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张卫平带着CBA各队总经理现场看球,近距离欣赏郑海霞征战WNBA,右一为郭建军,当时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左起分别是四川队总经理、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IMG同事、空军部队队总经理、上海队总经理、张卫平和时任北京队总经理的闵鹿蕾)

张卫平在IMG的工作内容相当繁杂,除了要跟篮协的竞赛部、开发部、青少部等各个部门打交道,还得对接媒体,服务各俱乐部。但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工作,只要对中国篮球有益,他都乐此不疲。

因为有美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再加上有较强的的篮球专业英语能力,篮协的多数涉外工作都会请张卫平帮忙,包括举办各类外籍教练员讲习班,带领CBA各俱乐部老总去NBA总部考察,帮CBA各队推荐外援等等。1998年7月,张卫平还一手促成了国青女篮的赴美拉练事宜。

青少年训练培养原本就是张卫平在IMG的分管工作,也是他最愿意投入精力的一项事业。带领国青女篮赴美拉练一事获得篮协的支持之后,他马上联系自己在美国的老熟人、篮球教练理查德,请他帮忙安排具体行程,包括预订酒店、落实场地、安排对手等等,把一切都准备得妥妥当当。他本人完成央视体育频道的总决赛转播任务之后,先行来到洛杉矶打前站。国青女篮从南宁冬训归来后,马不停蹄地从北京直飞洛杉矶,与等候在那里的张卫平会合。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国青女篮访美期间的一些合照)

这支国青女篮有一个建队背景。在此之前的日本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只获得第四名,遗憾错失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权,对当时的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此,篮协决定强化女篮的梯队建设,对国青女篮进行了重组,由熊艳和武心慈担任教练,队员包括苗立杰、隋菲菲、叶莉、陈晓丽等人,目标直指这年秋天的亚洲青年女篮锦标赛。

通过理查德的帮助,张卫平在美国找了一个名叫波特的知名教练。波特教练当时是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副校长,过去曾执教过康普顿高中,后来的“网坛双姝”大小威廉姆斯、猛龙队头号得分手德罗赞就毕业于这所高中。虽然张卫平名义上的身份是翻译,但在大部分训练中,他也亲自上阵,带着国青姑娘们一点一滴地抠训练细节。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98年初,波特教练曾造访中国,在南宁冬训基地带过国青女篮,他对中国姑娘们的表现赞不绝口,这才有了后来,在美国再度执教女篮的进一步合作)

理查德租了两辆15座的厢式客车,跟张卫平一人开一辆,载着国青女篮满洛杉矶跑。早上起来在酒店集合,人齐了就开车出发,上球馆训练或比赛,晚上一起吃完晚饭,再把车开回酒店。别人都住酒店,理查德还得再换回自己的车,一个人开车回家,第二天早上再来。整整四十多天,日复一日,理查德每天都准时出现,从来连一句抱怨都没有。

理查德是个意大利人,性格特别开朗,有他在的场合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当时还有这么一个小插曲,女篮姑娘们只要一上车,就翻来覆去地播放这年春晚上爆红的一首《相约九八》(王非、那英合唱),结果四十多天时间下来,愣是连完全不懂中文的理查德都能跟着哼唱起来。理查德和这群中国姑娘相处得特别融洽,到后来感觉就跟一家人一样。

等到最后一天,理查德还是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送姑娘们去机场赶乘回国航班。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平稳行驶,姑娘们第一次觉得车子里安静得有些异常,以往总是有说有笑的理查德不知道为什么,只管闷头开车,一路上都沉默不语。车子抵达机场,姑娘们挨着个从出口走下车,才注意到坐在驾驶座上的理查德在悄悄抹眼泪。

