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中国男篮在美国白宫合影,穆铁柱左手边为张卫平

美国当地时间1978年11月10日,中国男篮遇到此次美国之行的第一个对手——UCLA大学男篮。

当时,传奇教练约翰-伍登刚退休两年,这所篮球名校余威尚存,就在这一年还打进NCAA全国锦标赛的西区半决赛(16强)。比赛开打之前,两队在场地里热身,张卫平一边像往常一样跑篮,一边偷偷瞥对面的UCLA球员,想看看他们到底有多大能耐。

不看则已,一看之下,惊为天人。当时,由于传奇中锋阿卜杜-贾巴尔刚毕业,NCAA失去限制对象,宣布废弃之前专门针对贾巴尔的“不许扣篮”的规则,球员们扣篮之后不再被判技术犯规,可谓朝令夕改。规则虽然改了,UCLA的球员们在场上还是显得不太适应,只见他们腾地飞到空中,手肘超出篮筐一大截,却下意识地选择“上篮”,动作做到一半,突然又想起现在允许扣篮了,马上把球拉回来,抡圆了就是一记雷霆重扣,真是不得了,惊得对面偷看的张卫平咋舌不已。

UCLA的球员们不光身体素质惊人,技战术水平也明显超出当时的中国男篮一大截。尽管伍登教练已经退役,UCLA棕熊队的打法还是他执教时极力推崇的那一套:全场紧逼、夹击防守、断球反击。开场不到5分钟,中国男篮已经落后将近20分,一度连球过半场都很困难。探清了中国男篮的实力,UCLA主教练令旗一挥,全队马上换了另一种打法。进攻端一板一眼落阵地,只要眼前有防守人就不强行投篮,通过多次传球制造空位投篮机会,防守端也正常防守,强调守住位置而不是利用身体优势贴身紧逼,说白了就是不用身体“欺负”人。即便如此,一场球下来,中国男篮还是输出去二十多分,打完之后真是心服口服,真正见识到了世界领先的篮球是什么水平。

服气归服气,张卫平在场上还是照样倾尽全力,继续保持场均二三十分的得分水准,在跟美国黑人中锋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赛后,当地的华文报纸《华侨日报》登出大幅报道:“中国男篮4号张卫平敢打敢拼,不愧是男篮世锦赛神射手!”

这场比赛还有一个小插曲。多年之后的一场中国赛,张卫平在球场边偶遇前掘金篮网等队总经理、曾一手选中巴特尔薛玉洋等中国球员的奇奇-范德维奇,闲聊间不经意提到,自己多年前曾在美国跟UCLA打过这么一场比赛。范德维奇突然一拍手:“嘿,那场我也在啊!”原来当时他正在UCLA读书,也是校队的绝对主力。两人遥想当年,感慨万千。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2012年NBA中国赛与范德维奇场边叙旧

第二站是旧金山,男篮迎战旧金山大学。这所大学也是篮球名校,这一年也打进了NCAA全国锦标赛16强,阵容主要由黑人球员组成,个个身体素质逆天,在场上活蹦乱跳。当家球星名叫比尔-卡特莱特,后来加入芝加哥公牛队,成了乔丹第一个“三连冠”期间的主力中锋。一场球下来,旧金山大学赢了中国男篮40多分。但私下相互交流时,男篮小伙子们还是普遍认为UCLA大学校队的水平更高,尤其在战术素养方面非旧金山大学所能及。

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中,张卫平平生唯一一次在空中对抗时身体失去平衡。当时为了冲抢一个前场篮板球,他跟一名黑人大前锋同时起跳,“砰”地一声撞在一起,没想到居然被撞歪了。对以力量见长的张卫平来说,之前从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就听见中国男篮替补席上一阵惊呼,原来队友们普遍感到意外,情不自禁地喊出一声“啊”。

中国男篮的第三个对手是维克森林大学队,这也是一所响当当的名校,后来邓肯、保罗等超级球星都出自这里。这一次,中国男篮跟对手打得旗鼓相当,虽然最终仍然输掉比赛,领到美国之行的“三连败”,但第一次全场咬住比分,最终把分差控制在了个位数。队员们越来越适应美国球员的防守强度和比赛节奏,也越来越渴望在随后的比赛中证明自己。

接下来在11月18日,中国男篮移师华盛顿特区,挑战由约翰-汤普森教练带领的乔治城大学队。

这是一所盛产NBA球星的名校,后来为NBA输送过尤因、艾弗森两位状元秀,以及莫宁、穆托姆博、杰夫-格林格雷格-门罗等一流球星。汤普森教练于1972年接手这支球队,在队内大力推行“魔鬼训练”,随后展开20次打进NCAA全国锦标赛的传奇旅程。跟男篮打比赛的这一年,乔治城大学也是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

