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下的CBA》之联盟:应对迅速可损失难估量 重启方案难求两全

撰稿/陈月泽

截至目前,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CBA联赛仍然处于停摆的状态。我们每一天都能够看到疫情阻击战的成果和希望,但没有人知道,CBA何时会迎来重启。

系列回顾

北京时间1月21日,联赛第30轮,这也是CBA春节前的最后一轮常规赛。那一轮比赛结束后不久,疫情进一步扩散、武汉封城,抗击疫情成为了整个中国的一场“人民战争”。

CBA大年三十宣布延期

在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CBA官方显示出了比较及时的反应速度。1月24日,大年三十,CBA官方宣布无限期停赛,具体重启时间需根据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决定;1月29日,CBA联盟宣布首批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全力支援湖北省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携手各俱乐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而针对疫情特殊情况而有可能产生的外援问题,CBA公司也迅速做出了政策调整。CBA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第一,俱乐部可与外籍球员友好协商一致后签订《补充协议》,调整双方签署的《外籍球员聘用合同》;第二,如俱乐部与外籍球员及经纪人经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提前终止聘用合同的,应签署《终止合同协议》,并明确约定合同终止时间、合同剩余价值处理办法、时间,双方权利义务就此终结,且不存在任何争议;第三,各俱乐部因此次疫情原因与外籍球员提前终止合同,并更换新的注册球员的,不计入更换次数。

举办公益投篮挑战赛

除了以联盟的名义进行捐款、调整政策应对可能发生的争端之外,CBA联盟也在全民防疫的工作中展现出了自己的责任感。CBA号召各个俱乐部的不同球员,拍摄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呼吁球迷配合防疫工作、减少集会、加强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同时还在线上开展了投篮公益挑战赛的活动,三支CBA球队广东东莞银行、深圳马可波罗、北京首钢以及特邀两支轮椅篮球队 —— 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广东省男子轮椅篮球队参与到此次挑战赛中。用这样的方式倡导球迷加强身体锻炼,提升免疫力更好地抵御病毒侵袭。

此外,CBA联盟还与腾讯公益平台展开合作,以“一省一力、一心战疫”为主题,协同众多CBA俱乐部、联赛合作伙伴,在捐款捐物的同时,在线发起战“疫”接龙,支援和致敬在抗击疫情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取得了不错的互动效果,也让更多人参与到了公益活动当中。

在一个多月以来的疫情期间,CBA公司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但平心而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的确给整个CBA联赛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现在很难用一个具体的金额,来计算究竟有多大的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因为现在我们不知道,未来的联赛什么时候能够重新开启,也不知道能不能打满原计划的那么多场次。即便是赛程整体延后,保证场次都打满,但是各家俱乐部的场地协调问题、赞助商的活动问题等等,都需要面临重新谈判,谁也无法保证最终的结果。”

CBA2.0时代雄心勃勃

众所周知,本赛季是CBA全面开启CBA2.0计划后的第一个赛季,联赛在推广、包装等各个环节,相较以往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球迷与赞助商,提升影响力,以期在未来吸引更多赞助商的加入,让整个联赛具有更大的市场价值。但疫情的袭来,让不少赞助商原本的计划都落了空。

“按照以往的经验,当常规赛进入到后半段和尾声的时候,是整个关注度和热度持续升温的阶段,季后赛和总决赛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早在春节之前,我们就安排了多项线上和线下的活动,”一位CBA官方合作伙伴级别的赞助商代表对腾讯体育表示,“现在因为疫情影响一切暂停,我们的活动也只能中止,未来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完成,首先要看联赛赛程有怎样的调整,所以没办法打包票,甚至也有完全流产的可能。”

另一位官方赞助商级别的赞助商代表则透露:“我们原先和CBA达成了线上活动的意向,按说线上的活动也可以继续搞,但整个的大环境完全不适合了,所以也只能是和联赛一样,无限期进行延后。”

本赛季,CBA的赞助商矩阵达到26家,其中既保留中国人寿、李宁等老牌金主,也包括快手、长隆、安居客等新入局的成员,在疫情的重大影响下,如何尽可能地更好保护赞助商权益,将是CBA需要在未来面对的重要课题。

CBA重启方案还未确定

和全国人民一样,CBA也迫切地盼望着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一切能够恢复如常。但对于疫情结束、联赛重启之后的具体方案,目前CBA公司也在进行讨论。

此前据媒体透露,目前CBA联盟大致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压缩剩余联赛赛程,尽量在6月中旬前结束CBA;二是不压缩赛程,在6月设置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届时CBA暂停一段时间。但这两种方案无论最终选择哪一种,都需要面对不少令人头疼的难题。

如果压缩赛程,虽然可以保证国家队正常参加落选赛,但势必会削减,甚至大幅度削减本赛季CBA的比赛场次,这对于CBA整体的盈利、以及赞助商的权益都会带来难以弥补的影响。门票收入、转播收入、周边销售、赞助商收入等都会打折扣。

而即便是不压缩赛程,后续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票房,即使疫情过去,民众或许或多或少会仍然存在担忧的心理,会有意识地避免一些集体性活动,这对于CBA联赛的票房无疑会产生影响;比如场地,很多CBA球队的主场,并不属于自己的俱乐部,而是租用场馆方的场地。联赛推迟,很多俱乐部就不得不重新与场馆方谈判,而如果延期到夏天,按照惯例很多大型场馆在夏天都会安排很多演唱会等活动,届时时间冲突又该如何解决,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坚信CBA会更好

“现在只能是提前做好一部分的预案,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这么严重的疫情过后,肯定有很多问题需要磋商来解决。”一位CBA公司人士表示,“但是只要大家能够团结一心,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未来一定会一切向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