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上海校园足球人口比例低 考试制度成最大障碍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17:48   体坛周报  严益唯  我要评论(0)

体坛周报记者严益唯上海报道2010年1月,《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五年规划(草案)》完稿。作为足球的传统重点城市,同时又有着其他许多城市难以比拟的经济实力,上海可以在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上给予较大支持。即使这样,上海的校园足球人口比例仍然很低,仍然需要上海市体育局和教育局以各种政策大力刺激。

校园联赛参赛率0.14%

上海的校园足球人口有多少?据上海市足协最新统计,目前在上海,常年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单位和学校仅为40所;第一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有92所,只占全市1447所中小学的9.1%;全市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仅1571人;参加上海校园足球联赛学生约1800人,仅占全市130.52万中小学生的0.14%。而日本全国人口约为上海实际人口的六倍,但2008年统计的18岁以下在校学生的注册球员为671715人,是上海的373倍!

为什么踢球的小孩越来越少?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孩子认为踢足球看不到出路,没有奋斗的目标。众所周知,足球运动员成材率很低,即便日本这样足球发展成功的国家,虽然小球员的基数大,但成材率同样很小。

座落在上海闸北区的止园路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足球传统学校,柳海光、范志毅、王赟等一批名将都出自这所小学。但是现在校方却向记者抱怨,他们不仅很难再培养出明星,甚至连选材都很困难。“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冒险让小孩踢球。”

5年计划:校园联赛150校

上海的问题也是全国的问题:专业足球和体校日渐衰微,职业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又严重不足。事实上,职业俱乐部的梯队球员最小也在十四五岁,可是一名球员的足球启蒙需要在六七岁时就完成,那么在六岁至十四岁这段时间,谁负责他们的足球学习?只能是学校。

上海市足协已意识到校园足球的重要性,为了推广,他们制定了五方面保障。第一是领导重视,区县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定期量化考核;第二,成立融资平台,确保经费;第三,对特殊人才给予专项政策和激励机制;第四,参加各类足球培训的课时纳入进修课时之中;第五,建立表彰机制。

按《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五年规划》计划,5年后,上海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学校将由现在的62所小学、32所初中,五年后增加到100所小学、50所初中,并扩展到高中20所、大学10所。上海足协正努力与教育部门一起,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条件成熟时还要完善升学加分政策。

而作为校园足球的另一方,上海市教育局对校园足球还算重视,他们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将开展足球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学校体育课加大足球的比重;在校学生每周应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有5成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

不过,在目前中国的考试制度面前,足球如何真正引起校方的重视,还是一个问号。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足协与教育局之间的联动还存在种种现实困难,教育部门似乎对足协的这些计划并不是很积极。”

(体坛周报)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