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这么简单、真挚。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张卫平带着国青女篮来到大西部论坛球馆,当时湖人和火花这两支球队共用的主场,现场观看郑海霞在WNBA的比赛。从左至右:张卫平、武心慈教练、队医杨老师、现篮管中心主任、当时的领队李金生、项陶、隋菲菲、黄红熙、熊艳教练、陈丽莎、苗立杰、叶莉、潘薇、丁建红、张含兰、王莹妮、理查德、翻译付小红、王小丽)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国青女篮现场观看WNBA比赛,中场休息时还走进球场,跟美国观众打招呼,左一为张卫平,身边依次是李金生、熊艳、武心慈等人)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张卫平带着国青女篮参观盖蒂中心,这是洛杉矶一个标志性的人文景点,位于圣塔莫妮卡山脚下,包括美术博物馆、艺术研究中心和一座花园。前排还没来得及落位的、穿浅色衬衣的这位是金生主任,后排戴墨镜者为叶莉)

【张卫平自述】

四十多天时间,印象最深就是美国教练那种训练方式。他们总能变着法子刺激队员,让他们尽快地“学以致用”。

比方说上午教怎么制造带球撞人犯规,怎么作出预判,怎么提前站住防守位置,怎么往地上摔,怎么倒地,怎么不让裁判吹你阻挡犯规等等。到了晚上打比赛,谁要能成功制造一个带球撞人犯规,美国教练自掏腰包,奖励20美金,大家拿去买冰淇淋吃。

还有把队员分成两拨比投篮,理查德和波特教练各自拿出20美金放地上,赢者通吃,赢了的一队就把两边的20美金都拿走。队员们也不是为了挣钱,拿了钱基本就是直奔超市,给全队买冰淇淋吃,小女孩儿们就喜欢这个。但是有了这个物质刺激,他们的训练热情就被激发出来,学起新东西来特别快。

印象中叶莉好像晚到了几天,应该是有伤还是怎么的。当时我们都去训练了,只能让波特教练的夫人去机场接人。教练夫人不认识她,让我把叶莉的中文名字写在一个大牌子上,到时候在机场可以举着,好让叶莉看见。结果叶莉出来一看,确实是有人举着写有她名字的大牌子在等她,只是“叶莉”两个汉字是头朝下倒着的,特别有意思。

叶莉打球是真拼,1米9的大个儿,跟小个儿球员对上位,防起来重心放得真是低,而且移动速度还特别快,小个儿队员在速度上根本占不着便宜。那一拨女青也是真厉害,像苗立杰、隋菲菲后来都进WNBA了,不得了。从美国回来之后,碰上美国国家女篮访问中国。她们之前先拿了一个琼斯杯冠军,过来先跟女篮国家队打了一场,又跟我们打了一场,结果国家队输了,我们赢了。后来这美国队的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只字不提国家队,一个劲儿夸我们女青。那个教练职业生涯赢了一千多场比赛,当时好像就输过三四场球,我还跟她开玩笑,不好意思让你输了第五场。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NCAA传奇女教练帕特-萨米特,执教时间长达38年,是NCAA历史上第一个千胜教头,教练生涯取得1098胜208负战绩,创下NCAA胜场数纪录,比杜克大学名帅K教练的1043场还多,而且总胜率高达84%,拿过8个NCAA冠军,7次当选NCAA最佳教练,堪称NCAA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今年6月因病逝世,享年68岁)

我们在美国一共打了20多场比赛,对阵同龄球队是全胜。跟职业球队打了三场,输两场,还赢一场,真是痛快。那是在威尼斯海滩,整个美国西部最著名的篮球圣地,毛面水泥地,都是全世界慕名来打球的人,但我们还赢了职业队一场,大家都很高兴。

还有件事特别有意思。负责这次赴美拉练的中方教练是熊艳、武心慈他们,比赛中由她们执教,美国教练坐在看台上,猛一看还以为是观众。在美国打比赛,美国裁判也吹“主场哨”,我们那美国教练就在看台上指手画脚地骂。裁判也不知道这是教练,以为是球迷,直接给驱逐出场,我在旁边看着直乐。

【张卫平自述完】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张卫平带领国青女篮访问美国,在洛杉矶威尼斯海滩球场打比赛,得到业余组比赛的第一名,还被当地电视台采访,张卫平现场翻译)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张卫平在美国请国青姑娘们吃饭)

