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掉入死亡之组 我们该用什么阵容去打?

奥运会落选赛的抽签结果,在昨晚正式出炉,中国男篮与希腊、加拿大同分在一个小组,另外与捷克、土耳其和乌拉圭同在一个赛区。这个赛区,将只有一支球队能够获得进入奥运会的资格。【中国篮球专题】

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基本上已经对中国男篮关闭了。

如今再去一一分析,中国男篮面对每一个对手的胜算有多大,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从实力上来看,这五个对手当中,没有任何一个是中国队有完全把握战胜的。其中除去乌拉圭之外的四支球队,中国队在正常情况下毫无胜算。这就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

现在基本可以断定,中国男篮极有可能无缘东京奥运会,这样一来,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就是我们未来四年的时间里,唯一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掉入死亡之组 我们该用什么阵容去打?

对于明年的落选赛,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策略,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应该全力一搏,即便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展现出我们的态度;也有人认为,应该放眼长远,锻炼新人,为未来蓄力。

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努力。”但在我看来,对于如今的中国篮球来说,着眼于未来,才是更加现实的策略。

现实情况是,落选赛结束之后,距离我们最近的世界大赛,是2023年的世界杯。但现如今并没有人敢保证,我们可以拍着胸脯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2023年的世界杯,是由三个亚洲国家日本、菲律宾和印尼联合举办,这意味着三个东道主将直接占据亚洲的三个参赛名额。按照如今世界杯的赛制,亚洲的比赛名额一共只有6个,刨去三个东道主,剩下所有的亚洲球队,都将一同竞争宝贵的三个名额。

从2021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中国男篮将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伊朗、韩国、黎巴嫩、约旦这些球队竞争三个世界杯的参赛席位。按照目前的实力来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几乎可以锁定两席,这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必须在成绩上优于所有亚洲对手,才有可能进入世界杯。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掉入死亡之组 我们该用什么阵容去打?

进入世界杯,也并不见得就能保证进入奥运会。而倘若在世预赛阶段稍有差池,我们非但不能进入世界杯,甚至会直接被宣判无缘奥运会。

如果想要在未来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就必须趁早锻炼年轻人。因为在四年之后,没有人知道易建联会不会已经退役,没有人知道现如今国家队的几名核心成员,伴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和竞技能力会有怎样的变化。而如果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大赛可打,对于年轻人成长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2023年,易建联将会36岁,周鹏将会34岁,郭艾伦、翟晓川将会30岁、王哲林将会29岁……到了那个时候,没有人敢断定他们是否还会进步,他们当中的有些人,甚至可能已经会淡出国家队的舞台。如果仍然保持这样的核心班底去打世界大赛,整体的水平很难得到根本的保证。

我认为明年的落选赛上,应该选择一批200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辅之以一批现当下国家队中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去感受世界大赛的强度,让他们去感受自己和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这些人里包括上赛季CBA表现惊艳的“菜鸟”郭昊文,包括在亚青赛大放异彩的王泉泽,包括今年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张镇麟,甚至可以包括在CBA总决赛闪光的小个子后卫徐杰。这一批年轻人,才是下一届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的顶梁柱。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掉入死亡之组 我们该用什么阵容去打?

锻炼年轻人,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是新兵。我们可以以1996年为一个出生标准,96年及之后出生的球员,四年之后仍然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届时他们的身上也有足够的能量和战斗力,因此他们也应当在落选赛得到锻炼。比如周琦、赵睿、阿不都沙拉木以及孙铭徽等等。

一个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无论我们怎么努力,落选赛的结果或许都无法更改。我们会在比赛里,被来自欧美的强队切得七零八落。但这就是我们要承受的代价,这就是我们想要从低谷中重新奋起,必须交的学费。

就在不久前,就任中国男篮主帅不久的杜锋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未来的选人策略。“(明年)打完CBA联赛,国家队集中时间很短,落选赛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残酷。落选赛比世界杯的难度要大很多。”杜锋说,“我觉得这次更多要考虑四年后,世界杯和奥运会梯队建设的球员为主,去发掘更多有能力、有潜力的球员,让这些年轻球员看一看,跟欧美队伍的真实差距,去感受一下世界大赛。”

从杜锋的话语中,你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意图和想法。他希望让年轻人通过这样的比赛,长见识、见世面,为今后的成长打下重要的基础。他说,落选赛的过程要比结果更重要。

杜锋说:“落选赛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艰难的,基本上用一句话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赛结果固然大家是很在意的,我也希望大家能看一看过程。这些球员在场上体现出什么了?表现出什么了?或者从数据上面,他们是不是比之前做得更好了?比如说罚球命中率,比如说外线三分命中率,比如说打得是不是更流畅。其次他们是不是在落后或者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依然没有丢掉精气神,没有丢掉斗志,体现出像女排那种战斗精神。”

丢掉幻想,直面现实,放眼未来,是现在的中国篮球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