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克莱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准时出席一场球鞋赞助商安排的和球迷互动的云端连线活动。新鞋发布,上线以秒速售罄,火爆程度让品牌商既惊喜又意外。即使克莱因伤远离球场一年多的时间,即使有疫情的因素,让他不可能来到中国延续那现象级的中国行,“中国克莱”从不曾被半点忘却,人们对他的想念有增无减。

连线的触及城市多达5个之多,远端的那一头,各地的球迷们踊跃提着各式问题,他们的激动挂在脸上。能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看看久违露面的克莱,问问他的近况,一切都很值得。克莱一脸微笑,留了很久的浓密胡须此刻让他看起来更多了一些沉稳,汤神身穿一件配合新球鞋中医主题的T恤衫,上面印着一句四字成语——妙手回春。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视频连线中的汤神、克莱-汤普森

时间的节拍器,总是催促着心里的节奏。而这一年多的时间,对于克莱来说,这段路程是艰难的、孤独的、也是缓慢的。这一切要从那次沉重的落地开始,现在,就让时间回到那一刻。

2019年6月13日,总决赛第六场,那是勇士在甲骨文中心的最后一场比赛,无论结果输赢,勇士队的历史会在这一天,在这个球场画上句号。

如果你还记得,那时猛龙总分3-2领先,如果勇士能在这里以胜利画上句号,他们就能将大比分拉平,然后前往多伦多,在那里用抢七一绝生死。

那是人们熟悉的第六场,甲骨文里弥漫着自信而又熟悉的气息,那仿佛是一种用命运加持过的底气。之前勇士在这个黄金主场里连输了两次,在过去五年的征程里,这并不多见。可是,第六场来了,一切都会不同。历史告诉人们,即使再靠近悬崖边,上帝总是会在第六场眷顾勇士,奇迹也会随之降临。 而承载上帝旨意的人,就是那个平时最让人摸不着头脑,可到了关键时刻,却最能依靠的克莱-汤普森。 “克六”这个外号随之产生。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G6汤

那个晚上好像也不意外,勇士被猛龙一路紧咬,一刻都不能松懈。勇士球员仍然没有从连续征战,缺兵少将的疲惫中挣脱出来。可是克莱再次感受到了身体里那已经喷薄而出的无穷力量。

“我觉得自己可能要经历定义自己职业生涯的夜晚了。我从没有在季后赛中感觉到如此的激情澎湃过,整个人都燃烧起来了。” 在一年以后,克莱描述着当时的夜晚。他不停的出手命中,三分球带着火焰般一个个的落入了网窝。尽管地球人都知道,他会在第六场做些什么,可是仍然没有人能挡的住他。

“我想我可以在那场比赛拿下40分或者45分,那有可能会成为我职业生涯的最顶峰,我感觉在那一场里我看到了自己最佳的状态。”克莱说。

你或许还记得俄克拉荷马的第六场,记得面对红队时的那一场力挽狂澜,记得这个人被老板又下跪又献花。可是哪一次,都没有让克莱感觉到自己正站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并且遇到最好的自己。

可惜的是,他的心灵和意识超越了身体,也忽略了它的紧绷和疲惫。

距离第三节结束还有3分22秒,克莱接球快攻,一路直下,面对篮筐高高跳起,然后重重落下……从那个时刻开始,勇士队的命运已经被最终定格。神奇不再属于他们,因为承载神奇的那个身躯以崩坏的方式暂时结束了它的使命。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汤神膝盖重伤,难言痛苦

“我总是想起那个晚上,总是想。” 克莱说。“我总是想起当时自己那种不能再回去和队友并肩战斗的沮丧和绝望,那种感觉总是在刺痛着我。”克莱总是在心里问自己,如果那一场比赛他没有受伤,或许他们真的有机会去完成三连冠的宏愿。

那一场比赛,前交叉韧带的撕裂,让克莱从职业生涯的顶峰直接跌落到了谷底。他要接受手术,要在手术之后从学习走路开始,直到有一天完全恢复,重返球场。

“没有时间表。它有可能是一年,有可能是一年半。”克莱回忆着最开始的那段时光。“我要重新学走路,要让自己的左腿重新强壮起来。”他说,“有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有了进展,可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完全退回到了原点。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循环着。”

那是克莱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有的时候就我和训练师在一个房间里,没有别人,我做着反复的枯燥的康复训练。”克莱说,每当那个时候,他就会想起那个夜晚。有时候他甚至怀疑自己还能不能再次回到那时自己的状态,可更多的时间里,他会把那个夜晚当作动力,“我想要向别人证明,他们是错的。我仍然可以。”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汤神重新学会站起来

