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辽小虎母校曾火遍沈阳 足球没落篮排支援客串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20:16   体坛网  王宏  我要评论(0)

辽小虎母校曾火遍沈阳 足球没落篮排支援客串

勋望小学位于沈阳铁西区,曾培养出过董礼强、肇俊哲、王霄、徐亮等数代国脚。不过,这所有着荣耀历史的足球传统学校,如今的校园足球却一年比一年衰微,即使成为了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44城校园足球”试点学校,也未能令它再现当年的辉煌。

十几年前,火遍沈阳

“勋望小学是块风水宝地,定期出优秀的球员。”勋望小学体育教师兼足球教练王男对记者说。

勋望小学的足球运动史有30多年,经常在市区两级比赛中夺冠,有时学校里的一个班队,都可以在铁西区的比赛里打进前三名。许多喜欢踢球的学生当时都慕名而来,肇俊哲就是为了学踢球而转到该校就读的。

1990年代中后期,是勋望小学的足球鼎盛时期。当时学校有一千多学生,常年参与足球运动的有两百人左右,一半是女生。“那时的条件比现在差多了,每个破旧的足球后面都跟着一群孩子,根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人手一球。可学生训练非常积极,就盼着能有机会上场比赛。”不仅校队比赛人气足,连校内班与班、年级和年级的比赛也非常红火,裁判、拉拉队、标语甚至“间谍”都不缺。

球队变社团,足球兼篮排

但从2006年开始,学生们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家长也更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于是,勋望小学不再搞足球队,而把足球变成学校社团活动中的一项。二者的区别是,球队时代,每名学生都想踢球,王男在选拔和训练方面都比较严格,因为他想出点成绩;改成社团后,他们就得鼓励学生来踢球,没有门槛限制,即使是肥胖孩子或有点残疾的孩子也不拒绝。

不过,加盟全国性的校园足球联赛后,勋望小学还是得有一支校队。王男从学校的“社团球员”中选拔出一批球员重点训练,去年参加沈阳一项小学生足球赛,还拿回了冠军。不过随着这批学生的毕业,王男又要开始新一轮的选拨和培养队员的努力了。

“带这些小球员,我不图什么荣誉,经济上也没任何回报。”王男说,“我只想勋望小学的足球传统不要在自己的手上失去,不要让我背上骂名。对那些喜欢足球的学生,我只想告诉他们足球应该怎么踢,踢球的男生更像男生。至于有没有人将来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那不是我现在关心的。”

在沈阳市参加校园联赛的30所小学中,勋望小学的情况还算不错。另外一些同样有着优秀足球传统的学校,踢球的孩子更是少得可怜。比如曾培养出惠家康的沈阳南京十校,其体育老师周健告诉记者,他手下学踢球的孩子只有4个。打比赛时,他就拉篮球队或排球队的来客串,当然足球队员们有时也要支援篮球或排球。他摸索出了一些窍门,“足球队员要去打排球,我就主要教他们发球。到了场上,他们只要发球能过去,其他时刻手脚并用也不吃亏,毕竟足球运动员的脚比较灵活。”

学生有兴趣,家长没兴趣

现在国家统一搞的校园足球联赛,远不如十几年前学校自己搞的足球红火,原因何在?王男认为,首先是因为现在的校园足球人口减少,大部分孩子都不踢球了,这样大规模的联赛就很难搞起来。

难道现在的孩子都不喜欢足球?王男认为,孩子们的天性和十几年前的是一样的,只是家长扼杀了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因为他们担心,踢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孩子刚刚上学时,出于锻炼身体的考虑,他们对孩子踢球会给予一定的支持;但当孩子到了高年级、学习负担较重时,家长们都会反对孩子再踢球。

王男认为,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在小学阶段,如果不是过分强调学习成绩,孩子们踢足球和学习并没有太多的冲突。我们上一支足球队里的孩子们,学习在各班基本都名列前茅,有五六个是班里的第一名。学习好的孩子,在场上踢球的时候头脑很清楚,技术运用得也更加合理;学习很差的孩子,大多数踢球也没前途。”

即使家长同意孩子踢球,他们的过分溺爱也经常会起到反作用。王男等基层教练纷纷告诉记者,他们在给学生上体育课时,经常会有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隔着栅栏关注着自己的“宝贝疙瘩”,孩子一摔倒就想跑进来,有的甚至买了零食随时准备慰劳。

基层教练渴望“政策”

王男认为,家长的干涉只是一方面;校园足球的更主要难题是,教育主管部门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没有政策倾斜,这样校园足球很难真的落到实处。

王男以自己为例,考核他工作业绩的是校长,而考核校长和学校业绩的则是教育局。在校长眼里,勋望小学在校园足球联赛中的表现,基本不会影响到对他们教学任务的考核;同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不会把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列入该校领导班子的考核目标之中。如果教师、校长和教育局领导都认为校园足球无足轻重,那么它如何能够真正实现普及?

王男建议,完善校园足球,需要出台针对基层教练(或体育老师)及学校的激励政策。比如,长期坚持带队训练或培养一个国家级运动员,教练应该受到相应的奖励等等。“关于政策方面对校园足球的倾斜,体育局和教育局应该协调好。这个校园足球联赛,毕竟是体育局和足协主导的,但这两个部门对学校没有任何约束力。如果是教育局出面,那就不一样了。”

南京十校的体育教师周健则认为,校园足球要照顾踢球学生的切身利益,要考虑其出路,“让踢球的孩子能够通过踢球而受益,有个好的前程,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学生愿意踢球。比如我们学校健美操队的学生,就有机会被选到省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将来想去某些大学,人家也会抢着要。”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