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吓坏湖人的佩恩,打不了CBA的外援

生死时刻,落后的太阳绝命追击。这是英雄的舞台,这是超级明星们的壮举。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会脱口而出那句话:现在看佩恩的了!

王猛重复了一遍:哇,我们做梦也想不到,我们能说出这句话来。

但这就是那一刻真实的呈现。内线绝对劣势的太阳,奋力求生。但他们的核心领袖保罗右肩伤势明显,连正常的运球都无法完成。湖人已经调整了策略,夹击太阳此时唯一的进攻核心布克,让他无法顺畅攻击。太阳挺身而出的,是替补后卫卡梅隆·佩恩。在一瞬间,他变得无所不能。

他能用惊人的速度和动作幅度突破内线得分;能突到一半,突然停在空中,看着底角露出空位的保罗,悬停一拍,像魔术师卢卡一样,敲给篮下的艾顿轻松得分;他还能顶着卡鲁索,扬手命中三分,然后翻身怒吼。

他总是第一个退守的。刚才还突进湖人内线,刹那间已经移形换影,飞回自己篮下,把要上空篮的浓眉犯下来。当湖人开始夹击他——湖人要夹击一个替补后卫了,逼他往边线走,让左手将佩恩用右手运球,他像踩着冰刀一般,从右边飞进篮下,再来一个上篮。从保罗在第三节打了4分钟就下场,把佩恩换上来,一直打到最后时刻被罚下,佩恩的体能仿佛无穷无尽。这让我不禁想起CBA总决赛最后一战里的胡铭轩。

佩恩在上场的33分钟里,15中6,三分球7中3,拿下19分和全队最高的7次助攻,第四节一度凭一己之力,帮助太阳反超比分。

湖人最终还是凭浓眉和詹姆斯的绝对天赋赢下比赛,把系列赛扳成1比1平。在保罗肩伤的背景下,太阳前途难测。但这些,在一名替补后卫佩恩的生涯背景里,都并不重要。

这就是我在演播室里最后说的那句,灌篮高手里的名言:我的荣耀,就是现在了。

佩恩能在季后赛打到这个水平,哪怕他只有一场打到这个水平,都足以让人们意外。可能很多没那么硬核的球迷并不熟悉佩恩,我很早就看过他的球。那时候他在雷霆给威少爷打替补,优势一是高,二是少年老成,很少失误。弱点就是没什么特点,在场上你也看不出他能起什么作用。这么一来二去,佩恩岁数并不大,在NBA就没球打了。

2019-20那个CBA赛季,我在山西队的名单里看见了他。山西男篮来北京两个客场,我都是在现场看的。我到现在都记得当时我的观感——这佩恩也太次了。干啥都不行,要速度没速度,要投篮投不进。他不上还好,他一上山西就被打花了。当时山西队的主教练还是王非指导,也瞪眼没辙。佩恩在CBA的表现和级别,跟这里的顶尖大神马尚·布鲁克斯、多米尼克·琼斯,根本比不了。哪怕是哈德森、梅奥这样的老将,也差得太远。很快,山西队裁掉了他。显然,佩恩不会再有当CBA外援的机会了。别以为在CBA当外援简单,你非得是能当头牌的核心打法才行。

今年我说太阳的球不少,因为他们比赛的时间晚,老能赶上。有时候和柯凡一块儿说,佩恩一上场,他就开玩笑:CBA外援来了,言语里透着几分戏谑。我再加一句:不不不,这是被证明打不了CBA的外援。在我心里,很长时间,佩恩真是个没能力的运动员。

直到大概半个月以前,我看见ESPN的扎克·洛写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佩恩的故事。说佩恩来中国的那一段,他跟他女朋友先飞到香港,在香港过海关。他们俩推着6个巨大的行李箱,在机场里走了得有半英里,快累死了。然后进了香港酒店的房间,发现那屋小的,连行李都放不下。眼前的一切,都让佩恩茫然无措。他就打了两场CBA,就给他经纪人打电话:我宁愿回去打发展联盟。

在来到中国之前,佩恩开始是被公牛裁掉的。他经纪人给他打电话通知他的时候,他正在睡觉,然后一天没起床。接下来他跟骑士签了10天合同,也没留下。2019年夏天,佩恩给雷霆打了夏季联赛,雷霆照样没留他。季前训练营他去了猛龙,猛龙也没要他。于是他才踏上了来中国之路。说起来中国的经历,佩恩这么说:这就是为什么在NBA,你不能把任何事情想当然,你得感恩所有的一切。

你看这故事。这故事不是让我们激发民族自豪感,说“你还不乐意来我们这儿,我们还不乐意要你呢”。对很多没有出过远门的年轻人来说,要适应一个完全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环境,本身就很艰难。黑头发、黄皮肤的林书豪宁可回去打发展联盟,也不想留在中国签数十倍工资的大合同,这都是运动员的个人选择。我想说的是,这样一个故事,让你看到一件事,一个人的两面。故事的一面是:这个人水平不行,CBA都打不了。另一面是:他曾经尝试来中国,但他发现那是个错误的选择,他只想回到他认为自己应该属于的舞台之上。我回想,当我们在解说里说,他确实打不了CBA的时候,我是充满自信的。我亲眼看过他打CBA,他认为他真打不了。我们往往都认为自己看到的那一面,那个角度就是事实。因为眼见为实。我们相信自己的眼睛。

直到你看见故事的另一面——另一面并不是说你先前看到的这一面是错的,而是让你更了解有关于这故事的完整世界。佩恩打不了CBA吗?也许他的确打不了。那佩恩是一个怎样的运动员呢?

一个NBA赛季场均8.4分3.6助攻,三分球44%命中率,在一场与湖人殊死相搏的季后赛里几乎拯救了太阳的替补后卫。

他的荣耀,就是现在,我们也亲眼所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