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时隔112天重回五棵松:幸运与不幸交错 每一小步都是救赎

时隔112天,重新回到五棵松这块“伤心地”,对于周琦来说五味杂陈。【CBA专题】

9月初进行的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在这里连败两场,最终失去了直通奥运会的资格。而对阵波兰一战第四节的最后时刻,周琦曾经在这里,发丢了一个让无数球迷心碎的边线球。物是人非,还是同一块场地,却早已是不同的心境。

这一次来到五棵松,周琦的角色已经不同,他的身份是客队球员。而在比赛当中,他也充分“享受”了客场作战的待遇。

周琦时隔112天重回五棵松:幸运与不幸交错 每一小步都是救赎

对于新疆队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胜利,开场不久便折损了锋线大将阿不都沙拉木,而在此后的比赛里,新疆队的两名外援状态也并不出色,周琦成为新疆队中攻防两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这一战,他得到了23分和13个篮板,是球队赢球的重要功臣,可这个过程却一点也不轻松。

从比赛的一开场,周琦便开始遭遇球迷的嘘声,尤其在他上半场接连投丢几个三分球之后,嘘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而在最后时刻周琦执行关键的两次罚球时,看台上的一位球迷甚至拿出了一面波兰国旗,放肆地用力挥舞着,用这样的方式嘲讽和干扰周琦。

周琦很努力,他在这场比赛里拼到了最后一刻;但他也是幸运的,虽然最后时刻两罚不中,但依靠着队友们出色的防守,新疆队成功防下了北京队的最后一攻,他们赢得了胜利,也让周琦免于了一波赛后的网络攻击。

比赛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周琦:“时隔几个月,重新回到五棵松这块球场,会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拼,去赢得更多的尊重?”

周琦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只说了一句:“这场比赛是每一个队友共同拼下的胜利……”看着身边的周琦陷入沉默,新疆队主帅阿的江接过了话茬:“其实周琦每一场比赛,都在证明自己的优秀,他还需要证明什么?”

平心而论,周琦打出了一场不错的比赛,但依然并不完美。这场球他在三分线外的手感并不是很好,而且在关键的第四节,随着体能的大量消耗,周琦在防守端的专注度、在罚球的稳定性上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好在,周琦和他的球队笑到了最后。

周琦时隔112天重回五棵松:幸运与不幸交错 每一小步都是救赎

这是本赛季第二次,阿的江指导带周琦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周琦只留下了一句话的回答。可是对于周琦来说,他也希望能够从舆论的风波里走出来,能够像一名正常球员那样去打球、去接受采访、去和外界沟通。

世界杯之后,周琦和郭艾伦是被喷得最惨的两名球员,他们都一度长时间停更了自己的社交网络,并且谢绝任何形式的采访。在自己26岁生日的那天,郭艾伦发布了一条长长的微博,讲述了自己那一段时间以来的心路历程。在那之后,他的微博开始逐渐更新,他开始接受采访,一切都渐渐回到了正轨。

就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周琦的发挥并不逊于郭艾伦,但周琦却依然保持着长时间的沉默。他拿到了11月份的月度最佳球员,他帮助新疆队一直排名在积分榜的顶端,他场均可以交出22.5分、12.4个篮板外加2.8次盖帽的数据……阿的江所言不虚,在CBA周琦真的已经足够优秀了。

周琦时隔112天重回五棵松:幸运与不幸交错 每一小步都是救赎

一个运动员的水平和能力,在不同的环境中,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在世界杯与欧美强队的抗衡中,周琦的确存在实力差距,但回到国内的CBA联赛,周琦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又高又快,能攻能防,他是一名足以将一支球队的实力,提升一个级别的球员。

但周琦终究也需要一个回归正常的过程,如果永远背负着沉重的骂名和压力打球,对于任何运动员都是很大的伤害。自从世界杯结束,周琦的“自我救赎”其实就已经开始。在当下中国的互联网环境里,想要从这样一次舆论风暴中彻底走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是一次次的“一小步”,才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体育圈不是饭圈,要想赢得尊重只能靠球场上的表现,打得不好,“你知道他有多不容易”这句话,说一万句也不顶用。

可对于周琦来说,他的表现已经有目共睹,他要做的就是继续下去、坚持下去、等待下去。相信过程,相信每一小步的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