从重学走路,到可以奔跑。从完成失去了一个天才三分手的手感,再到今天被科尔评价为又在场地的各个位置狂下三分雨的球员。一切从零开始,到如今他口中恢复程度达到90%。克莱总过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

在这一年零一个月的恢复期中,克莱经历了无数次心灵的冲击。自己恢复过程中的阻碍,以及科比的离世都让他感叹过去这一年里的艰难。那个在其小时候就影响了他未来人生选择的伟大球员,那个小时候见到对方都会紧张害羞到不知该说什么话的偶像在1月底的离世,冲击着他的内心,也让克莱重新审视了自己,激励了自己。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汤神晒出科比送给他的签名书《曼巴精神》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一直从他的精神里提取很多的力量和鼓舞,无论是看他的集锦,看他比赛,看他训练的视频,或者看他的书《曼巴精神》,看他提到自己的每日计划安排,以及训练内容,真的非常激发我的斗志,他将太多的努力放进了篮球这项运动之中,我试图去仿效他所做的事,尤其是运动的那一部分,确实是非常难的。但是他真的激励了我太多,从我的孩童时代就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真的太想念他了,我只想用我的比赛和充分激发我自己的潜能来纪念他。”克莱说。

这些日子,克莱忙着看科比的比赛,录像和书籍,进行着康复的训练,同时他还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很多的户外活动。疫情期间,他开始爱上骑车。还决定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将骑车、划船和游泳全部结合到自己的恢复训练的安排之中。“我的心灵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和恢复,身体也是一样。”

过去那五年,勇士上下消耗了太多元气。这也让他们每一个人身心俱疲。过去这一个赛季和疫情隔离,联赛停摆,让每个人都获得了更多的时间休息和喘息。克莱也是一样,这个大假,让他对自己和球队的未来更有信心。“我们仍然可以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只要我们能够利用选秀获得一名优秀的球员,我们仍然可以在今后的四五年里充满着竞争力。”

远离球场的这些日子,让克莱收获了太多。身体的恢复。给心灵做了一次深呼吸。在面对困难时,把意志打磨的更加坚韧。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他也意识到了自己对于篮球比赛是不曾意识到的巨大的热爱,这是之前克莱万万没有想到的收获。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汤神不能没有篮球

“我曾经试图在养伤期间远离篮球。但是当远离它的时候,让我意识到我到底有多么热爱这项运动,尤其是当我们赛季中遇到那些艰难的时刻,尤其是当你回想那些个你平均打了100场比赛的赛季。在那些日子里,你甚至有时候会不想打比赛。但是现在我知道,当那些时刻再次来到我面前,我会记得我受伤的那些时候,甚至当我退役的那一天,我会记得我当时有多么热爱这项运动。”克莱说。

现在,他已经距离百分之百的康复很近了。 “我想说我已经恢复了九成的水平。” 尽管克莱还没有进行五对五的全场对抗比赛,尽管那是克莱眼中最后一步,也是最大的一步要迈过,但是起码,在13个月之后,他知道,自己已经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了。

“妙手回春”只是时间的问题。

结语

虽然远离球场很久,但是克莱早已经跃跃欲试。他甚至想象着如果自己也可以前往奥兰多打比赛,要带些什么东西,拿什么去消磨时光。但是对于恨不得球员人手一台的ps4 游戏机,克莱却没有多大兴趣。

“我会带着我国际象棋的棋盘,肯定会下很多国际象棋,我也会带着我的纸牌游戏打扑克,我知道他们有乒乓桌子,也有高尔夫球场。我可能也会开始大量的写作,写下我作为篮球运动员的经历,也许会拿出去出版。”克莱继续兴奋沉寂在自己的想象之中:“因为真的没太多事情可以做,所以你就更会向你的朋友靠拢。所以,对我而言,我会好好打比赛,交些朋友,打高尔夫,找些可以玩的新花样。”

从重学走路到即将“妙手回春”!汤神独家讲述用13个月重启的人生

汤神他的爱狗Rocco

当然,如果要去,克莱觉得还是缺点了什么。“对,一定会带着宠物狗Rocco去奥兰多,它总是在每一个季后赛里陪着我,这就是为什么我能拿总冠军的原因,我怎么着都得带着它。”

这么想来,没有天天写书、下棋、遛狗的克莱-汤普森和整个勇士队出现在奥兰多迪斯尼的“气泡”里,真的是少了些什么。可好在,他们很快就会回来了。

主创人员——

采访:杜巩

翻译、撰文:沈洋

视频制作:李岩

海报设计:AMBER Z

策划、编辑:袁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