿人家也这么打咱们。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钱指导太聪明了。

当时钱指导给我们布置了这么一套策略,只要穆铁柱一上场,我们就守二三联防。穆铁柱在篮下站着,其他防守人都使劲往外扩。比方说打韩国,我们就是“放突不放投”,有意放他往禁区突破,突进去我们也不收缩。他突进去倒是容易,一瞧见大个儿在里面,跟个大塔似的站着,也没法投篮,跳起来准是往外传,我们就趁机断他这个传球。就算断不了球,我们也还是死守外线,坚决不让他在外线投篮。对手都不知道,实际上他突进去,我们根本不管,你要是来个半截急停跳投,穆铁柱根本干扰不了,可是他们不了解这个。

为什么我们那家伙挨骂呢?他知道这个,在罚球线那儿投一下,就被钱指导臭骂一顿,不能暴露出穆铁柱的软肋。所以一开始对手都不了解穆铁柱的时候,包括日本、韩国,都是闷头往里头突,突完了一看,抬头简直是遮天蔽日,什么都看不见,“嗖”就给传出来,传出来我们能断就断,断不着我们也把防守位置支出去,继续扩大防守,让他甭想轻松投篮,就是这么一个打法。

那回决赛是对韩国。韩国对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是出了奇兵,一上来五个人全是替补,然后是制定了特殊的比赛策略,全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可能消耗中国队主力队员的体力。队员们上来根本连篮儿都不看,全是传球、空切,牵着你的鼻子走。那时候进攻时限还是30秒,他们得到25秒之后才进攻。

打了就两个回合,钱指导马上识破他们的策略,立刻叫暂停。跟我们说,看见没有,他们全是替补,就为消耗咱们主力的体力。怎么消耗呢,他根本不进攻,在半场“哗哗”跑,让你不得不跟着瞎跑。这么着,前20秒谁也别真防守,你就直着腿跟着他们跑就完了,从20秒开始真防,把重心降下来,一直防到30秒打完。

我们说,不真防,他要真投怎么办?钱指导说,你放心,他不会投。钱指导厉害就在这儿,果然他们不投篮,就是“嗖嗖嗖”跑,我们就跟着他慢慢溜,从第20秒开始防,真挺奏效。

但是那帮家伙说实在的真够准的。一般情况下,弱队打强队就要减少进攻回合,耗着打,他们打我们就是这样。他进一个,咱过去打他也进一个,你进一个我进一个,一直咬得特别紧。一般都得两边各进三四个,咱才能防住他一回,回来打进一个,领先他两分。再各进三四个,“嘣”,咱又防住一个,又进两分,就压他四分了。

一直就这么咬着打,打到下半场一半的时候,差不多领先8分还是10分。黄频捷有点儿累了,钱指导就换上另外一个后卫,让小黄能喘口气歇会儿。当时全场40分钟打了30分钟,好不容易领先8分还是10分。那个后卫上去以后就连丢4个,不是拍自个脚上,就是一传球让人给断了。我是内线,在前头还没往回跑呢,8分没了。“哎哟喂”,你说多困难,好在最后比赛还是赢了。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体育报》对1977年亚锦赛决赛的报道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7年亚锦赛夺冠后,与队友穆铁柱合影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7年亚锦赛,与队友黄频捷的合影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7年亚锦赛夺冠后,张卫平走上冠军领奖台

78年亚运会是在泰国,那个时候我跟穆铁柱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自从穆铁柱进队,我的劲儿就省多了,打球easy(容易)得多。

穆铁柱脑子特别好使,打球特别聪明,传球特别好。他本身得分倒不是特别多,但是能够吸引好多防守的注意力。比方说在底线45度,背身单打的位置,一般他如果在那儿接球,我就在罚球线站着,直接竖着往里插。他就跟探照灯一样,“噌”地一下球准到,给的特别舒服。他要是在上线,我就横着动,把防守人压在身后。他“嗖”地一下球也能到,我接到球就能立即进攻,省劲省大了。

他上的时候,我们一定是守联防,我上前头去,让高后卫王宗兴守后头。只要对方一投篮不进,基本上篮板球就是穆铁柱的。对方一投篮,我撒腿就往前跑,偷下到前场,到了那一侧的罚球线延长线了,他的长传球“嗖”就过来了,而且是传得恰到好处,领着你直接起步上篮。

有一张78年亚运会的快攻扣篮照片,我直接扣篮了,后面仨韩国的队员在后头看着,望洋兴叹,这就是穆铁柱的一传。就我亲身体验,以及这么多年看球的经验,真没见过谁的一传比他更好。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这就是张指导说的那张照片,78年亚运会复赛阶段击败韩国,穆铁柱跨越全场的一传助攻,张卫平轻松双手扣篮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1978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勇夺冠军,右一即张卫平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78年亚运会复赛阶段对阵韩国,张卫平在篮下予取予求

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78年亚运会复赛阶段对阵日本,张卫平凭借粗壮的下肢独霸禁区

【张卫平自述完】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1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明日预告:

张卫平男篮世锦赛得分纪录大揭秘!

“篮下魔术师”技术特点全方位解析!

你可知道,

张卫平在男篮世锦赛上创造了一项什么纪录?

为何连诺维茨基、姚明等NBA巨星都无法打破?

他当年的砍分能力究竟强到怎样一个地步?

那届世锦赛决赛发生了什么小故事?

……

明天,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2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