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美国当地华文报纸《华侨日报》对中国男女篮1978年访美的报道

美国,篮球运动的发源地,国际篮坛的绝对霸主,全世界篮球爱好者的麦加圣地。

对篮球运动员来说,不管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只要消息不是那么闭塞,就一定都知道,美国代表着篮球运动的最高水平,NBA是全球竞技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

每一个有实力的篮球运动员,只要对篮球这项运动充满热忱,都希望能到美国的高水平赛场上一试身手。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从建国后一直到1978年,中国篮球人始终没有机会亲身感受美国篮球文化。

事情从1971年开始迎来转机。那一年,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访华邀请,一场轰轰烈烈的“乒乓外交”拉开帷幕,中美关系正式破冰。1976年四人帮倒台之后,中美关系逐渐步入正轨。到了1978年,篮球也正式成为“体育外交”的重头戏,中美两国着手在篮球领域展开交流。

这年11月,在中美两国政府的联合推动下,中国男篮国家队第一次应邀造访美国,女篮国家队也加入访美代表团,男女篮先后跟多支美国球队交手,打响一系列“中美篮球友好邀请赛”。作为当时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张卫平随队出征,一生中第一次踏上美国土地。

如今提及中美两国之间的“篮球外交”,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1979年8月华盛顿子弹队的那次访华之旅。然而事实上,子弹队的访华是美国方面礼尚往来的回访,打破坚冰的却是中国男女篮1978年11月的这次访美之旅。正是因为这次中国男女篮的访美比赛取得成功,才为后续两国之间的“篮球外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张卫平初次出访美国,背景是浩瀚无际的大西洋,作为标志性建筑的自由女神像,在遥远的对岸若隐若现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张卫平穿着从仓库借来的大衣,与自由女神像合影留念

中国女篮直飞美国,男篮则在造访美国之前先顺道拜访了阿根廷,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呆了一段时间。他们跟当地的几支职业球队先后交手,胜多负少。最后一场比赛打完,两边球员们坐在一起聚餐,一个从美国来的黑人球员听说中国男篮要去美国,扭头就问坐在旁边的张卫平:“你们知道要跟谁打比赛吗?”

张卫平回答:“好几个大学球队吧,第一个好像叫什么UCLA。”对方一听,下巴都快掉到桌子上了:“这UCLA可厉害了,你们跟他们打,肯定不能像打我们这么轻松。”

当时受各种条件所限,包括张卫平在内的中国篮球人的确对美国篮球所知甚少,也没有渠道查询相关信息。当时他有所不知,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是美国大学生联赛(NCAA)里赫赫有名的传统豪门,绰号“棕熊队”,此前刚刚由传奇教练约翰-伍登带队完成“12年夺10冠”的丰功伟业,其中包括一轮空前绝后的“七连冠”,出产过“天勾”贾巴尔、超级中锋比尔-沃顿等传球球星,在美国大学篮坛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事实上,为了充分体现诚意,当时的美国政府对这次“中美篮球文化交流”高度重视,为中国男女篮安排的对手全是篮坛精英。男篮方面,除了第一站的对手是UCLA,随后四站对手分别安排了旧金山大学(NBA“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的母校)、维克森林大学(后来邓肯、保罗等人的母校)、乔治城大学(后来尤因、莫宁、穆托姆博、艾弗森等人的母校)和罗杰斯大学(大纽约地区名校)。女篮方面,除了UCLA、北卡罗莱纳州大和马里兰大学等几所大学强队,还安排美国女篮国家队跟他们打最后一场比赛。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美国方面当时准备的宣传海报,上有中国男女篮两队的完整赛程

当时,中美两国尚未正式建交,一切对外联络工作都需要通过中国驻美联络处来完成。中国男女篮代表团由中国篮球界元老牟作云担任团长。男篮由钱澄海指导带队,主要队员包括张卫平、穆铁柱、黄频捷、匡鲁彬、王德礼、何钜华、王宗兴、邢伟宁、张明书、柳继增、陈凯、嵇照光等人。女篮由周懿娴教练带队,队员包括宋晓波、张明香、孙瑞云等。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中国男女篮当时的访美比赛阵容,右侧从上往下数第二个即张卫平

