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四川成都:做好体教结合 让更多孩子参与足球
http://sports.QQ.com  2014年01月17日15:03   中国新闻网  李小伟  我要评论(0)

“今年参加全运会的棠中实验学校的中学生运动员除了6名进入职业球队外,其余全部进入了高校读书,个个成才。现在每天都有高校问我要踢足球的孩子,踢足球的孩子成了‘香饽饽’,你说我们今后还会缺乏足球后备人才吗?”站在四川省双流棠中实验学校的足球场上,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微博)兴奋地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随国家体育总局“走基层——青少年体育宣传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川省成都市,看到该市校园足球蓬勃开展,已经取代传统的体校和专业队成为足球后备人才基地,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有文化、动脑筋踢球的新一代足球人才。

体教结合,运动队办在校园

“运动员必须要有文化。过去那种体校—专业队培养的模式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走体教结合之路,培养学生运动员,高素质的足球后备人才才会不断涌现。”出身运动员,又当过教练的辜建明深知现行体制的弊端,决心走一条新路。

2005年9月,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寄宿制的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达成协议,初中适龄队员全部以普通学生的身份进入该校,接受学校统一管理,每天利用课余的两小时左右的时间足协派教练进行训练。之后,与李家沱等小学签订后备人才培养协议,31所中小学校将在市级层面 “重点培养”足球小将,体育和教育由此进入了深度结合阶段。

记者近日在棠外看到,为了加强梯队建设,棠外从初一到初三共设了3个年龄段的男子足球班,每班有20多名学生,实施小班化教学。

据该校副校长朱晓波介绍,这些足球班的小队员日常课程与其他班级完全相同,80%的时间学习文化、20%时间进行足球训练。初中三年结束后对球员进行专业分流,专业水平较高的队员送往温江足球基地培养,对足球特长进行强化;文化课方面,由棠外选派执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前往训练基地授课。文化课与训练时间各占一半。足球水平不够突出,足球专业成绩不佳,或由于受伤而不适合专业化发展的队员,通过校方和足协操行考核标准的直接进入棠外高中部,分散到各个班级就学,走文化加特长并行发展的道路。

而在小学,更主要的是要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李家沱小学在大课间中加入足球游戏、足球韵律操等活动;在运动会在开展了颠球记数、运球绕杆、定点射门等趣味比赛;足球跳蚤市场、队旗、队徽、吉祥物、绘画、小小解说员、足球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人人都能参与,快乐地享受着足球带来的乐趣。

“把队伍建在学校中,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不用为学生的文化课操心,可以更好的抓选材和训练;家长们看到孩子既可以踢球又可以在这么好的学校学习都愿意送孩子来;而学校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既丰富了校园的体育文化生活,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可谓一举多得。” 辜建明说。

让学训矛盾不再困扰

学训矛盾一直是困扰学校课余训练的矛盾,成都市在开展校园足球中,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记者来到棠外时正值下午,几个年级足球班的训练已经开始,但在教室里却有几名运动员或看书和或做作业,班主任向记者介绍,他们中有的是因为身体不适,其他的则是因为学业上未能达到老师的要求而被“停训”。

“我们对队员的要求很严格,必须达到一定文化成绩才能参加训练,否则就像其他同学一样呆在教室里学习。在这里是学校老师而不是教练说了算,如果有作业未完成的情况,他们就必须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才能去训练。这对孩子是一个考验,为了参加训练每名学生都在拼命完成学业,没有人敢懈怠。”初二班主任樊渝说。

朱晓波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做人、文化、专业”三不误的培养理念,棠外和成都足球管理中心共同探索出“二线”并行交互式管理的模式。学校和中心各确定一名足球项目负责人,负责足球班的管理及协调工作。每周二定时召开联席会,通报交流学生动态,便于齐抓共管。一旦发现学生出现问题,则双方相互配合,共同做学生思想工作或文化、特长方面的指导。这一做法在试点校中广泛推行。

辜建明说,所有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必须对运动员学习严格要求,这是我们的“硬杠杠”。“我们培养的是新一代的足球人才,对学生运动员无论是在行为规范还是纪律上,都要求和普通学生一样。这样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才会是有文化、有脑子、高智商的。”

期待更多学校加入

以棠外男子足球代表队为主要班底的四川省U18男足,今年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运会并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作为校办的市代表队,该队队员完全出自校园,堪称体教结合接出的硕果。如今该省参加各级专业比赛的男女足球队都是由试点学校组队参赛,改变了以往体校——专业队培养人才的模式,杜绝了弄虚作假问题的出现。

体教结合也让成都市收获颇丰,不仅培养出包括入选过国家队大名单的彭欣力(微博)、李建滨(微博)在内的近30位各级国字号球员,同时有效解决了球员的出路问题,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辜建明以U18男足为例,“4个去国外俱乐部继续深造,6个进了国内的职业队,其余的全部进了大学,出路方面保证100%解决。”

对于取得的成绩,辜建明并没有整天挂在嘴上,他更关注的能有更多队伍从校园涌现,成为成都足球的中流砥柱。“我们现在有31所市级试点学校,要想拥有更多的试点校必须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市足球管理中心一方面抽调大批教练员到校园任教,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法国等国学习,聘请外教进校园。此外,还加大各类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成立4个青少年足球培训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逐步构建起体育、教育部门协调配合,会员协会、俱乐部、本地区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开展城市和校园足球的新格局。

“目前,成都市确定了31所市级以上足球试点校, 96所区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12%,这远远不够。我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学校加入到校园足球的行列,为中国足球振兴尽一份力。” 辜建明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