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下的CBA》之球员:合力奉献爱心 自觉加练无比渴望比赛

[摘要]CBA联赛因疫情原因,推迟了2月1日后所有比赛,何时恢复还需根据最新情况待定。如今,停摆中的CBA已经过去20余日,那么CBA球队、球员和整个联盟是什么情况。腾讯CBA将分三个部分推出《疫情下的CBA》,第二期关注球员。

撰稿/陈月泽

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CBA迎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停摆,在停摆的这段时间里,CBA的球员们也正在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

相关:

春节前的最后一轮常规赛之后,各支球队便开始放假,在那之后不久,官方宣布武汉封城,事态的严重程度已经开始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又不久,CBA公司宣布联赛暂停,具体何时重启还需看疫情的情况而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球队都延长了春节的假期。按照以往的习惯,CBA的国内球员,在春节期间普遍只能享受两三天的假期,有些要求比较严格的球队,甚至只给队员放一天半的假。能在春节期间休四五天,已经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了。

可是这一次,突如其来的“长假”,让队员们也有些措手不及。

球员教练们献爱心支持武汉

“实话实说,能够休息这么长时间,是我打CBA开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疫情的出现,我相信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但是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我也很珍惜这个假期,”某CBA北方球队的球员表示,“之前没有打算回家,但是假期延长之后,还是回家住了几天,毕竟对于我们来说,能够陪伴家人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

在重大的疫情面前,CBA球员们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与社会责任感,而主动向疫情地区捐款,也成为了球员们表达自己为抗击疫情出力愿望的行动。

赵睿、吴前、阿不都沙拉木等数十名CBA球员,通过某体育社区,捐出了共计15.62万元的捐赠款,这些捐款被用于采购符合医用标准的医疗设备包括护目镜、口罩等,送到了湖北省各市最需要的医院。

前期很多训练只能是身体训练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全体球员和教练员,一共捐出2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的相关工作;CBA联盟则首批捐赠了300万元,全力支援湖北省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携手各俱乐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孙悦夫妇采购数箱医疗物资支援湖北,于2月17日日到达一线医务人员的手里,并写手加油卡片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打气;易建联捐赠的11250件防护服,也已经于2月23日运抵武汉……

以上提到的,仅仅是CBA球员当中的一小部分,以个人或球队名义进行的捐赠,在疫情期间为数众多。除此之外,在这段时间里,众多球员也纷纷录制加油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络上,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鼓励和慰问,同时也倡议球迷们注意防疫事项、正确佩戴口罩、减少集会等等。

球员们时刻鼓励球迷和医护人员

不过对于球员们来说,如何在漫长的休赛期里保持状态,才是最大的难题。新疆男篮在大年初二完成集结,随后一直进行封闭训练,但在训练之外的时间里,队员们只能呆在训练基地的宿舍里,不能够随意外出。

“作为球员,现在肯定是非常渴望能够去参加比赛,但是疫情的现实摆在这里,更需要我们在这段时间不要放松下来,”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说,“虽然没有比赛,但我们的精神也要时刻绷紧,不能因此而放松下来。只有这段时间把训练的基础打扎实了,等日后比赛恢复了,才能有更好的状态。”

自觉在家练习

北京首钢男篮在2月11日重新集结,考虑到场地条件等方面因素,俱乐部分批分拨进行错峰训练。而那些暂时无法前往场地进行全队合练的球员,则主要是在家进行个人训练。

北京男篮前锋翟晓川如今已经成为了父亲,疫情期间他很长时间都在家里陪伴妻子而女儿,但这并没有让他因此而疏于对自己训练的要求。在家期间,翟晓川会保质保量地完成计划的训练项目,甚至有时也会给自己“加餐”,加练一些需要的训练项目。

山东男篮刚刚集结

相比之下,山东男篮的集结时间较晚,在近一个月的假期时间里,教练组每天都通过微信群给球员们下发居家训练计划,要求每一名队员都要在家坚持训练。队员们也需要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及时向教练组进行汇报和反馈。

辽宁队也采用集体管理的方式,之前安排每天一次的全队合练,近期则改为了一天两练。除此之外,队员们都需要呆在宾馆的房间。在训练之余,队员们会选择听音乐、打游戏、看电影等方式进行调节和放松。而主教练郭士强还要求队员们进行一些适合在室内展开的身体核心力量练习,把身体和心理调整好。

不过虽然想尽很多办法,在疫情期间保持训练,但队员们对于自己的状态,也不免会有些担心。某南方球员的主力球员就坦言:“说实话,真到了联赛重新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敢保证自己是怎样的状态,因为太长时间没有比赛了。训练归训练,但即使你练得再多,和比赛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其实这段时间也是对于大家自律和态度的一种考验,因为教练不可能像平时那样管到每一个人,你在这期间付出了多少,都要靠之后的比赛表现说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