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楠执教生涯回顾:率男篮夺亚运冠军 世界杯却遭重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中国篮协官方宣布,李楠将不再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将接替李楠,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

鉴于此,李楠的国家队执教生涯将告一段落,而回顾他的执教生涯,虽然有过辉煌,但更多时候却是争议。

李楠结束国家队执教生涯

常年担任男篮助教

球员时期的李楠算得上是功勋卓著,在八一队和国家队他都有显赫的表现,而他的教练生涯开始于2009年年底。10月底的全运会结束后,李楠宣布退役,半个月后他就成为了八一青年队主教练,并带队连续多年参加青年联赛。2013年,他带领解放军队拿到U18组亚军,仅次于郭士强带领的辽宁队(周琦和赵继伟领衔),发掘了邹雨宸等天赋球员。

相比执教八一青年队,李楠收获更大的还是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从邓华德到扬纳基斯再到宫鲁鸣,他先后为男篮三任主教练担任过助理教练,总体上非常受认可。

在邓华德执教期间,李楠跟随邓华德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2010年亚运会、2011年亚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借此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在邓华德离任时,他还力荐李楠执教中国男篮。

邓华德之后,扬纳基斯兵败马尼拉,宫鲁鸣在2014年2月替代扬纳基斯再次执教中国男篮,李楠相比之前担任了更重要的角色,并随队参加了2014年亚运会、2015年亚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里约奥运前夕,在宫鲁鸣因待遇问题和篮协沟通陷入僵局,导致男篮主教练一职迟迟无法确定时,是李楠带领进入男篮集训队的球员在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月底,还曾有消息传出佛山队(广州队前身)接触过李楠,而且称李楠有望执教佛山队,但最终不了了之。

李楠曾担任国奥主帅

短暂执教男篮二队和国奥队

在国家队担任助教期间,李楠也曾短暂执教过男篮二队和国奥队,但都因为执教战绩不佳备受质疑。

2011年6月,在时任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遭遇禁赛之际,李楠暂时出任国家队执行主教练,并率“国家二队”征战东亚锦标赛,但半决赛领先14分被日本队逆转。随后,李楠带领球队大胜中国台北队取得第三名。

除了临场执教国奥队外,李楠还在2016年奥运会后短暂执教国奥队。当时,他在从里约回国后迅速在国奥队上任,但因为带队时间太短等原因,李楠带队参加2016年亚洲挑战赛再尝败绩,先后爆冷输给印度队和伊拉克队,只获得第5名,由于国奥队当时的阵容包括方硕、胡金秋、邹雨宸、刘志轩、贺天举、吴前、陶汉林等人实力并不算差,印度队和伊拉克队并不是亚洲的常规劲旅,为此,李楠再次受到质疑。

除此之外,李楠在真正执教国家队之前,还在2017年5月执教山东队参加全运会预赛败北。当时,山东队拥有丁彦雨航、整体实力不俗,他们被看好能争夺全运会冠军,然而,在李楠的带领下,山东队先后被福建队和新疆队逆转,后一场更是在领先20分后被新疆队逆转。在参加附加赛时,他们又输给湖北队,导致彻底无缘全运会决赛圈,一手好牌被打成这样,这也导致李楠再次受到质疑。

亚运会率男篮红队夺冠

进国家队后遭遇过山车

虽然没能带领山东队顺利进入全运会预赛,但李楠还是获得国家队的认可,并在2017年4月28日成为男篮红队主教练,开始了国家队的执教生涯。

执教男篮红队期间,他先是带队在首次正式比赛里证明自己。在第一个窗口期的世预赛里,他带队在客场击败韩国队,由于周琦、赵继伟、赵睿和翟晓川等主力都缺席比赛,李楠的这一场胜利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认可。2018年亚运会,他又带领男篮红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逆转伊朗队拿到金牌,他也凭借这一成绩力压杜锋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新任主教练。

兵败世界杯

2018年9月26日,李楠正式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队继续参加世预赛磨合阵容和考察新人。今年夏天,李楠带队参加世界杯,在被广泛看好的情况下无缘直通2020年奥运会,很可能要自男篮1984年参加奥运会后首次无缘奥运会,这也让他被外界口诛笔伐,无论是战术布置还是用人都遭遇了广泛质疑。

虽然姚明在男篮失利后主动揽责,但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李楠也不可能不担责,而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已经表示:“作为我来说,球队输球了,主教练肯定难辞其咎。球队输了球,主教练逃开,跟这个比赛没关系?我觉得不能这样做,这也不现实,这也不是我。”现在,随着中国篮协的官宣,李楠也最终遭遇下课,结束了短暂的国家队执教生涯。

结语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在男篮失利后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男篮失利的问题并不在他一个人,男篮的问题也不会因为他的辞职迎刃而解。接下来,杜锋将接任李楠执教国家队,至于他的带队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