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人赵睿,波兰中锋周琦,我们对自己的球员为什么这样“残忍”

撰稿/砝码

11月10日晚,长春市体育馆人声鼎沸,掌声和欢呼不断送给吉林队。在自己的地盘上,他们最终又一次扮演“巨人杀手”,爆冷击败了卫冕冠军广东队。送给对手赛季首败的同时,吉林队还豪取开季4连胜,至今未尝败绩。

赵睿客场作战被嘘

但在嘈杂的声音中,一声声送给赵睿的嘘声和讽刺却是格外清脆。首节比赛还剩3分52秒,赵睿被胡明轩替换下场,吉林队球迷就是欢声雷动。主队外援琼斯罚球时,个别球迷还按捺不住心中的躁动,“赵睿,牛X啊赵睿,美国人!”一位男球迷高喊着。而像这样的人身攻击,赵睿全场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

赵睿之所以被攻击为“美国人”,原因是他在今夏的篮球世界杯结束后穿上了一件美国队的外套。那个时候恰逢国家队结束世界杯争夺,众多媒体和球迷来与男篮告别,赵睿的这件外套也显得格外扎眼。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杯,男篮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作为国手的赵睿,也因为这个不合适的穿衣选择被口诛笔伐。被吐槽和抨击的多了,赵睿补充的一句“我需要努力成熟的面对无心的行为和严谨的各位”,则更让他遭遇了网友的群起攻击。

一件外套引发的风波

在那之后,赵睿谨小慎微,他不再像以往那样时不时更新动态,甚至还为此关闭了微博评论。但网友对他的攻击却依然存在,而且丝毫没有因此而减弱。于是乎,当广东队客战吉林队迎来新赛季的首个客场比赛时,赵睿也一时间再次遭遇了“残忍”的待遇。一声声“美国人”响彻长春市体育馆,球迷只顾着自己发泄,而根本不去衡量这刺耳的声音,对一个球员的伤害有多大。

在此之前,一些球迷更多是在网络中肆意攻击谩骂球员。在不需要为言论承担后果,也不需要实名认证的情况下,网友们只顾着自己去发泄。甚至是很多根本不关注篮球或者是中国篮球的网友,也借机来蹭一波热闹,把生活给自己带来的不堪和压力发泄在赵睿身上。

但如今,网络暴力直接带到了现实赛场中。甚至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要喊赵睿“美国人”,都会跟着瞎起哄,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不让自己置身事外,仿佛只有这样才是对主队最大的支持。对他们而言,喊口号的准则就是“怎么狠,怎么来”。你若问他们,他们的理由可能还很充分,“你做了,还不能让人说?”会是很多人的心中独白。

赵睿在世界杯结束后穿美国队外套确实不妥,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后也确实需要批评。在一定程度上,批评也确实可以促进球员的进步,毕竟“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利于行”。在球员们长时间被捧在天上时,一些接地气的批评和谏言也确实能够把球员拉回地面,时刻提醒他们清醒。

周琦遭遇无数谩骂

然而,中国篮球可以接受合理的批评,但球员们并不需要人身攻击,而这两者并不能混为一谈。就像球迷没完没了的讽刺周琦为“波兰中锋”一样,几乎每一条周琦的新闻下面都会出现这样的言论,而如今也带到了CBA的赛场上、看台上。

球员确实犯过错,就像周琦,他是因为在世界杯对阵波兰队最后时刻连续犯错,直接影响了比赛走势,导致男篮遗憾地输掉比赛才被这么讽刺的。可这也不是周琦希望的结果,而比赛失利也不只是周琦一个人造成的。

而且,另一方面,球员们也在为中国篮球付出自己的所有,他们牺牲夏天的休息时间,大部分人甚至都带着伤在苦撑。但这些牺牲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一旦他们表现不佳,外界就要对他们进行各种“开会”,乃至人身攻击。

这样的“残忍”真的适用于球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这样的批评已经越界,属于绝对的矫枉过正,更属于典型的一棒子打死,球员们连救赎的机会都没有。

在浮躁的篮球圈,批评声自然是有利于让球员清醒的,但如果只是一味的“残忍”攻击和谩骂,那么这样的“残忍”不要也罢,因为这已经脱离了正常的批评范畴,只是极少数球迷的无端发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