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多年后,张指导参与《最前线》节目,每期都要请一个NBA新秀示范球技,不知在与年轻球员的互动过程中,他有没有想起当初执教青年队的岁月

两年读书时光一晃而过,张卫平于1983年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以多科分数都名列全班第一、最差不超过前三的优异成绩,顺利拿到大专学位。

然而,从北京体育学院回到北京男篮,他需要重新适应队里的环境,首当其冲的就是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运动队里向来讲究论资排辈,张卫平虽然是明星球员出身,又在体育学院读书深造过,属于“行伍派+学院派”双重人才,但毕竟此前从未有过任何执教经验,不可能一上来就让他去执教男篮一线队。

当时北京市体工大队的篮球总教练是篮坛名宿白金申,他再三考虑之后,安排张卫平去北京青年队当主教练。

张卫平到了青年队一看,才知道青年队里的气氛有多混乱。小孩儿们个个血气方刚,不服管教,心思都不放在业务上,经常在外面惹是生非。

带队第一天,张卫平就跟青年队的小球员们“约法三章”,最核心的一条是:既往不咎,只看当下。张卫平说:“你们过去的事儿我不了解,我也不关心,我只关心你们现在是什么状况。从今天起,谁都别给我惹是生非,都把球打好,其他一切都好说。”

张卫平带青年队本身就有一个先天优势,此时他年纪不过33岁,跟青年队的年轻人没有那么大的年龄差距,不存在什么“代沟”。当时年轻人们追求的那些所谓“时尚”、“流行”,张卫平自身都经历过,玩得比年轻人还炉火纯青,有时不经意拿出来“显摆”一下,小队员都佩服得五体投地,一下子就拉近了球员和教练之间的距离。

另外,张卫平做事比较直来直去,小队员们故意捣乱,他会直接劈头盖脸把他们痛骂一通,但从来没有“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年轻人都觉得这教练不一般,跟自己是一类人,不像是个教练,更像是个年纪大一点的好朋友。有了这种心理认同,张卫平说出来的话,他们就慢慢能听得进去。

更关键的原因是张卫平此时仍是当打之年,读书求学期间又始终保持了高强度训练,球技还是国内顶尖水平。专业运动员们的思维方式通常比较简单,你比我强,我就服你;你对我好,我就认你。

讲解某个技术动作,小队员们练上十遍百遍都不像样,张卫平轻轻松松完成示范。谁在训练中跟教练叫板,张卫平就把他拖到场上跟自己一打一,准保打得他心服口服。队员们训练力量,全队没人能比得过当教练的他,掰腕子个个都不是他的对手。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服气了。服气了,自然也就听话了。

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人格魅力,张卫平都很快展现出过人之处,在队员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张卫平一直重视青少年篮球发展,不仅常年举办青少年篮球训练营,还曾拍摄过不同版本的篮球视频教学片。图为1998年与央视合作拍摄《张卫平篮球课堂》节目,参与动作示范的队员正好来自北京青年队,称得上是再续前缘。虽然与张卫平执教北青队期间已经过去了15年,但双方合作起来依然非常愉快

青年队带了大半年,球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张卫平踌躇满志,打算在接下来的全国青年联赛大展宏图,这时却接到了新的调令,要他去当北京女篮主教练。

从男线转到女线,这是张卫平从来没想过的一条发展道路,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从未跟女篮这条线有过任何交集。然而,组织命令重如泰山,张卫平只能告别青年队,接起北京女篮的训练工作。

此前担任北京女篮主教练的是篮坛名宿何诗荪指导,前一年刚刚带队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夺得第三名。按照当时北京市体委的规定,带队取得全国前三名的运动项目,原则上都不对教练岗位进行调整。但随着北京篮球总教练白金申升任北京体工大队大队长,整个篮球系统发生了一系列相应的人事调整,何诗荪也被提升为北京女篮的领队,女篮主教练的岗位出现空缺,领导决定由张卫平来填补。

就这样,张卫平从北京男篮青年队被调到女篮,从何指导手中接过女篮教鞭。

从个人意愿出发,张卫平并不情愿带女篮,如果可以选择,他更希望继续带北京青年队。但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安排,纵使不太情愿,他也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女篮教练工作中。

如果说之前接手北京青年队是接过了一副烂摊子,如今张卫平接管北京女篮,更像是接了一个烫手山芋。北京女篮刚刚在全运会上取得第三名,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支顶级强队,但张卫平心里一清二楚,这支球队眼下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当时,北京女篮的绝对核心是宋晓波,她是当时的超级明星、国家女篮队长、曾被誉为亚洲最佳前锋,对球队的影响堪比后来姚明之于中国男篮。但奥运结束后不久,宋晓波就辗转通过国家女篮教练找到张卫平,提前通知他,自己在26岁的当打之年选择退役。

张卫平知道宋晓波决心已定,就没有进行过多的挽留,对此表示理解并支持。他的性格非常硬气,既然宋晓波已经做了离开的决定,他就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在现有的队员身上。

