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说书豪是外援中的“另类”?他与众不同的不只是黄皮肤

撰稿/陈月泽

在深圳龙岗的大运中心体育馆,北京首钢上赛季遭遇绝地翻盘的伤心地,林书豪打出了本赛季迄今为止个人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但却没能帮助球队赢球。

这是林书豪来到CBA之后,吃到的第一场败仗。这是一场“冤家”之间的艰苦搏杀,北京队最重要的本土得分点方硕下半场直接被裁判驱逐、经验丰富的后卫刘晓宇末节眉骨开裂、血洒赛场,眼看后卫线上已无将可用,雅尼斯撤下汉密尔顿,让林书豪带队放手一搏,但这一次运气没有站在林书豪这一边。

北京憾负深圳

这样一场失利,让不少球迷感叹——原来即便是在CBA,林书豪也不是万能的!

作为今夏加盟CBA的最大牌外援,书豪自打来到北京队的那天起,就是关注度最高的焦点。林书豪是美国人,是这个联赛当中的外援,可除了黄皮肤、黑眼睛、会讲熟练的中文之外,他和很多CBA的外援,截然不同。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这支球队的救世主,这支球队只有靠他才能赢球。

先把时间拉回到一个多月前,青海西宁的CBA季前赛上。首战广厦,书豪砍下了40分,但却因为最后几次传球失误,让球队输掉了比赛。那个夜晚,回到酒店房间的林书豪非常沮丧。他没有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而是连夜向球队的录像分析师要来了整理好的录像资料。一看就是好几个钟头。

第二天的比赛面对江苏肯帝亚,对位防守的他年轻后卫黄荣奇,比书豪小了11岁。小伙儿兴奋啊,一上场就死死贴着书豪,上身体给强度。那场球书豪命中率不佳,仅仅得到11分和4次助攻。但林书豪充分利用自己的牵制力,完全盘活了球队的整体进攻,北京队11人得分,轻松赢下了比赛。那天晚上书豪很高兴,远远比上一场砍下40分,开心得多。

晚上吃饭的时候,有朋友跟书豪说:“你可得做好准备啊,这个联赛里有很多人可是卯足了劲儿准备‘干你’,准备在你身上证明自己。”书豪则笑着调侃说:“那其实不错啊,这样我说不定就有机会得到更多的罚球机会了!”

书豪多次血染赛场

林书豪很清楚,来到CBA,他一定会成为很多对手眼中的“靶子”,会成为很多球员证明自己的挑战对象。用一位CBA球员的话说:“大家都是黄种人,凭什么他是NBA的球星,只要对位我肯定玩命干,要能盖他一个,吹牛我都能吹好几年……”新赛季首战面对天津,林书豪一节半的时间就摔倒了六次,他的白色紧身裤破了一个洞,腿上伤口鲜血直流,把紧身裤染红了一大片。之后的比赛,从腿到胳膊,书豪几乎场场“挂彩”。

林书豪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任何一个外援在这里都会受到这种待遇。”对于这个联赛的大多数外援来说,来这里打球只是一份赚钱的工作,赚钱才是第一要务。当然赢球也很重要,但赢球只是为了更好地赚钱。在林书豪眼里,赢球和赚钱当然也重要,但他更看重的,是和队友一起快乐打球、一起变得更好。

很多人都在议论,林书豪在CBA,究竟打成什么样才能算成功?有人说只有拿了冠军算成功,有人说得像马布里当年一样,创造王朝才算成功。可从书豪嘴里说出的答案,和这些都不一样。

“成功的标准,很难说……”林书豪说,“我当然想赢得冠军,但如果我们没赢,我会不会觉得失败?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成为职业球员,首先因为我喜欢打篮球,第二因为我喜欢和队友一起比赛,我很喜欢提高队友的表现。如果这两件事做好,是不是很成功呢?如果我们赢了冠军,但我每天不快乐地去打球,或者只是靠自己,没有提高我的队友,这又是不是成功呢?”

林书豪回忆起自己当年征战NBA的岁月,“我在NBA有过几个赛季,我表现得很好,可是队友和队友经常吵架,不是真正的一个家庭。我会觉得那不是成功。”他说说,“在篮网队的时候,我们成绩比较差,打不进季后赛,可是大家快乐地去打球,我们都是真正的朋友。我照顾你的家人,你照顾我的家人,这是不是真正的成功?对我来说,是的。”

我想说的是,这就是林书豪与很多其他外援真正的不同。赚钱并不是他的第一要务,此前的职业生涯里,他已经积累了足够的个人财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夺冠也不是最重要的目标。他真正看重的,是自己能够影响到其他人,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这个过程,才是书豪最在意的事情。

在CBA,大部分外援在球场之外,几乎很少和队友有交流。书豪则不一样,一口流利的中文,让他和队友之间的沟通毫无障碍,更重要的是,书豪一直保持着主动沟通交流的姿态。不只是翟晓川、方硕这样的主力,哪怕是球队的板凳球员,也是一样。

24岁的后卫王旭,是北京队的替补控卫,书豪到来之后,他的上场时间非常有限。林书豪不仅会在训练中对他进行指点和纠正,平时也常和他发微信。书豪告诉他,自己在NBA时也曾有过打替补、难觅上场机会的时候,可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沉下心来做好准备,等待机会的到来。

林书豪知道外界对于自己的期待和目标,也知道自己会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和其他人比较,马布里自然是比较最多的对象。老马当年同样顶着超级明星的光环来到CBA,同样身体力行地帮助队友们提高。书豪很尊重老马,但他并不愿意复制老马走过的路。

书豪在CBA的路还有很长

“在美国当一名亚洲球员,大家都会把我拿来去比较,不管是姚明、王治郅还是易建联,大家一直都会拿我和他们比较,可是我一直专注走自己的路,”林书豪说,“如果我能取得像马布里那样的成就,我会很开心,但是我的目标不是追随他的脚步,我不喜欢跟别人比,我只是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

当年马布里遭遇人生的低谷时,是中国的球迷给了他包容与爱,让他重新振作,为了身后的城市而战斗。对于书豪来说,过去的九年时间里,他已经感受到了太多的爱和力量,现在他要做的,是回报。

在林书豪的心里,很早就有来到CBA打球的想法,他说在一个黄种人比较多的环境里,会感到更舒服,从小就是如此。而他选择CBA,是为了那些一直支持他的中国球迷。赛季一开始,书豪就承诺,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会向贫困儿童捐款3000元。而在每场比赛结束之后,他都会脱下自己的鞋子,送给现场的球迷。

每场赛后书豪都会将鞋子送给球迷

他会拨开人群当中一双双纷乱的手,把鞋子亲手递给场边的小球迷;他会示意五棵松粗暴的保安,放开那位穿着北京队7号球衣的姑娘,让她能伸手拿到自己的球鞋;他会在更衣室里给身上裹好冰袋,耐心等待记者们最后采访自己;他会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主教练先落座自己再坐下。

他说:“有时候我会问自己,我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是这个无法用数字形容,而且你也没办法和别人比,因为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而当我听别人的故事,和球迷见面的时候,这些事情都能让我感到,我影响到了他们。当我有机会鼓励别人的时候,我一定会做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