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韦迪:青少年与国字号同重 校园足球抛弃功利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20:10   体坛网  马德兴  我要评论(0)

韦迪:青少年与国字号同重 校园足球抛弃功利

校园足球行动,是南勇时代开始实施的,韦迪上任后,明确表示他将加大开展力度。关于校园足球,韦迪认为最重要的首先是去掉“功利性”,还原其“健康足球”基本诉求。

新的合作渠道:少先队

体坛:从去年开始,体育总局每年拿出4000万发展校园足球,首批选中44个城市推广。一年过去了,你怎么评价这项行动?

韦迪:首先我认为,足球是一个城市运动,不是乡村运动。与其去边远地区推广足球,还不如把足球特色地区搞得更好,再逐渐拓展和扩大影响。中国这么大,如果试图将网铺到全国城乡,4000万无异于杯水车薪。

今年的整体投入肯定大于4000万,因为我来了之后,肯定要把校园足球弄得更扎实,所以在去年的基础上,会总结哪些需要坚持、哪些需要调整。另一方面,我们会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推动渠道。新的渠道有可能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比如大连东北路小学,那里的基础很好。中国足协要狠抓的工作重心在两头,一是孩子,一是国家队。

体坛:可是据我们了解,校园足球虽然是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推出的,但教育部门并不真的热心。对这个问题,总局和足协有什么方法解决?

韦迪:校园足球在教育部门那里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这很正常。因为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校长,他们都不太欢迎足球进入中小学,这对学习造成了干扰。我们应该实时引导,要把握一个“度”,不能让孩子们踢起来没完。

同时,我们在努力寻求其他渠道进行校园足球的合作,比如少先队。今年我已和国际足联谈到过这个问题,请他们派专家来,我们组织一个少先队辅导员的学习班。因为少先队的组织构架是完善的,在小学组织小队与小队、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足球交流,在“度”的把握上就能做得更好。

校园足球开展了一年,虽然意义重大,但如果仅仅通过体育老师做这事太难了。而且老师更习惯于以学校的传统思维、传统方式来抓这个事,最后很容易走偏,变成争胜负、培尖子的那一套。校园足球应该抛弃功利,真正推出“健康足球”,让足球帮助孩子强身健体,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重心不是尖子苗子

体坛:你的意思是,中国足协过分功利了?

韦迪:我说这话未必合适,但事实的确如此,中国足球前些年功利性太强。比如,从前那么多家长送孩子来踢球,后来又一窝蜂退出,为什么?我不能不思考。“功利性”背离了足球运动最本质的诉求,它被人为增加了很多铜臭味,我们应该遏制这个现象。能彻底抛弃功利足球,真正推出健康足球,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所以,我们不应该关注校园足球出了几个尖子苗子;我们要关注的是,它是否给孩子们提供了一种生活的尝试、生活的乐趣。校园足球不仅是要让孩子们学会踢球,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参与足球活动的过程中,学会团结,学会成长,学会如何面对胜负,这对其一生的人格、性格、精神的培养是有好处的。

体坛:你刚才提到足球的社会责任,其实国际足联、欧足联、亚足联都有“社会责任委员会”这一部门,“草根足球”等被纳入这个部门负责。阿根廷足协提出“让青少年远离犯罪”,日本足协提出“让足球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而中国足协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韦迪:你这个问题,应该不只是针对中国足球的,任何一个中国体育人都面临这样的思考。你是单纯为了出成绩?或是搞成一个表演市场?体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进大众健康,丰富文化生活。如果单纯只是从职业这一个角度考虑,那只要把职业联赛搞好就行,但这显然是短视的,不是根本性的。我们搞校园足球,也是基于这种考虑。

这一点,国际体育组织走在了我们的前头。比如国际足联设有“发展部”,它的工作非常明确,就是发展草根足球。其实我也才刚刚发现,“草根足球”这个词翻译得并不正确,因为国际足联本来指的是6岁到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踢足球,所以叫“少儿足球”可能更准确。国际足联专门设立一个部门,面对世界上所有孩子来推动足球,这说明他们是全方位在设计这个事业的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