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复赛园区唯一的中国记者!周玲安告诉你真实的“气泡”究竟是啥样的?

NBA复赛常规赛阶段结束,季后赛即将打响。本次赛季重启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进行,复赛营地被称为“气泡”,代表着与外界隔离。

“气泡”有着非常严格的准入制,球迷不能入内,媒体记者也有人数限制,这令“气泡”蒙上了神秘色彩,NBA复赛园区究竟是怎么样的?

腾讯体育《NBA云专访》第19期,腾讯体育高级记者鲍仁君视频连线复赛园区内唯一的中国媒体人,腾讯-ESPN记者周玲安,请周玲安讲述“气泡”内的工作与生活。

手环与警报器

周玲安在迪士尼报道NBA

NBA复赛正式开始是在北京时间7月31日,而周玲安在此之前就已经抵达奥兰多的复赛园区,按照规定接受检测和隔离,这是她在园区内工作生活的开始。

“我是7月25日从洛杉矶出发,因为奥兰多这里是全球最大的迪士尼世界,有四个迪士尼乐园那么大,我们抵达后先给国内的球迷朋友们拍了一个小片子。拍摄结束后,我们去了指定的酒店,进行核酸和体温检测等,然后就开始隔离。”周玲安说。

在复赛园区内,媒体人员要持证上岗,在入园首次检测通过后,每周还会有检查,确保园区内的防疫安全。在视频连线期间,周玲安展示了她在园区内使用的手环,这相当于园区内的通行证,代表相关健康检查没有问题。

“我们媒体人员工作证分为一队与二队,一队是绿证,二队是黄证,我是在二队,是隔离一天,APP上会告诉你检测结果,阴性就可以结束隔离开始工作。”周玲安说,“我们现在是每星期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每天出酒店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测体温,你没有症状体温正常,他就会发给你一个手环,你出入赛区的任何地方,包括酒店,你都要有这个手环,我感觉复赛的安全工作还是很到位的。”

周玲安展示手环“通行证”

出现在采访镜头前的周玲安,正在球馆工作,尽管馆内人流非常少,但她还是戴着口罩。NBA本次复赛对于佩戴口罩非常重视,不但有工作人员时刻检查,还设立了举报热线,有球员直接私下给NBA主席萧华打电话,通报园区内的违规行为。根据联盟规定,如果有人在园区内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会依照违规次数给予处罚,具体措施有警告、罚款、停赛乃至逐出园区。

现场连线也需要带着口罩

“口罩是必备,因为奥兰多非常热,有时候戴着戴着会掉,这时候就有人会提醒。”周玲安说,“整个赛区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拿下口罩,就是媒体的就餐区,大家吃饭的时候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可以摘下口罩。只要你离开小餐厅,去任何地方都要戴口罩。”

周玲安在采访中展示了一个白色设备,那是NBA与德国的一家数据追踪公司合作开发的近距离警报器,是用来提醒园区内的人员注意安全距离的。

周玲安展示报警器

“这是警报器,进入赛区必须佩戴,如果你和旁边的人距离不到6英尺也就是2米左右,它就会响。”周玲安介绍道,“我来球馆拍今天比赛的宣传片,我和制片人沟通节目内容,稍微距离近了一些,它就响了,我俩就赶紧闪开,隔着很远进行交流。”

周玲安和湖人记者戴夫录制节目,也要保持社交距离

在迪士尼吃方便面

周玲安在社交媒体为自己打气,这里必须给周姐点赞!

保障球队人员的餐饮质量是NBA重点工作之一,联盟与为美国奥运男篮担任主厨的肖恩-洛文合作,为园区内的球队提供餐饮,还与餐厅联手提供外卖。在饮食方面,园区内的媒体记者们是怎样的待遇?

“我已经把我准备的十个方便面吃完了。”周玲安笑着说,“我们吃饭的话,如果时间允许,最远可以去Disney Springs(迪士尼世界内的户外购物、餐饮和娱乐综合场所),这是第二梯队比第一梯队相对灵活一些的地方。我昨天为了拍摄,第一次去了Disney Springs,那里有很多餐厅,大概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叫外卖,我叫了几次,还有一次客房服务,超级贵。”

迪士尼世界非常大,在园区内活动有时候需要开车,但为了防疫,无论球队人员还是媒体记者,都有着严格的活动界限,越界属于违规行为,要遭到处罚。“最远就到Disney Springs,那里也是属于复赛园区内,不能过界了。”周玲安说。

为了复赛能够顺利进行,NBA等同于在比赛期间承包了复赛园区,比如球队入住的三家酒店,在队伍撤离之前不对外营业,营地内的其他游乐设施也不对外开放,完全包给NBA独家使用,这意味着更高等级的防疫,也意味着要暂时与亲朋分离。“你不可以有访客,朋友和家人不能进入。”周玲安说。

