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节半摔倒6次+眼角受伤膝盖流血 书豪为什么这么拼?

撰稿/陈月泽

11月3日晚,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

结束了新闻发布会,林书豪匆匆返回球队的更衣室。当记者们还围在主教练雅尼斯身边进行采访的时候,书豪安静地坐在一边,他掀开腿上穿着的7分紧身裤,那条白色的紧身裤已经被鲜血染红了一大片。书豪露出自己的伤口,球队的医护人员赶紧对着露出淡粉色嫩肉的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之后贴上了纱布。另一只膝盖上,则立刻缠上了厚厚的冰袋。

这是书豪在CBA的第一次亮相,他打出了25分、6个篮板和9次助攻的数据。在上半场进攻端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书豪下半场找回了熟悉的攻击节奏,最终率领北京队成功逆转对手,拿到了开门红。

一节半摔倒6次+眼角受伤膝盖流血 书豪为什么这么拼?

林书豪感受CBA的待遇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你依然能感受到北京队的强队底蕴,以及面对天津队时的游刃有余。可对于书豪来说,这48分钟绝对不是轻松的过程。

从比赛的一开始,天津队就主动给林书豪更大的强度和身体接触,他们是上赛季CBA当中的弱旅,他们非常年轻。可是天津队的小伙子们兴奋啊,看到林书豪,大伙儿争先恐后地想要证明自己,斗志昂扬!

比赛开始前,林书豪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可毕竟他还没有打过CBA,他需要时间让自己适应。整个上半场,书豪只投进了一个运动战进球,可一节半不到的时间里,他就六次摔倒在地板上。当他想要持球冲击和杀伤的时候,等待着他的是对手强悍的紧逼、坚决的夹击和凶狠的犯规。

中场休息时,担任地方电视台解说嘉宾的前天津篮球名将张楠,开玩笑地说:“大家看到林书豪,积极性都挺高啊,都防得挺卖力气。可能对有些小队员来说,要是能盖林书豪一个,吹牛就能吹好几天……”

在一个回合中,书豪重重地摔在地上,他的膝盖磕破了,伤口立刻流出了鲜血。电视转播镜头清楚地显示,他的紧身裤上破了一个圆形的小洞,而鲜血也在白色的紧身裤上,留下了一条又长又宽又扎眼的血道子。

赛后有记者问他面对这种强度有什么感受,书豪笑着说:“这就是CBA给我的欢迎礼物。”

一节半摔倒6次+眼角受伤膝盖流血 书豪为什么这么拼?

拼到膝盖流血

平心而论,这还并不是最好的林书豪。整场比赛,他都没有投进三分,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外线牵制力;下半场他的进攻打开,更大程度还是得益于球队成功防守之后,带来的转换进攻机会;可即便如此,你能够感受到林书豪对于比赛的态度,对于工作的投入。

同样是进攻不顺,对面天津队的小外援兰德尔整场比赛都心浮气躁,不停地抱怨裁判,有一阵还因为连续浪投直接被主教练换了下去;可书豪没有,他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并且在不停动脑子思考解决的办法。

“我非常尊重天津队,他们真的很全力在打,他们的防守很好,我们上半场打得不好是因为他们的防守很棒。但是我知道,当他们打得凶狠的时候,他们也不会做得很完美,所以当他们打出侵略性的时候,我会有机会造犯规;他们针对我的时候,我就有机会传给队友。”林书豪说。

作为本赛季CBA最大牌的外援,你丝毫不会感受到林书豪高高在上的傲气。他甚至在赛后主动向队友方硕“致歉”,“我需要讲方硕上半场在carry我们,如果他没有打得那么好,我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他真的是帮助球队很多,我是控球后卫,我没有找到很多机会,所以我会道歉。我自己没有那么好,特别是投篮应该投得更好。不过这是第一场,没问题我们就一步一步走。”书豪说道。

在林书豪的眼里,他和每一个人一样,都是球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享有特权的大佬。他打球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凸显自己有多了不起,而是去帮助球队变得更好,帮助每一个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

一节半摔倒6次+眼角受伤膝盖流血 书豪为什么这么拼?

他是整个CBA关注的焦点

今年林书豪加盟CBA,外界对他的期待极高,有人觉得他一定要率队夺冠才算成功,有人觉得复制马布里的经历才算成功。可在书豪的眼里,他对于成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林书豪说:“我当然想赢得冠军,但如果我们没赢,我会不会觉得失败?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成为职业球员,首先因为我喜欢打篮球,第二因为我喜欢和队友一起比赛,我很喜欢提高队友的表现。如果这两件事做好,是不是很成功呢?如果我们赢了冠军,但我每天不快乐地去打球,或者只是靠自己,没有提高我的队友,这又是不是成功呢?”

成功,绝不仅仅是世俗意义上的概念,书豪看重的是其中的过程,以及每个人在过程当中,在情感上的共融。

“我在NBA有过几个赛季,我表现得很好,可是队友和队友经常吵架,不是真正的一个家庭。我会觉得那不是成功。”书豪回忆说,“在篮网队的时候,我们成绩比较差,打不进季后赛,可是大家快乐地去打球,我们都是真正的朋友。我照顾你的家人,你照顾我的家人,这是不是真正的成功?对我来说,是的。”

林书豪也是普通人,他也想赢得荣誉,也想赚到更多的钱,可是在这些之外,对于这样一位已经在9年NBA生涯里收获无数赞誉、收获过不菲薪资的球员来说,在中国的联赛里打球,看到自己可以用努力帮助队友变得更好,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