飞机抵达第一站洛杉矶是在晚上。缓缓下降的过程中,张卫平跟其他人一样好奇,扒在舷窗口往下面看。夜色苍茫中,只见大地之上到处灯火辉煌,星星点点连在一起,好像一大片灯海此起彼伏,蔚为壮观。赞叹之余,张卫平忍不住心想,大晚上开这么多灯,该多费电。

离地面又近了一点儿,张卫平发现机场旁边有个停车场,停着密密麻麻一大片汽车。再定睛一看,旁边居然支起一个超大屏幕,正露天放着好莱坞电影。光影流转,在漆黑的夜色中格外耀眼。当时国内连14寸的黑白电视都是稀罕玩意儿,突然见到这种堪比巨幕的露天电影场,男篮小伙子们真是眼界大开,纷纷赞叹不已。

下了飞机,取了行李,男篮队员上了美国方面安排的大巴车,一路穿行在灯火通明的洛杉矶公路上,一直走了50公里才从机场赶到下榻酒店。第二天,队员们需要到特定的银行兑换旅行支票,美方司机又是连开50公里,才找到该银行驻洛杉矶的一家支行。张卫平暗暗心想:“这洛杉矶也忒大了吧?”

当时他初来乍到,方向感全无,又加上夜里光线不足,才产生了不少误会。其实从机场到酒店和从酒店到银行是不同的两个方向,但不管怎样,洛杉矶的繁华似锦、地广人稀,确实给张卫平留下深刻印象。

比起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张卫平印象更深的是当地人的文化素质。抵达洛杉矶的那天夜里,从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男篮队员们亲眼目睹了这么一个现象。道路前方虽说是红灯,但路面上半个人影车影也没有,以当时在国内的习惯,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前开。但美国司机一看是红灯,马上乖乖停下,一直等到转为绿灯,才一踩油门继续前进,男篮小伙子们普遍都不太理解。当时国门未开,秩序、规则等观念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新鲜事儿,男篮小伙儿们当时突然见到美国司机这种“自觉性”,难免觉得耳目一新。搁在如今,恐怕也就不值一提了。

为了照顾中国男女篮的饮食起居、交通出行、协调联络等事宜,美国方面特地组织了一个将近十人规模的接待小组,个个都会说流利的中国话。领头的是个刚退伍的老兵,说是老兵,其实年纪也不大,大概在三十四五岁左右。当天晚上,老兵代表美国政府为中国男女篮接风洗尘,酒足饭饱之后,双方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向美国篮球。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画面正中间这位,就是负责接待中国男女篮的“老兵”。那件临出发前从仓库借来的大衣,也跟着张指导一起,从纽约城转战洛杉矶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1978年洛杉矶迪士尼乐园门前合影留念,左起分别为男篮吕长新指导,女篮周懿娴指导,邢伟宁,张卫平,队医张家瑞。如今的孩子们在迪士尼乐园流连忘返,对米老鼠、唐老鸭等动画形象如数家珍,何曾想过在将近40年前,张指导已经走在潮流前沿,成为正宗迪士尼乐园的中国来客

老兵主动发问:“你们了解美国篮球吗?”中国男女篮的队员们面面相觑,无人应答,一时间这句提问有如石沉大海,场面颇有点尴尬。张卫平心想,咱不能露怯啊,想起十四五岁刚进队时听教练讲过一个美国球星,明明是篮球运动员,百米跑、跳高等项目的水平比我们的全国纪录都好。张卫平依稀还记得他的名字,马上脱口而出:“别的不知道,就知道有个球星叫张伯伦,厉害!”

