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上海体教结合"寻路"中国足球 校园推广是正路
http://sports.QQ.com  2014年01月17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宗晨亮  我要评论(0)

上海五角场小学学生朱晟瑜不仅每周5天进行足球训练,作为学校三年级校队主力,他周六还要加练两小时。朱晟瑜告诉记者,尽管辛苦,但因为喜欢足球,一点都不觉得累,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像朱晟瑜这样每天踢球的孩子,在这个小学共有200多个,占到全体学生数的两成。在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举办之际,韩国K联赛球队大田市民队球员近日来到五角场小学传授球艺。练习赛结束之后,大田市民队教练金贤秀吃惊地表示:“中国小学生的足球水平非常高,比同龄段韩国学生要强。”

尽管韩国教练肯定了中国校园足球的实力,但一组数字对比却令中国足球汗颜。据金贤秀介绍,韩国90%的男孩坚持参加足球运动;上海校园足球联盟秘书长游松辉表示,经粗略统计,上海中小学校园足球参与度不足10%。上海曾是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沃土,从“教父”级人物张宏根、方纫秋,到叱咤足坛的徐根宝、王后军、柳海光,乃至唯一一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微博),“海派足球”曾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人才摇篮。然而时至今日,尽管有三支上海球队征战中超联赛,三支球队中却难觅上海本土球员的身影。上海足球的没落从侧面折射出中国足球步履维艰的原因——青少年人才匮乏。带领中国男足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蒂诺维奇近日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我对中国足球的建议就是激励更多年轻人去参与这项运动。”长久以来,中国青少年足球过早采取专业化的培养模式,导致校园足球萎缩。为此,上海正在探索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联盟秘书长游松辉向记者介绍,上海校园足球联盟于2012年初成立,成立伊始吸引了90余所学校参与,此后不断有学校申请加入联盟,目前,规模已经扩展到230余所学校,其中中小学达到200余所,不少学校还拥有多支足球梯队,2012年一共举办了2700多场“草根”球赛。联盟致力于到2022年,上海学生足球参与度达到30%以上,并培养出高水平足球人才。青少年足球基层教练决定着校园足球的水平。上海校园足球联盟成立的一大成果,就是发动高校高水平足球教练“下沉”到中小学去,推动中小学足球水平的提高。踢球是否会影响学业?游松辉表示:“足球队队员文化课一旦不及格,小球员要停训。所以球要踢得好,书肯定也要读好。”据五角场小学校长王音介绍,学生家长非常支持孩子踢球,没有担心过文化课。现在是太多家长要把孩子送进球队,球队觉得难以承受。王音表示,为了保证小球员升入中学后不荒废球艺,五角场小学和上海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挂钩,保证小球员的足球生涯是可持续的。同时,上海现有同济大学等四所高校,接收具备足球特长的高中生,游松辉希望有更多高校能够参与进来。“中国足球的明天我们不知道,但我们享受当下”,王校长表示。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