站到熟悉的比赛场边,张卫平不自觉又进入了比赛角色,生活中那个和善客气的“张指导”开始退位,性格中的另一面逐渐展现出来。

有一次,组织者可能弄错了时间安排,通知国青女篮上午8点钟来比赛,结果快8点了一进场地,又通知是下一场,要等到10点左右。张卫平脾气很直,认为组织者是故意刁难,就上去跟对方理论起来。对方自知理亏,觉得脸上挂不住,坚称自己已经跟理查德事前确认好了是10点,说什么也要让国青女篮离场。当时理查德正好不在场,对方这么说明显是在推诿责任,张卫平毫不退让,坚持要找到理查德,让他跟对方当面对质。他在球场上四顾寻找也没看到理查德,一时情急就当场爆发,当着球馆所有人面儿大喊一声“理查德”,吓得坐在长凳上的叶莉一哆嗦,差点儿从凳子上掉了下来。

在张卫平的坚持之下,国青女篮最终还是在8点如期打了比赛。事后,叶莉忍不住感叹:“好脾气的人要是发起脾气来,还真是不一样。”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这张其实不是张指导在故意搞怪,当时他连日劳累、非常辛苦,结果不知不觉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国青姑娘们一看机会难得,每人拿着一颗球摆出要砸他的姿势,于是就有了这张充满喜感的合照)

比赛中常会出现对国青女篮不太公平的判罚,需要我方教练向裁判表示抗议。张卫平名义上是翻译,实际上起到的作用远远超过一个“传话人”的角色。很多时候他假装跟熊艳教练说话,回来跟裁判和对手理论的时候,表达出的态度比原话更加坚决。如果发现裁判是故意偏袒,张卫平能跳着脚追着裁判骂,裁判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连声质问“这是你的新规则吗”。国青姑娘们一开始还有点吃惊,后来也就习以为常了。

结束美国拉练之后,国青女篮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亚洲青年女篮锦标赛。裁判和技术代表多半来自日本和韩国,他们一向联合起来针对中国,这次也不例外,国青女篮没少在比赛中吃暗亏。尤其是半决赛对阵东道主日本,裁判做起手脚来更是毫无顾忌。

这种情况下,中国队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向裁判和技术台提出抗议,持续给裁判施加压力。其他教练都不懂英语,这个任务只能落在张卫平身上。他二话不说,只要裁判的判罚明显对国青女篮不利,马上追着裁判说长论短。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是亚篮联副主席,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也特意走到技术台前对判罚表达质疑,回来还跟张卫平面授机宜,让他下半场继续代表中国队向裁判施压。在张卫平的“穷追猛打”之下,裁判随后不得不有所收敛,国青女篮有惊无险地挺进决赛。最终,国青女篮在决赛中以81-40大胜中国台北,成功捧起冠军奖杯。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国青女篮在亚青赛夺冠后的合影)

夺冠之后,张卫平请全体中国女篮吃饭。大家吃吃喝喝嘻嘻哈哈,突然有人发现,张卫平的眼眶都湿润了,眼角依稀泛出泪花。注意到这个细节之后,大家都说真想不到。张卫平向来大大咧咧,很少把什么事情看得特别重,也几乎没因为什么事情流过泪,但这一次明显是真动了感情。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回国后,张卫平请国青姑娘们吃烤鸭,信兰成、李金生、匡鲁彬等篮协领导都在场)

几个月时间的朝夕相处,一路上共同经历了无数风雨,从起初不被看好到最终夺取冠军,这支国青女篮成功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寄托着张卫平的心血。他并不需要通过国青女篮的成功来证明自己,但看到年轻人在亚青赛场上实现梦想,这种快乐更加沁人心脾,也更加回味悠长。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2章结束

预告:

给人高冷印象的信兰成主任,

其他人都觉得不太好接近,

为什么张卫平却能到他的办公室“推门就进”?

今年9月的FIBA亚洲冠军杯赛,

张卫平的RAP单曲在网上爆红,

你可知道,

其实他将近20年前,

就曾参加过这项杯赛的前身——亚俱杯?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3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