老兵一听乐了,说:“这张伯伦现在就住在洛杉矶,你们想不想见?”队员们当然求之不得,于是老兵一拍胸脯:“包在我身上了,你们等着吧。”

第二天下午,中国男篮在UCLA训练馆做热身练习。练到一半,突然听到球馆门口有动静儿,张卫平转身一看,只见一个2米10多的黑大个儿昂首阔步从外面进来,三步两步就走到他们身边,这人原来就是传说中的“张大帅”。

张卫平一打量,这张伯伦奇人自有异相,下身穿一条淡粉色长裤,脚蹬白色帆布球鞋,上身穿一件粉红色紧身背心,留着一嘴大络腮胡,头上戴着一副大墨镜,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张卫平心想:“可算知道这NBA球星是怎么个意思了。”

张卫平曝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在左右两侧紧挨着张伯伦的,分别是张卫平与黄频捷

张伯伦虽然派头十足,跟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一起却格外客气,基本上有问必答,恭恭敬敬。张卫平问他:“您现在还打篮球吗?”张伯伦微微一笑:“不怎么打了,我现在主要打排球。”后来老兵给介绍,原来张伯伦当时已经退役,自己在附近的一处山顶上修了个古堡,堡内的一切设施都按他的身高来量身打造,什么都是特大号。因为喜欢排球,张伯伦自己掏钱买了个排球队,自任老板、总经理、领队、主教练、主力球员,玩得不亦乐乎。

聊了一会儿,张伯伦有事先走,张卫平知道机会难得,赶紧把大伙凑在一起,跟张伯伦一起拍了张合影。当时女篮队员正在旁边训练,瞧见男篮跟张伯伦合了影,马上嚷嚷着也想一起照个相。于是,张卫平托老兵去问张伯伦,能不能先别走,跟女篮队员们也拍个合影。老兵上去问了两句,过来回话:“张伯伦说了,他就喜欢跟姑娘们照相,马上就来!”

于是乎,“张大帅”欲走还留,主动跟女篮队员们也拍了一张合影。姑娘们在前面排成一排,张伯伦伸开两条大长胳膊,把所有人往怀里一搂,笑得连嘴都合不拢。拍完照,还挨个跟姑娘们握手道谢,人人都感叹:“没想到这NBA巨星还这么平易近人”。当时他们不懂,后来才听说,这张伯伦平生最喜欢自吹自擂的就是“睡过两万个女人”,向来就喜欢在脂粉堆里打滚儿……

比赛日当天,张伯伦又是“不请自来”,主动到UCLA球馆里看中国女篮的比赛。过来之后,“张大帅”一见男篮队员们都在看台上观战,直接走过来跟大家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兴高采烈。

当时看台上有不少球迷观战,一见张伯伦来了,大伙儿全都一拥而上,找这位大球星要签名。张伯伦倒也是来者不拒,谁请他签名他都签,但全程眼皮都不抬,随手一划拉就是一个,完全是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男篮小伙儿们一看,也排着队上去请张伯伦签名。张卫平翻出这次比赛的秩序册,递到张伯伦眼前。张伯伦抬头一看,认出是跟自己相谈甚欢的中国男篮小伙儿,签名的时候格外用心,一笔一划地在秩序册上写下自己的全名,态度跟刚才对球迷判若两人。

女篮打完就该男篮登场比赛,张卫平和队友们走进场地做准备活动。UCLA的男篮队员们也陆续进场,在场球迷的欢呼声顿时达到最高分贝,几乎震耳欲聋。张卫平不经意间瞥了一眼张伯伦,只见这位NBA巨星懒洋洋地瘫靠在看台座椅上,一双眼皮耷拉着,眼看就要昏昏入睡。等到比赛即将跳球,张卫平走到中圈附近,再一看这张伯伦,却已经从看台上消失无踪。

看来,尽管UCLA是响当当的NCAA超级劲旅,这“张大帅”对他们的比赛也根本不屑一顾。之所以这天又“不请自来”,完全是为了在现场亲眼看看中国姑娘们打球。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3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预告:

你可知道,

中美之间的“篮球外交”曾经有多么波诡云谲?

中国男篮如何创造史上第一场平局?

对战NCAA名校乔治城大学队,

即艾弗森、尤因、穆托姆博等巨星的母校,

张卫平怎样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带领中国男篮拿下访美之旅唯一一场胜利?

……

下周一,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4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