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圣伟25岁生快!从北大MVP到CBA冠军 背后是他不懈努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广东队球员万圣伟迎来了他的25岁生日。从上赛季首次进入CBA到现在,万圣伟的身上一直贴着“幸运”的标签。但幸运的背后,万圣伟付出了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现在,他又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

万圣伟25岁生快!从北大MVP到CBA冠军 背后是他不懈努力

万圣伟生日快乐

从大学生联赛MVP到幸运菜鸟

进CBA之前,万圣伟头上是顶着光环的。他是北京大学的主力内线,是CUBA最出色的内线之一,2018年6月9日帮助北京队总决赛94-61大胜中南大学卫冕后,比赛中拿到14分13篮板4助攻2盖帽的他,还获得了总决赛MVP。

但离开校园篮球的舒适区,踏入职业篮球的圈子,万圣伟并不容易。选秀大会前的体测就难住了他。虽然深蹲和卧推没有问题,但折返跑的体能测试却让他无能为力。4组折返跑,他的平均成绩是1分17秒07,但根据万圣伟当时的身高和体重,他需要67秒才能达标,测试结束后,万圣伟坦言:“自己欠缺的东西太多了,体力这方面差距真的非常大,我场下真得多付出了才行,要不然真的很难跟上这个节奏。”

万圣伟25岁生快!从北大MVP到CBA冠军 背后是他不懈努力

万圣伟参加CBA选秀

这样的体测成绩,2.01米的身高却打中锋,以及139公斤的体重和24岁的成绩,让缺点明显的万圣伟并不那么被看好。2018年CBA选秀大会上,首轮过后万圣伟的名字并没有被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喊到,甚至到第二轮开始后也没有被喊到。那个时候,或许绝大多数人甚至是万圣伟自己都不报什么希望了,毕竟竞技体育的残酷总是无所不在。

然而,就在第二轮、总第38顺位,广东队选择了这位已经保研的北大高材生,完成“压哨绝杀”、成为2018年最后一个被选中的球员,那一刻,万圣伟平静中还有点懵,“挺平静的,自己其实就是抱着一个尝试的心态来的,也没想到能被选中,(自己名字被喊到)那一瞬间有点懵,去广东真没想到,没想到能为这种CBA豪门效力”。

被广东队选中,而且还在第一个赛季就打上球,万圣伟也因此成为了外界眼中的“幸运儿”。除了按照广东队的“回乡惯例”,回到家乡对阵同曦队、江苏肯帝亚队获得出场时间外,万圣伟还在对阵辽宁队、深圳队等强队时上场。一个赛季下来,他出场17场,场均出场7.3分钟,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对于一个二轮秀来说却仍然极其少见。更别说万圣伟还和球队一起时隔6年重夺总冠军,在菜鸟赛季就拿到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这样的万圣伟也更加显得幸运。

万圣伟25岁生快!从北大MVP到CBA冠军 背后是他不懈努力

错版戒指

尤为幸运的是,万圣伟还成为了一个赛季获得“两枚”总冠军戒指的球员。因为名字被印错,“万圣伟”被印成“万胜伟”,CBA联赛特意为万圣伟重新定制了冠军戒指,他也因此被调侃为“一个赛季拿到两枚总冠军戒指的球员”。不过,万圣伟现在已经将错版的冠军戒指放到CBA官方平台上拍卖,拍卖善款将用于公益事业,展现了自己的爱心。

减重20公斤艰难在CBA立足

幸运的背后,是万圣伟日复一日的艰辛努力。刚到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对他就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减掉20公斤体重。用CBA纪录片那个非常形象的描述就是“这相当于要从他身上卸下一件国内航班经济舱的托运行李。”

想达到这样的要求,万圣伟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过程也是极其痛苦。每次广东队的常规训练结束后,年轻球员要用18个折返跑强化体能,而每一次万圣伟都落在最后。很多时候,他还需要参加CBDL的比赛也就是预备队的比赛,或者在球队前往客场时独自留住东莞的大本营加练。晚上10点半,万圣伟还经常在游泳池训练,桑拿房里做俯卧撑也成为了他的常规训练科目。而广东队结束每晚比赛后的宵夜,万圣伟也总是顶着胃口的抗议,强迫自己离开食堂。CBA纪录片中,万圣伟晚上骑着电动车在街头闻着各类小吃店香味过瘾的镜头,更是让人为他心疼。

漫长的赛季里,万圣伟徘徊在12人的大名单之外,曾经的CUBA最有价值球员像是一匹狼在篮球的原野上寻找生机。但机会只属于对自己更狠的人。“要有梦想,做都做了,肯定得坚持做完,必须要打一次职业篮球。”万圣伟这样对自己说。

万圣伟25岁生快!从北大MVP到CBA冠军 背后是他不懈努力

减重20公斤

最终,万圣伟从139公斤减到120多公斤,而且保持下来没有反弹,这样强大的意志力也让万圣伟打动了杜锋,“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意志力,他既然能做到,就说明他真的是有想法、有愿望的这种球员。”杜锋说。随之而来的就是杜锋给万圣伟更多的机会,他也实现了真正打职业篮球的梦想。对阵同曦队和山东队时的梦幻脚步,客战辽宁队时的13分钟进账8分,以及常规赛收官战大帽深圳队外援伯顿的怒吼,都让人记住了这个憨态可掬的胖子。

现在,万圣伟继续减重,体重已经下降到了115公斤,但同时,万圣伟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本赛季,广东队提拔了5名青年队球员到一队,有意逐渐开始换血,而三场比赛过去,万圣伟还没有获得任何的出场机会,至于他何时能出场,还是未知。根据CBA的规定,选秀球员现在的合同模式成为2+N,N为俱乐部优先续约权,但≤3年,这也意味着,万圣伟今年属于合同年。而他想要打动广东队,还得继续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凌晨,广东队官方微博还特意祝福万圣伟生日快乐:“好好减重好好打球,万圣伟生日快乐!”而接下来,万圣伟除了需要继续减重外,也还需要展现出更多的东西。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