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落选全明星后终迎正名一战 24岁的他配得上全场高呼MVP

当比赛即将结束,孙铭徽走上罚球线的时候,暨阳学院体育中心响起了一阵阵“MVP”的欢呼声。

这呼声曾经送给过林志杰,曾经送给过福特森和胡金秋,而这一次,它们属于孙铭徽;这个夜晚,这块球场,属于24岁的孙铭徽。

这是一场对于广厦队来说意义非凡的比赛,就在不久前,他们正是在这里,被辽宁队完成了一场近20分的超级逆转。那场失利,对于球队士气产生了巨大的打击。如今球队刚刚更换了外援,一切才开始走向正轨,他们太需要一场面对强队的胜利,来振奋全队上下的信心。

一整场比赛下来,孙铭徽就像上满了发条,不断展现着自己身体里不竭的能量。比赛的第二节,孙铭徽单节就砍下了14分——连续飙中外线三分、风驰电掣的反击扣篮,在将近3分钟的时间里,他一人包办了广厦队所有的得分,而正是那一波疯狂的进攻高潮,让广厦奠定了领先优势,在此之后,他们也没有给辽宁队任何机会。

落选全明星后终迎正名一战 24岁的他配得上全场高呼MVP

这场比赛,孙铭徽得到了37分,这是他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同时还有8个篮板、3次助攻以及5次抢断。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五个赛季,孙铭徽迎来了最为高光的时刻。

可是就在不久前CBA公布的全明星阵容当中,却没有孙铭徽的名字。本赛季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表现最出色的赛季,场均14.9分、5次助攻和2.5次抢断,绝对算得上本土一流后卫。结果公布之后,很多人都在为孙铭徽感到惋惜,而孙铭徽只在微博上写下了八个字——“差在自己,感谢你们”。

孙铭徽,从来都不是一个怨天尤人的人。

2015年,孙铭徽和青年队的队友胡金秋、赵岩昊一起进入广厦男篮一队,后来他们被球迷并称为“广厦三少”。绰号“中国库里”的赵岩昊,场上的位置更像是锋线,他三分精准、出手迅速,在菜鸟赛季便打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司职内线的胡金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迎来了突飞猛进的爆发。

和他们相比,孙铭徽是最晚才打出名堂的那一个。作为一名控卫,孙铭徽在位置上和小外援高度重叠,这大大压缩了他的上场时间。职业生涯前三个赛季,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从未超过17分钟,上赛季略有增长,也不过只有25分钟左右。而他场均出手最多的一个赛季,也不过只有6.2次。

有人曾经为孙铭徽鸣不平:“你要是到别的球队,也有那么多出手、那么多球权,你的数据肯定也不会差。有时候真替你感到憋屈……”孙铭徽则回答说:“我不会去想那么多如果,很多东西我控制不了,但我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努力。”

当初刚进CBA的时候,孙铭徽技术粗糙、投篮不稳,给人的印象只有能飞能蹦。可本赛季,三分球已经成为了他的常规武器,场均能够命中1.3个;他的突破分球已经成为球队在僵持阶段打开局面的重要方式;他的防守更具侵略性,场均2.5次抢断让不少后卫吃尽苦头。

孙铭徽说:“我觉得运动员打球也好,或者其他人从事其他行业也好,肯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等待机会的到来。只要你坚持希望,就一定会有希望。”

落选全明星后终迎正名一战 24岁的他配得上全场高呼MVP

孙铭徽第一次走入广大球迷的视野,是2017年11月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当时中国男篮客场挑战韩国,初次代表正牌国家队征战大赛的孙铭徽被委以首发的重任。此前孙铭徽几乎毫无国家队履历,因此对方也并没有怎么过多研究他。

一开场,对方完全放他在外线投篮,孙铭徽毫不手软地连中了几个三分。此时对方改变策略,开始上前逼抢,孙铭徽刚好发挥自己的速度优势,接连突破内线造成杀伤。整个上半场,孙铭徽一人就砍下了19分,也为中国队最终取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孙铭徽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他也让主帅李楠看到了,一颗时刻准备着的内心。

后来孙铭徽代表中国男篮红队赢得了亚运会冠军,可在去年夏天,国家队刚刚集结之时,很少有人相信他能入选最终的12人大名单。一整个夏天,中国男篮南征北战,一个个球员先后离开。到了世界杯开始前的最后一个月,孙铭徽依然留在队里,可是他的位置非常边缘,甚至经常出现连续多场比赛进不了比赛名单的情况。

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孙铭徽还有机会,因为后卫线上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和方硕的位置已经相当稳固。可是孙铭徽说:“我不去想这些,只要在这里一天,我就要拼一天。”

落选全明星后终迎正名一战 24岁的他配得上全场高呼MVP

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是在武汉对阵巴西,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在已经难有取胜希望的情况下,李楠派上了孙铭徽。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孙铭徽在有限的14分钟上场时间里,投篮4投2中、罚球8罚5中拿下9分2助攻,引领中国队打出了一波反击高潮。那场比赛,孙铭徽就像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绝命斗士,像在打自己最后一场比赛那样,燃烧着自己的能量。

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在周鹏突然遭遇意外重伤的情况下,孙铭徽幸运地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没有人知道,李楠最终在做出留下孙铭徽的决定时,是否也被孙铭徽的坚持所打动。但我们看到的是,世界杯面对波兰一役,当郭艾伦六次犯规被罚下,是孙铭徽临危受命限制住了斯劳特尔的外线火力,并且投进了一个金子般的三分球。

最终我们没有取得胜利,但如果没有孙铭徽,我们甚至不可能走到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

孙铭徽只有24岁,他依然很年轻,他依然在不断蜕变。也许未来他会变得更沉稳,也许有朝一日他不再会飞在篮筐上打球,但希望他心中的那团燃烧着斗志的火焰,他身上那股永不低头的倔强,不要熄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ailen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