除宋晓波之外,球队的核心阵容也经历了大换血,真正打出全运会第三名成绩的那拨球员中,大部分人都选择了退役,一大批年轻队员从青年队被提到成年队,水平参差不齐。

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运动队成绩下滑是自然规律,但外界对这支北京女篮又始终寄予厚望,张卫平被夹在自然规律和外界期望之间,真是举步维艰、进退两难。而且再过两三个月,这支新北京女篮就要出战在家门口举办的一项国际邀请大赛,如果打不出一个像样的成绩,他觉得自己就辜负了组织和队员的信任,因此感到“压力山大”。

当时的体工大队领导私下宽慰张卫平,指点他不如随便打打,顺势打个倒数第一,之后好好练上一年,正好显出提升幅度大、进步快。

理智上讲,张卫平也知道领导说的有道理,但他但凡做什么事,就一定要尽自己全力去做到最好,从来没有“随便、凑合”这一说。“明知山有虎”,张卫平也选择“偏向虎山行”,既然已经同意接过女篮教鞭,咬着后槽牙也要尽全力把球队带好。

【张卫平自述】

当女篮教练的时候,我有一个惨痛的教训。从那以后,我才知道怎么在混乱嘈杂的环境下,确保运动员的注意力集中。

那时候在北京打国际邀请赛,跟波兰队比赛,打到最后10秒左右,我们领先1分。我叫了暂停,跟队员们说,咱们把球拿到点,就赢了,谁也不许投篮,说得非常明确。

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样的策略,比方说故意犯规,让你罚球,罚不进,就可以拿到球权。当时发出球来,对方不会犯规,都是上去生抢。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把时间耗完就赢了。

结果,我说完了,大家都说明白了,上去一打全走样了。我们中锋在罚球线接到球,一看四顾无人,“腾”就投了。结果也没投进,让人“哗”打一反击,到点赢球,人家反赢一分。

我现在脑子里还有这个画面,进了球,到点,波兰队那边替补队员都高兴坏了了。那时候他们拿着个夹子在场下做记录,终场哨一响,都把夹子朝天上一扔,扔了足有四五米高。

我可是气疯了,我就问这队员,你怎么回事,我刚才不是说了吗,谁也不许投篮,把时间拿到点,咱就赢了。你猜她说什么,她说没听见,场上太乱,没听见,其实根本就是注意力不集中。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在这种环境嘈杂、混乱的时候,要想让运动员的注意力集中,能够听你说话,你必须得有特殊的方法。所以后来我总强调,我说话的时候你得看着我,看着我就说明你在听我说话,看着别处,你的脑子就走神了。

或者你必须跟他有身体接触,比如拍他肩膀一下。否则,各种分心的事情太多,场上形势乱,情绪又紧张,教练跟他说什么,他也听不进去。

这是我的一个教训,等到后来无论什么时候,当教练也好,在训练营教小孩也好,头一样我就得说,大伙儿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得看着我,看着我注意力就集中。否则,你说什么都是白说。

【张卫平自述完】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张卫平当年执教北京女篮时的照片,领导在台上发言,有的队员在下面交头接耳偷偷聊天,他照旧聚精会神地盯着领导,专心聆听

然而,即便张卫平已经对困难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知道女篮不好带,但他怎么都想不到,这女篮居然会这么不好带。

张卫平没想到,需要自己解决的问题居然会有这么多,球队的技战术水平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是他有足够信心、能力去解决的一部分。真正超出他当时能力范围、让他叫苦不迭的,是如何去理解并适应女运动员的心理特点,如何找到一种女运动员更愿意接受的执教方式。

在所有专业运动队中,最难带的就是女队,尤其是成年女队。跟男运动员相比,女运动员的性格特点、思维方式简直是天差地别,存在着彼此都难以理解的认知差异。当时带女队的多数都是比较年长的教练,原因就是他们通常会更有耐心,擅长做女运动员的思想工作。对张卫平这么一个年轻的男性教练来说,突然从直来直去的男人堆里来到心思细腻的女性世界,真是“老革命遇上新问题”,颇有点一筹莫展。

后来市面上有一本外文翻译书一度非常流行,书名叫做《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里面有一句话说得很妙:“男人和女人如同两只刺猬,离得很近可能会彼此伤害。”

还有一些经典的诠释,比如说“当女人抱怨时,她们要的是感情的共鸣,男人却以为需要去解决问题”、“男人通过他达成结果的能力来证明存在的意义,女人则通过感觉和关系寻找存在感”等,男女之间有时几乎截然对立。

这些论断虽然说的是男女之间的婚恋生活,但其实在日常工作中,男人和女人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和解读也经常泾渭分明,常常会在不经意间就发生各种摩擦和矛盾。让性格简单直爽、习惯直来直去的张卫平跟一帮二十多岁的年轻姑娘打交道,就好比让耍惯了大刀的关公改用绣花针,空有一膀子力气却无处下手。

接手北京女篮后不久,张卫平就被年轻队员们给气得大发雷霆。在区区一件小事的背后,折射出男性思维和女性视角的大相径庭。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0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执教北京女篮一队,

为什么会修炼出“兰花指”神功?

女篮姑娘们到底做了什么,

让张卫平看了之后暴跳如雷?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1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