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在IMG负责男篮甲A联赛的运营推广,最核心的一项工作内容就是与篮协对接。

跟篮协对接时,张卫平的工作状态就像是一只八爪章鱼。一边要跟竞赛部讨论赛程编排,一边要跟开发部落实赞助商的权益,一边要跟青少部沟通青少年训练,一边还得跟运动队管理部协调各队相关的问题,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在跟篮协相关的所有工作当中,重中之重无疑是跟“一把手”信兰成之间的沟通。信兰成被篮球圈内人称为“大信”,为人刚正不阿,不苟言笑,有时会给人一种“生人勿近”的印象。其他人跟“大信”面对面时,多少会感到一些紧张。张卫平却大大咧咧,每次走到“大信”办公室,直接推门就进,常把其他人看得目瞪口呆。

张卫平之所以能“推门就进”,而且不引起“大信”的反感,是因为两人原本就是老相识。两人早年间曾同在体院读书,当时就交往密切,相互之间知根知底,很熟悉对方的性格和为人。再加上张卫平每次找“大信”都只为公事,从没求他办过任何私事,而“大信”又恰恰是一个恪守职责、公事公办的人,向来最反感有人找他“走后门”办私事。一来二去,“大信”也明白张卫平每次找他都是真心要为中国篮球做事情,所以对他的“推门就进”并不放在心上。

后来,张卫平有一次去现场解说亚锦赛,因为去得晚,一时找不到酒店。“大信”不知怎么知道了这事儿,若无其事地跟他说:“反正我一个人住,你就住我屋吧。”张卫平也不多想,马上把行李搬进了“大信”的房间。其他人听了都啧啧称奇,一方面感叹“大信”居然主动邀请他人跟自己同住,另一方面也佩服张卫平还真就搬进去了。但其实对两人来讲,各自的举动可能都再自然不过,说到底还是真把对方当朋友,而且是那种可以相互信任的朋友,也就无需讲什么客气。

除了跟篮协对接,张卫平还需要跟每一支球队打交道,总有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处理。最忙的阶段就是每个赛季开打之前,几乎每天都耗在跟各队的沟通交流上,从确保赞助商权益到完成各种手续的审批,忙得四脚朝天。尤其是辽宁、四川这两支直接由IMG出资运营的球队,张卫平自然得投入更多精力,从球员招募、外援引进、训练安排、比赛分析、球队运营等多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张卫平带着CBA各队总经理在纽约看球,穿蓝色衬衣者为时任北京队总经理的闵鹿蕾)

1999年5月,辽宁队出征黎巴嫩贝鲁特,参加在那里举办的男篮“亚俱杯”(即如今的篮球亚冠)比赛。当时辽宁队的主教练是吴庆龙,张卫平也以翻译兼顾问的身份随队前往。

出发之前,张卫平恰好刚买了个小DV,业余时间拍点小视频自娱自乐。当时央视没有安排记者去前方,《体育人间》节目的编导王骥听说张卫平会拍东西,就请他把小DV带到黎巴嫩,到时候帮央视拍点儿素材。张卫平一口应允,到地方之后只要一有时间,马上端起小DV左拍右拍。身边的人只当是张指导“玩心大发”,也没怎么当回事儿。

回国之后交给央视编导,编导仔细一看,还真不得了,镜头语言有模有样,远景近景的切换很有专业范儿,简直令人刮目相看。

原来张卫平之前在洛杉矶曾跟央视国际频道的一位摄像师合住,闲暇时间跟他学过一段时间视频拍摄,以他不管干什么事都认认真真的个性,拍摄的基本注意事项都学了个“门儿清”,拍出来的内容还真有准专业的水准。央视编导后来对视频素材做了简单加工,真剪出一集视频节目,后来还在《体育人间》节目中完整播出。这时大家才明白,张卫平的“玩”,还真跟其他人的“玩”不一样。

在那期视频节目中,张卫平准确地捕捉到黎巴嫩这座城市的一些本质特点。比如说那种贫穷与富裕之间的反差,一个长镜头扫过去,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墙上满是伤痕累累的弹孔,下一个镜头一转,又是成群结队的豪华游艇,甲板上全是衣香鬓影的美女。

