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久违的辽篮式胜利收获的远不止赢球 这一战能教会芬森怎么打球么

昨晚,困境中的辽宁男篮,在广厦队的主场完成了一场疯狂的逆转。他们在末节落后近20分的情况下,依靠末节全队的三军用命,最终赢下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比赛结束之后,不少辽宁队的球迷纷纷感叹,这是一场令人感动的比赛。感动,远不只是因为赢球。

这个夜晚的辽宁队,似乎回到了最为鼎盛的那段岁月。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防守,成为了逆转最关键的因素。他们找到了最习惯的比赛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已经许久没有出现了。

久违的辽篮式胜利收获的远不止赢球 这一战能教会芬森怎么打球么

当比赛进入第四节,大比分落后的辽宁队已经到了悬崖边上,如果比赛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下去,辽宁队毫无胜算。他们只有放手一搏,方能赢得一线生机。辽宁队开始了疯狂的全场紧逼,场上的五名球员,进入了玩命的防守模式。

郭艾伦、赵继伟、史蒂芬森,辽宁队的抢断接连不断,仅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他们就几乎抹平了分差,让比赛回到了同一起跑线。而对于广厦来说,这黑色的几分钟,就是这场比赛的分水岭。

辽宁队靠全场的紧逼防守,又一次在第四节创造了神奇。曾经的辽宁队,被外界誉为“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队”,他们屡屡能够在不利的局面下反败为胜,靠的就是极具韧性和侵略性的防守。紧逼逼出对手失误,立刻完成高效的反击、继续投入下一次防守,这曾经是辽宁队的法宝,但在这个赛季,这样的画面却极少出现。

这场比赛,辽宁队外援史蒂芬森得到了36分、6次助攻、4个篮板外加3次抢断,是球队赢球的重要功臣。抛开这一份华丽的数据,辽宁队之所以能够赢球,真正赢在史蒂芬森的防守上。这位辽宁队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在这个夜晚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防守投入和专注度,他的身高、对抗以及防守的压迫性完全展现出来,这让辽宁队的防守几乎无懈可击。

本赛季,史蒂芬森的到来,让辽宁队维系多年的固有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支球队当中的每一个人的,都在重新摸索自己的定位和职责。郭艾伦交出了不少进攻球权,赵继伟则转型成为了无球型的外线投手,可是即便如此,在现如今赛季即将过半的情况下,辽宁队的磨合还远远没有达到最佳。

史蒂芬森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位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但他对个人单打的过分依赖,也让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头疼不已。但对于辽宁队伤害最大的,则是史蒂芬森散漫的防守态度。师弟是一位打球情绪化极强的球员,当他进攻打顺的时候,他很愿意努力防守;可一旦进攻打不开,他的防守态度立刻就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久违的辽篮式胜利收获的远不止赢球 这一战能教会芬森怎么打球么

辽宁队长久以来,都是靠防守立足CBA。他们并不真正擅长阵地进攻,成功防守之后的反击,才是他们最习惯的打球方式。辽宁队拥有郭艾伦这样本土顶级的反击型后卫,在转换进攻当中可以保持极高的进攻效率。但篮球场上的防守,永远是一个整体,一支球队里的任何一环出现松懈,你很难期望整体防守依然能保持效率。

我想说的是,希望这场比赛,能让史蒂芬森明白,辽宁队并不是不让你进攻,并不是要限制你的出手,但前提是,你必须要肯卖力防守。

一个事实是,在CBA当中,真正愿意努力防守的外援并不多,尤其是外线的小外援,他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得分。可现如今的辽宁队,并没有真正稳定的外线投手,史蒂芬森也并不是一位以投射见长的外援,这意味着在阵地进攻中,辽宁队很难获得足够理想的空间,这也是导致史蒂芬森进攻状态总是起起伏伏的重要因素。

久违的辽篮式胜利收获的远不止赢球 这一战能教会芬森怎么打球么

可如果史蒂芬森每个夜晚,都能够像这场比赛一样努力防守,辽宁队将可以很容易地找回整体防守的感觉。防守成功率上来了,反击的机会自然就多了,而这不仅是辽宁队最喜欢的方式,也是史蒂芬森能够将个人进攻优势最大化的打球方式。

史蒂芬森赛后说:“今天是团队胜利,团队打得非常好,大家互相很信任。第三节落后20分,大家没有抱怨没有争吵,后来防守做得很好,篮板球有保证,反击多,最后赢得比赛。今天特别艰难的时刻,大家都相信球队,我们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

毕竟是NBA级别的球员,对于比赛的脉络和关键,史蒂芬森的心里比谁都清楚。事实证明他绝不是缺乏防守能力,一切都在于他的意愿和欲望。

郭士强赛后也谈到了史蒂芬森的表现,他说:“因为史蒂芬森是第一次来到我们球队,对球队,对CBA不是足够了解。但是我多次强调,这个团队中的所有人都会去帮助他,我们不停地在交流。最近几场比赛,他的进攻防守选择要比前几场好得多,希望再给他一段时间,他会磨合得更好。”

辽宁队需要明白的是,对于史蒂芬森这样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成熟期的外援来说,他打球的风格不可能有大幅度的改变。辽宁队需要他做的,也并不是所谓“交出球权,改打无球”。有球在手十几年了,你让他突然手里没球,他当然不知道怎么打,他当然要闹情绪。

所以对于史蒂芬森,更重要的是引导,告诉他想要有更好的表现,想要有更好的数据,你就要玩命防守。只要你肯玩命防,这么难打的比赛,我们一样能翻回来!

希望这样一场久违的“辽宁式胜利”,能够帮助本赛季起伏不定的辽宁队,找回熟悉的感觉,也希望能够改变史蒂芬森,让他知道球队真正需要他做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