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协与塞尔维亚合作+NBA全明星缺中国元素 我们还要学习美国篮球吗?

本赛季NBA全明星周末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有8名国际球员披挂上阵,全世界的球迷都在关注着这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然而,除了大屏幕和广告板上打出的“众志成城、武汉加油”字样外,几乎没有任何中国元素出现在这届全明星赛上。

八村垒闪耀NBA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混血前锋八村垒在全明星新秀赛上大放异彩,他全场11投7中,砍下14分7篮板4助攻。赛前,八村垒还跟两位同在NBA打球的国家队队友,渡边雄太和马场雄大合影留念,日本媒体更是将八村垒围的是水泄不通。

这样的场景不禁令人想起姚明时代,那时候姚明不但是中国媒体的宠儿,更是整个亚洲的骄傲,随着经验和球技的增长,他入选全明星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后来易建联也出现在新秀赛的赛场。所以,中国元素在很多年里都充斥着NBA全明星赛的赛场。

可是,去年底,因为那个胖子的脑残言论,导致NBA和中国的关系降至冰点,来自中国的赞助商全部撤出NBA,这让NBA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悉下赛季联盟的工资帽也将随之降低。

NBA赛场上已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

再加上,周琦在前年底被NBA球队裁掉,丁彦雨航也因伤再无力冲击NBA,至此,NBA再无中国球员的身影。而从现在中国篮球的人才储备情况看,无论是“一哥”易建联,还是被灰熊选中的王哲林,因为年龄和打法等原因,他们都难以在NBA谋求一席之地。所以,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NBA全明星要想重现中国球员的身影,在肉眼可见的范围内,还很难。

而就在全明星周末开打的前几天,一条消息引发了中国球迷的广泛关注:姚明代表中国篮协与塞尔维亚篮协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塞尔维亚帮助中国篮球的青训人才、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养。

去年的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遭遇惨败,未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要想在落选赛中击败加拿大和希腊等世界强队晋级东京,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男篮陷入低谷也引发了外界思考,不少专业人士指出,中国男篮不应该学习主打个人的美国,而应该学习以团队为主的欧洲篮球。

众所周知,欧洲篮球更加注重团队配合,而美国篮球则主要依靠出众的身体素质拿分,一旦进攻受阻,投抢战术——即投篮后不断冲抢前场篮板进行二次进攻——就成了美国队拿分的主要手段。很显然,中国球员很难像美国球员那样飞来飞去地去打球,依靠团队,学习欧洲似乎才是出路。还有人建议,将更多小球员输送到欧洲联赛中去,派国字号球队休赛期到欧洲去打热身赛。

中国篮协与塞尔维亚合作

于是,NBA没有了中国球员,姚明和塞尔维亚签订合作协议,就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篮球弃美学欧的一个信号。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中国男篮从2004年让“欧洲凯撒”尤纳斯担任球队教练后,就已经在学习欧洲,希腊名帅扬纳基斯也曾短暂执教过中国男篮。而近年来贝西诺维奇、凯撒、雅尼斯、鲍曼等欧洲教练相继执掌CBA球队,有过欧洲联赛履历的外援更纷纷加入到CBA联赛中来。

可是,学了欧洲篮球这么久,中国男篮的成绩为何不进反退,基本功还越来越差了呢?根本原因就是在学美还是学欧之间摇摆不定。

2004年,尤纳斯只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主教练是美国的哈里斯,而在尤纳斯之后,邓华德又当了几年国家队的教练。在CBA,有不少美国教练在球队里担任职位,美国外援更是各队的倍加倚仗的对象。由此可见,国家队和CBA球队自己都没搞清楚,到底是学欧还是学美,飘忽不定。

学美还是学欧一直困扰中国男篮

所以,中国篮球学着学着就丢掉了自身的风格,变成了四不像,而不是像日本足球学巴西,韩国足球学德国那般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作为我自己来说,在国家队13年,我经历了6个教练,两年就要换教练,每次都换不同的风格,那到底什么是属于我们的风格?”周鹏曾在前些日子讲过这样一番话。

虽说现在没有中国球员在NBA效力,但NBA依然是世界顶级篮球联赛,美国篮球也代表着最高水平,像参加本次全明星正赛的小萨博尼斯、恩比德等国际球员就是美国篮球体系培养出的球员,“字母哥”、约基奇、本-西蒙斯等更在美国让自身篮球技术得到精进。

另外,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欧洲球员个人能力差才靠团队,欧洲球员的技术,尤其是投射能力非常强,他们的战术都是建立在较高个人能力基础之上的,看看东契奇如今在NBA混得风生水起就知道,欧洲球员虽然身体素质普遍不如美国,但个人能力已经不差。

去年的篮球世界杯上,夺得亚军的阿根廷男篮一鸣惊人,球队中没有一名NBA球员,他们全队几乎都在西班牙联赛打球,这说明欧洲联赛出产的球员和球队,一样可以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

需要指出的是,两年多以前,CBA公司还跟立陶宛和澳大利亚的职业联赛签订过合作协议,这也说明,姚明并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只要是世界先进水平的篮球国家,都是中国篮球学习的榜样。

因此,中国篮球与塞尔维亚合作,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放弃美国篮球,而是需要有所侧重地去学习,去粗取精,并坚持下去,最终形成中国篮球自己的风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