园区内的人员不可以随意出入,但如果有购物需要怎么办?“酒店前台可以帮你收东西,我这次来准备了很多东西,也从家里寄过来一些衣服之类的,但还是会有一些临时的情况,比如我的鞋子磨破了,我就在亚马逊上买,然后寄过来,我们录制节目的接线有问题,我也买了寄过来。”周玲安说,“我们很谨慎,收到快递后都会消毒。”

不一样的球馆,不一样的比赛

复赛球馆

本期云专访进行时,周玲安正在球馆内为接下来凯尔特人与魔术的比赛做准备。本次复赛的比赛场馆在迪士尼的ESPN广阔世界体育中心,共有三座球馆供比赛使用。

“我正在奥兰多赛区三座球馆中的主球馆,也就是最大的球馆,等一下要进行凯尔特人与魔术的比赛。复赛的赛程非常紧凑,前面的比赛打完,马上进行清洁消毒,然后进行下一场。”周玲安说。

周玲安通过镜头展示了球馆内的情况,可以看到比赛现场人员非常少,与习惯的那种人山人海的场面差别很大。NBA对于球馆内的防疫有着十分细致的要求,没有证件不得入内,在馆内必须严格遵守安全距离。

“我坐在媒体席上,比赛的时候,媒体席也没有多少人,复赛之后为了安全考虑,人流非常少。”周玲安说,“场地两边是教练和替补席,这个位置是会坐满的。这个区域前方有电视,比如像揭幕战的时候,像利拉德等球员来看湖人快船的比赛,他们就坐在那里,保持着社交安全距离。”

周玲安从事NBA的相关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采访经验,但这次复赛与以往不同,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习惯的工作方式,这一点在与教练和球员的沟通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赛后采访环节

“现在所有的采访,无论是赛前,早上的投篮训练,或者是赛后,教练和球员都是在新闻发布会的房间里通过Zoom(视频会议软件)进行采访,记者们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通过Zoom要求举手提问。”周玲安说,“在园区内,有极少部分的媒体朋友,他们需要抵达后隔离七天,然后可以在现场提问,但也要保持很远的距离。指定的电视台可以在场上采访,也要隔着比较远的距离,麦克风要加麦杆递过去给球员。”

本次复赛采取空场模式,没有观众到场,也没有往常的现场演出,这样的变化让比赛有些不一样,近距离观战的周玲安对此感触颇深。

“赛前国歌的演唱仪式,粉丝为主队打气加油 ,都是在大屏幕上展示,不是在现场。”周玲安说,“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不仅仅球员要有适应的过程,我们在场边看的人都会感觉很不一样,突然觉得球员变大了,其实就是场地空下来,动作什么的都看得特别清楚,犯规都不用看回放了。不仅仅场上球员的交流能够听见,替补席的队友加油,还有教练进行布置都能听得见。”

客观讲,园区内严格的防疫措施,确实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一些不方便,但作为直接参与本次复赛的媒体工作者,周玲安非常理解NBA的做法。“是有些不一样,但感觉很安全,每个人都觉得这里很安全。”周玲安说。

辛苦却快乐着

周玲安分享复赛区雨后的彩虹

在周玲安的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她在复赛园区拍摄的视频,让球迷们更真实地感受到营地内的衣食住行与比赛实景。其中有一个短片,周玲安在园区内采访,突遭大雨,这就是真实的夏日奥兰多。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奥兰多的天气,之前住在北京和洛杉矶,气候都是比较干燥的,奥兰多有点像我的老家江苏,湿润。”周玲安说,“我开始不知道,早上还是大太阳,晒得特别厉害,突然就开始狂风暴雨,被淋过雨。晚上八点,太阳出来了。天气是比较奇特的。”

复赛集中到一地的模式,避免了传统主客场比赛的舟车劳顿,但比赛密度很大,球队人员和记者们都在园区内忙碌,相对封闭的空间,远离家人朋友,对于参与复赛的每个人,都是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挑战。

“对于所有人都是考验,球员们要面对密集的比赛,8场常规赛打完就要打季后赛,见不到家人。”周玲安说,“媒体每天都是酒店和球馆两点一线,像我就是在酒店做工作准备,来球馆听教练的新闻发布会,录赛前的连线,然后看比赛,半夜的时候回到酒店,准备第二天早上的东西,就是连轴转,而球员们更累。”

尽管很辛苦,但对于园区内的每个人来说,这是一次很特殊的生活与工作体验,从中会有所收获。

向周姐致敬,感谢你带来最独家的前方报道!

“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咱们腾讯,代表ESPN,我是目前园区内唯一的中国人。”周玲安说,“这是我从事NBA工作以来最特别的一次经历,但也学到了很多,每天都在学习。”

主创人员——

采访:鲍仁君

撰文:硬币

海报设计:AMBER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