又比如说当地老百姓那种肆无忌惮,最后黎巴嫩本土球队萨热斯队(Club Sagesse)夺得冠军,张卫平随辽宁队员们坐大巴车离开球馆,从车窗里往外拍,镜头里到处都是兴高采烈的当地球迷。大巴车前面由警车开道,车上都是全副武装手持钢枪的警察,四周被当地人的小轿车包围。黎巴嫩人纷纷从汽车天窗里探出身来,端起手里的长枪,对着天空砰砰放枪,枪声此起彼伏,场面混乱不堪。辽宁球员暗自庆幸,幸好是输了决赛,要是赢了,说不定黎巴嫩人的子弹就招呼到他们身上了。从张卫平那台小DV的镜头看过去,当时的黎巴嫩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疯狂之地。

当地的球迷好像每天都无所事事,从早上9点第一场比赛开打就提前进场,一直在观众席敲锣打鼓、欢笑谈天,等到晚上7点东道主球队出场,更是全场人声鼎沸。东道主球队一打完,哪怕后面还有一场比赛,几乎所有球迷也马上退场,球馆里空空荡荡。

辽宁队最终是在决赛中71-84输给了身为东道主的萨热斯队,非常遗憾地错失了冠军。按照比赛规程,终场之后一般会对赢的队做抽样尿检,有时也检输的队。决赛打完之后,张卫平一直不见工作人员给黎巴嫩球队做尿检,多少有点儿奇怪,半开玩笑半正式地向组委会打听,为什么不给萨热斯队做尿检?结果人家微微一笑:“都拿了冠军了,还尿检干什么?”那个时代的“亚俱杯”主要由东道主球队把持,所谓“尿检”无非是给对手们设置障碍,冠军已经到手,他们连形式上的“尿检”都懒得做了。

黎巴嫩对这届“亚俱杯”比赛的冠军志在必得,为了给萨热斯队加油助威,出生在黎巴嫩、当时效力于热火队的NBA球星罗尼-塞卡利还专程回国,在贝鲁特现场观战。

多年之后的2017年9月,第26届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赛(简称篮球亚冠,前身即“亚俱杯”)在中国湖南的郴州市举办,CBA联赛冠军新疆队作为东道主出战。受赛事承办方腾讯体育的特别邀请,张卫平再次出现在“亚洲冠军杯”的赛场上。回想当年出访黎巴嫩的前尘往事,别有一番感触。

1999年,中国篮球协会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于建国50周年之际评选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简称为“新中国篮球五十杰”),张卫平光荣当选,荣登“五十杰”榜单。当时榜单给出的人物简介如下:“张卫平,北京人,以球员、教练、解说多重身份闻名,球员时代为国家队效力8年,1978年男篮世锦赛得分第二。”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张卫平在“新中国篮球五十杰”颁奖现场)

2000年下半年,张卫平正式决定离开IMG,回到北京工作。做出这个决定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不能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另一方面跟“亲王”的离开有关。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在中国篮球大本营成立仪式上,接受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颁发聘书,出任中国篮球大本营训练指导一职,同张卫平一同站在台上的是男篮国手孙悦)

“亲王”跟IMG亚洲总部的老板之间一直存在理念分歧,老板开公司必须考虑盈利,喊停了不少只赔不赚的项目,比方说青少年训练和青年联赛。“亲王”做事却只看有没有意义,宁愿自己掏钱也要养着项目,实打实地为中国篮球做贡献。到后来,“亲王”一点点儿卖光了自己在IMG公司的股票,跟老板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干脆一个人搬到北京,自己又开了一家体育营销公司。

若干年之后,“亲王”在北京的寓所内溘然长逝,堪称把自己最后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中国体育。尽管如此,他的离世却没能在中国体育圈掀起多少波澜。人们很快遗忘了这位可敬的老人,在各种媒体都找不到关于他的只言片语。然而,正如泰戈尔所说,“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有些无私奉献虽然不见记载,但谁也无法否定它曾经的光辉。

“亲王”走了,张卫平也觉得留着没什么意思,随后也向公司提出了辞呈。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3章结束

预告:

2003年,《纽约时报》刊出一篇文章,

文中称有中国篮坛有一人堪称世界级控卫,

他将在2008北京奥运上为姚明传球,

他是谁

为了给中国篮球建设三线人才梯队体系,

张卫平拿出了一套什么方案,

篮协对此又是什么态度?

……

下周一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4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