双方的上半场较量波澜不惊,被美国人称为“中国长城”的穆铁柱10分钟内拿到11分,但中国男篮半场结束时仍然落后对手。下半场开打,钱指导果断派出以张卫平为核心的小个阵容,形势风云急转,中国男篮在9分钟内连得18分,一举反超比分,终场前6分18秒时反以60-51领先9分。乔治城大学队唯恐成为第一支输给中国男篮的球队,随后发起疯狂反攻,一度将比分追平。关键时刻还是张卫平挺身而出,他在最后两分钟连续在篮下打进两球,另外还依靠罚球再添两分,一人独得6分,帮助中国男篮最终以75-69锁定胜局。不多不少,就赢6分。张卫平全场得到21分,王德礼20分。

同一天晚些时候,中国女篮也以81-67击败马里兰大学,前4站取得2胜2负战绩。同一天男女篮双双奏凯,驻美联络处的同志们个个扬眉吐气,见到队员们都直竖大拇指。男篮小伙子们也是心花怒放,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在美国拿到一场胜利。要知道就在前不久,世界亚军前苏联国家队也在美国巡回比赛,打了十几场一场没赢,男篮能取得一胜的难度可想而知。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当时《纽约时报》对这场比赛的报道

这次访问的最后一站定在国际大都市纽约,比赛在赫赫有名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举行,男篮的对手是来自新泽西的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赛前,罗格斯大学放出必胜豪言,誓要让中国男篮以一场失利结束这次美国之行,男篮小伙子们听了都很不服气,下定决心要跟美国球员好好掰掰腕子。

当时罗格斯大学队中有一位名叫詹姆斯-贝利的明星中锋,在上一个NCAA赛季中场均可得23.5分、9.4个篮板,后来被选进NBA打了11个赛季。这贝利确实名不虚传,在场上真是威风八面,带着罗格斯大学一直压着中国男篮打,分差一度扩大到10分。不过由于贝利是个近视眼,打球时不得不佩戴隐形眼镜,也就导致比赛中突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打着打着,贝利的隐形眼镜被不慎打掉,满地找来找去也找不到,只能提前退出比赛。中国男篮趁机发起反攻,常规时间结束前终于把比分追成84-84平。

转眼终场哨响,按照规则应该进入5分钟的加时决胜期。要说钱指导真是反应神速,他看出男篮队员们已经明显体力不支,再打下去只能是凶多吉少,于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冲着队员们一声令下:“走!”所有人都紧随其后,排成长队鱼贯而出,提前走进了球员通道。这下子不光罗格斯大学的教练、球员们傻了眼,在场观众也目瞪口呆,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当地报纸《华侨日报》对这场比赛的报道

一般来说,正式的篮球比赛没有平局一说,一定要通过加时赛决出胜负。但中国男篮提前退场,比赛也就不了了之。记者赶紧过来问钱指导怎么回事,钱指导不慌不忙地回答:“我们中国人打比赛讲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这次来美国打比赛也是为了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再也没有什么能比一场平局更能象征友谊了,平局对双方来说都是胜利。”

赛后,罗格斯大学主教练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留下一句妙语:“我当了这么多年篮球教练,直到今天,才终于理解了足球教练为什么不喜欢平局。”

这场平局轰动全美,《纽约时报》登出头版标题:昨夜,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迎来近100年历史以来第一场篮球比赛平局!(MSG球馆始建于1879年)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钱指导率队提前离场的行为可能有待商榷,但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也许以一场平局结束此次访美之行是最稳妥的选择,充分反映出一代中国篮球人的智慧与胆识。

在这场对阵罗格斯大学的惊世平局中,张卫平出战31分钟,再次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当地报纸《华侨日报》对这场比赛的报道

就这样,中国男篮的首次美国之行以1胜、3负、1平的总战绩结束。张卫平5场比赛的场均得分超过20分,仍然是国家队的头号得分武器。

这次中美篮球文化交流在两国社会都取得热烈反响,双方通过近距离交往取得相互信任。不到一个月后的12月16日,中美两国联合发表《中美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次年1月1日,《中美建交公报》宣告生效,两国正式建交。

对张卫平个人来说,这次美国之行最大的意义在于极大地开阔了眼界,真正亲身感受到世界顶尖篮球运动水平的超凡魅力,也为后续去美国开创事业储备了一些经验。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当地报纸对中国男篮访美比赛的报道介绍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前排左起第5人为张卫平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中国男篮热身训练,穿白色4号球衣者为张卫平

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与穆铁柱、王德礼等队友出席活动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4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一生中唯一一次痛哭是为了什么?

1979年在名古屋举办的男篮亚锦赛,

中国与日本的大决战中,真的有8人被罚下?

中国男篮如何在落后11分的局面下逆转韩国?

中国男篮第一次穿耐克阿迪,发生了什么囧事?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5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