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情下的CBA》之球队:俱乐部经营面临多方压力 外援问题最头疼

[摘要]CBA联赛因疫情原因,推迟了2月1日后所有比赛,何时恢复还需根据最新情况待定。如今,停摆中的CBA已经过去20余日,那么CBA球队、球员和整个联盟是什么情况。腾讯CBA将分三个部分推出《疫情下的CBA》,首期关注球队。

撰稿/陈月泽

自从新冠肺炎病毒爆发、肆虐以来,CBA联赛历史上的首次停摆,至今依然在继续。截至目前,官方也尚未给出联赛重启的具体日期。漫长的中断期,也给CBA联赛的各家俱乐部和球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因为疫情的影响,CBA球队都多多少少延长了春节放假的时间,但截至目前,大多数球队都已经完成了重新集结,封闭训练、集中管理,成为了大多数球队面对疫情时采用的管理方式。

广东很早就恢复了训练

作为CBA联赛领头羊的广东队,便是采用这种方式的球队之一。早在十多天之前,广东队就已经重新集结,并且进行封闭性的训练。而身为广东男篮主帅的杜锋,也给球队这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要求,那就是利用这段集中的时间,苦练个人基本功。

众所周知,CBA球员普遍基本功不够扎实,早已是长期存在的事实。放在以往,在漫长且赛程密集的赛季里,球队来回奔波非常劳碌,很少有时间能够留给队员们进行基本功训练。而这一段因为疫情没有比赛的日子,杜锋希望队员们能够抓住机会,更好地提升自己。

“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国人民都在齐心抗击疫情,我们也要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宏远俱乐部也进行了捐款,刚上队的的年轻队员,捐款都是2万、3万,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多月的工资了,我们的老队员包括我本人都是10万元,像易建联捐款最多的,”杜锋说,“另外一方面,训练这一块也绝对不能放松。虽然疫情期间没有比赛,但这并不代表大家就可以懈怠,我们会在这段时间,重点解决一下之前比赛中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希望队员们,能够更好地对基本功进行强化。”

与广东队类似,辽宁队最近一段时间也在球队驻地沈阳进行封闭训练。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俱乐部对队员们进行严格的管理,除了每日一到两次的训练之外,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必须呆在各自的宾馆房间里,一日三餐也进行统一配送,队员们在房间里单独用餐,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聚集。

“封闭训练期间,球队的教练、队员所有人都不能回家,亲朋好友也不能到酒店来探望。现在球队是两个人一个房间,一日三餐实行分餐制,由宾馆服务人员用餐盒送到房间,每个人一份,尽可能地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和队员说,大家克服一下,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队员们都很配合,遵守纪律。”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这样介绍球队的近况。

虽然队员们都在努力进行疫情期间的训练和备战,但对于俱乐部来说,疫情造成的影响仍然是显而易见的。目前针对疫情结束后CBA联赛的重启规划,存在两种方案,一种是压缩赛程,一种是在6月设置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但无论是赛季延期或是缩水,对于各支俱乐部的运营都产生了极大的压力。

青岛男篮总经理张北海就表示:“未来来看,比赛减少,联赛赞助商会受到影响,每家俱乐部的分红或将被缩减。”

另一位南方球队的总经理谈及这个问题,也充满了担忧,他说:“延期可能还稍好一点,如果是缩水的话,票房的损失肯定是很大的一笔损失。另外场馆的运营费用,因为我们和场馆的合同,都是之前早就谈好的,现在有了这么大的变动,这些损失怎么核算,怎么来承担,现在都很难讲。谁都不愿看到疫情的发生,但落到实处去处理这些问题,大家肯定都会很为难。”

各队都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带来的问题,还远远不止经济损失这么简单。因为疫情的影响,CBA球队的外援几乎都已经离开中国返回海外,而他们未来的去向,也仍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截至春节前的最后一轮联赛,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已经进行过半,而很多外援的合同都已经转变为了保障性合同。他们原本计划结束短暂的春节假期之后,即刻投入到常规赛后半段的争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则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

对此,CBA官方做出了较为迅速的反应,CBA公司在公告中指出,俱乐部可与外籍球员友好协商一致后签订《补充协议》,调整双方签署的《外籍球员聘用合同》;第二,如俱乐部与外籍球员及经纪人经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提前终止聘用合同的,应签署《终止合同协议》,并明确约定合同终止时间、合同剩余价值处理办法、时间,双方权利义务就此终结,且不存在任何争议;第三,各俱乐部因此次疫情原因与外籍球员提前终止合同,并更换新的注册球员的,不计入更换次数。

可即便如此,各家俱乐部对于外援的担忧却依然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有些俱乐部的情况尚属不错,比如青岛俱乐部,青岛的三名外援亚当斯、约翰逊、伯顿纷纷向俱乐部表态,希望能够跟随球队一同征战接下来的CBA联赛,这让俱乐部放心不少。但也有俱乐部已经面临外援流失的情况。

多数外援在美保持训练

山东男篮的哈里斯已经离开中国加盟了以色列联赛,而不久前据欧洲媒体报道,本赛季效力深圳男篮的外援拜克斯,也已经离开中国并与欧洲球队奥林匹亚科斯队签约。

一位CBA北方俱乐部的总经理表示:“我们的外援现在正在美国,他也一直保持着训练,并且没有和我们解约。但是对方也很坦诚地表达想法,如果联赛一直停摆,他作为职业球员肯定也会为自己考虑,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也不排除会和我们解约。”

这种情况,其实是很大一部分外援内心的真实写照。

这位总经理继续说:“CBA公司及时发出的应急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但外援的问题还是非常让人头疼。如果外援解约,这些条款能够避免争端,但是等联赛开打,我们还是很需要外援。到了那个时候,时间非常紧迫,我们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外援,没有人能够打包票!之前我们如果赛季中段想换外援,基本上都会要求外援来俱乐部试训,但现在这个情况肯定是不可能了。现在我的案头也摆了一些外援的资料和比赛视频,但其实意义不大。真有我们看上的,不一定能来,到时候能来的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