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不都沙拉木重伤的背后 应该给CBA留下怎样的启示?

原本充满快乐祥和气氛的夜晚,却随着新疆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的轰然倒地,变得突然凝重起来。【CBA专题】

本周三,新疆男篮客场力克北京首钢,攻陷五棵松,赢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可在赢球之后,全队却并没有过多的欣喜,因为就在这场比赛开场不久,新疆队的绝对主力阿不都沙拉木在一次防守中扭伤了膝盖,并直接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和诊断。

最终的结果并不乐观,阿不都沙拉木被确诊为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虽然新疆队方面并没有公布明确的恢复计划,但按照一般情况推断,阿不都沙拉木本赛季将有很大的可能,面临赛季报销。对于阿不都沙拉木、新疆队,甚至整个CBA和中国篮球来说,这一次受伤都是巨大的损失。

阿不都沙拉木重伤的背后 应该给CBA留下怎样的启示?

23岁的阿不都沙拉木,是新疆队的核心球员,本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6.8分、5个篮板和2.6次助攻,在新疆队的体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他也是CBA联盟着力打造的重点球星。阿不都沙拉木球技精湛、颜值出众、风度翩翩、谈吐文雅,颇受球迷喜爱。本赛季的全明星票选中,他一直牢牢占据着北区先发的一席之地。

本赛季CBA也出现过球员重伤,但阿不都沙拉木是本赛季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遭遇重伤的绝对核心级别的球员。这样的遭遇,也更加令人惋惜和心痛。但是在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从这一次的事件中,进行更多的反思。

伤病的发生,固然是偶然事件,但在偶然的背后,却常常有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对阵北京的前一场比赛,新疆队在主场战胜了上海,那场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的膝盖就曾经遭受过一次较重的冲击。虽然并没有严重到直接退赛,但事实上也埋下了后来重伤的隐患。

更重要的是,阿不都沙拉木的身体状态,已经处在一个非常疲劳的状态。上赛季总决赛结束之后不久,阿不都沙拉木就提前来到北京与国家队会和,之后便开始了漫长的训练和比赛。在国家队期间一系列的热身赛中,阿不都沙拉木是轮休次数最少的球员,是队伍当中的头号“铁人”。

世界杯结束之后,阿不都沙拉木并没有得到太多喘息的时间,他很快回到新疆队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本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场均出战34.3分钟,仅比排名第一的周琦少不到1分钟,并且一场都没有缺席。连续数月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他的身体承受了太多的疲劳,或许这才是导致阿不都沙拉木这一次受伤的根本原因。

阿不都沙拉木重伤的背后 应该给CBA留下怎样的启示?

当然,为国效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CBA联赛密集的赛程也是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应该思考,能不能想办法更好地减轻队员的疲劳,最大程度规避伤病的风险?

伤病评估,应当愈发被各个俱乐部和球队重视起来。拿阿不都沙拉木来说,上一场比赛的惊险一幕出现之后,是不是可以在赛后,对他的伤处进行一次系统而全面的评估,结合他最近一段时间的身体状态,来进行判断。如果伤病评估表明,阿不都沙拉木存在较大的伤病风险,球队可以考虑选择让他进行轮休。

后勤保障和医疗条件的升级也非常重要。与NBA不同,CBA球队没有专机,只能乘坐民航班机出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运动员的休息,加剧运动员身上的疲劳。这种情况下,更好的后勤和医疗保障就显得更加重要。俱乐部应当想办法,在软硬件和医疗团队等多个维度进行升级,很多时候,做好训练和比赛后的治疗和放松,也能够大概率避免伤病出现。

另一方面就是球队的用人策略,竞技体育的赛场上,球星当然会有更长的上场时间,承受更大的防守压力。但赛季是漫长的,球员的健康远比某一场比赛的输赢更重要。一个比较理想的情况是,球队专业的医疗组,会经常性对球员的身体状况和伤病风险作出评估,并且反馈给教练团队。教练组以此为依据调整自己的用人策略,平衡球队成绩与球员健康之间的关系。

阿不都沙拉木重伤的背后 应该给CBA留下怎样的启示?

上述这些,说起来容易,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其中涉及资金投入、人员补充、管理调整等各方面的因素,而CBA各个俱乐部各自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要求所有人。但对于整个CBA联赛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从上赛季开始,CBA的赛程不断拉长,下赛季还将在本赛季的基础上,继续延长赛程。更多场次的比赛,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更多的赞助商,为CBA创造更大的价值。但与此同时,更长的赛程也意味着运动员受伤的风险会增加,而运动员的健康,才是一个职业体育联赛最宝贵的财富,最不可替代的东西。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与时俱进,从前我们一个赛季只用打30多场常规赛,现在变成40多场,未来要变成50多场。这意味着相关的保障、医疗条件,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升级,否则就会有更大的风险。同样,俱乐部的管理意识、教练组的用人策略,也需要随着客观现实的改变而改变。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必须得到更好的控制,才能保证他们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这考验管理者和教练员的智慧,他们必须未雨绸缪,必须给更多年轻人锻炼的机会,才能让主力球员得到更好的保护。

希望阿不都沙拉木,是本赛季最后一个倒下的球员。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无法把希望寄托在运气上,那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