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巨额投入仍存危机 校方冷遇家长犹疑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17:53   体坛网  傅亚雨  我要评论(0)

  体坛周报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2009年11月,校园足球联赛在44个城市先后开打。足协副主席薛立称,校园联赛暂以地区性赛事为主,还未考虑全国性比赛,“原则是‘小学不出区,中学不出市’,以同城同区间的球队比赛为主,保证小学一年的比赛不少于18场,中学不少于14场。”

  时近半年,各地校园联赛已接近尾声,首赛季平稳完成,在部分城市和学校甚至表现出一种表面的繁荣。不过,一些参与者向记者描述了其背后的危机。

  老师:我们不愿被“试点”

  “作为体育老师,其实我们都不太愿意参加这个4000万的试点计划。”赵健对记者说。

  赵健是北京回民学校的足球教练,这所学校是“4000万校园足球计划”中2200所试点学校之一。回民学校有三支不同年龄段的校足球队,赵健和另外两名教练各负责一支。不过,他们并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的专业足球教练,俱乐部和回民学校合作,派教练负责学校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难道回民学校没有自己的体育老师?当然有,但他们缺乏足球专业培训的知识和技能,更没有参与两大部局“校园足球”计划的激情。“要是我是普通的体育老师,我也不愿意啊。”赵健说,在目前情况下,一名中小学体育老师如果参与这件事,就要牺牲自己的大量时间,而且没有任何的好处。“校园联赛开展以后,北京是采用主客场双循环制,打出八强之后进行单场淘汰,每个周六都有比赛,我们有时每周五、六、日三天都有比赛,这就意味着一周没有一天休息时间,因为平时还得训练。比赛要打半年,老师怎么会愿意?”

  赵健所陈述的是北京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学校即使参与了“校园足球”的试点,但老师普遍缺乏激情和参与欲。事实上,目前的体制根本就不鼓励体育老师去带孩子踢足球。平日里带孩子训练、周末去打比赛,体育老师只能去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即使校园足球有一定的资金补助,也无法通过补助的形式发放给体育老师,因为这是教育部明文禁止的。而且,哪怕一名体育老师把自己学校的球队带得很好,甚至培养出了人才,这也不算是他的业绩。说到底,体育老师参加校园足球计划,不管干得好干得坏全是白干。

  在这种情况下,回民学校从外面聘请专业教练来带队就很容易理解了。而对大多数学校来说,他们是不愿意花这些钱的,于是很多学校都是体育老师将就着带。

  校方冷遇,家长犹疑

  而站在学校的角度,他们很难真正认同和接受校园足球计划。回民学校是北京的“市级足球传统校”,足球是学校的招牌,因此学校对校园足球还有一定的兴趣;而大多数学校则不那么热心了,他们考虑问题的唯一出发点是升学率。

  “学校对足球活动是不是热情,关键是看校长。大部分校长未必喜欢足球,支持度有限。”赵健说,校长也不容易,搞足球也没啥好处,因为这也不是他们业绩的一部分,甚至还是一件赔钱的买卖。像回民学校的几支球队,一年的各种费用加起来近十万,这些钱都得从学校的行政经费中划拨。

  心存犹疑的还有家长们。在北京回民学校,一个学生如果入选了校队,平时每天要参加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训练,周末还有两天要参加比赛,学习时间大受影响。怎么能保证他们踢球是有前途的,不会因为踢球而担误学业?在北京这样的重点城市,尤其是回民学校这样的足球重点学校,解决的办法还是有一些的。比如特招生制度,北京的大学很多,大都有自己球队,踢球不错的中学生有机会特招入学。回民学校甚至和北京理工大学有对口,回民学校的校队算是北理工队(正在打中甲联赛)的梯队。但放眼全国,像回民学校以及北京市这样的条件,恐怕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城市以及学校,学生们踢球并没特殊保障,耽误的学业乃至青春,只能由自己买单。再加上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萧条,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反对孩子踢球。

(体坛周报)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