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遭遇生涯最低谷一年 重返CBA该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摘要]为了对新赛季做出展望,腾讯体育特别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重点外援。第二十八期的人物是重返CBA赛场的内线“大魔王”周琦。

腾讯体育10月29日讯 经过了5个月的休赛期,2019-20赛季CBA联赛还有3天就将拉开战幕。为了对新赛季做出展望,腾讯体育特别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重点外援。第二十八期的人物是重返CBA赛场的内线“大魔王”周琦。

周琦重返CBA

他是中国男篮内线天才 夺CBA总冠军登陆NBA赛场

周琦是近年来中国篮坛涌现出的超级新星,他也被看作是易建联之后,最有可能撑起中国男篮内线的新生代球员。周琦的青年时代被光辉的履历填满,15岁之时,就在U16土耳其邀请赛上一鸣惊人,先后交出了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和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的超级数据,同年进行的U16亚青赛上,周琦又在决赛对阵韩国之时拿下了43分19个篮板12次封盖,两届赛后他都率领中国国青登顶,也从此得到了“大魔王”的称号。

2013年U19男篮世青赛,是周琦真正在世界赛场证明自己的一次赛会。周琦一共为中国国青出战7场,场均出战26分钟,可以拿下11.3分8.9个篮板1.3次助攻和5.4次封盖,率领球队获得第7名,追平了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周琦场均5.4次封盖,荣膺赛会盖帽王,他在内线的统治力再一次得到了展现。

2014-15赛季,周琦在新疆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2014-15赛季到2016-17赛季,周琦连续为新疆出战了3个赛季,场均数据和在球队中的作用不断提升。2016-17赛季,周琦场均可以拿下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同时还有1.2次助攻1次抢断和2.3次封盖进账,跻身本土顶级内线的行列。周琦在攻防两端的巨大作用,很多时候不是数据能够完全体现的,有了他这个内线屏障,新疆整体战力大幅提升,他们也在2016-17赛季圆梦总冠军。

周琦的天赋不止于CBA赛场,他有更远大的目标和抱负。在2016年NBA选秀大会上,周琦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选中,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个效力于该球队的球员。不过周琦并没有在NBA赛场站稳脚跟,2017-18赛季,周琦一共只得到了18次出场机会,场均只有1.2分1.2个篮板的数据表现。周琦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发展联盟度过,等待进入球队名单的机会。

NBA之旅充满坎坷

NBA第二年没能腾飞只打1场 备受伤病折磨遭裁员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取得像姚明那样的成功,周琦的NBA之路充满了坎坷。2018-19赛季开始之前,周琦处于个人状态的巅峰,不少人期待着他能够闯入轮换名单,但是在季前赛的一次拼抢中,周琦遭受伤病,进入了相对漫长的养伤期。原本在球队中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伤病来袭更是让他难以在激烈的人员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2018年12月18日,周琦遭到裁员,他的NBA之梦也暂时告一段落。

2018-19赛季,周琦一共只得到了1次出场机会,而出场时间也只有1分钟。出道以来,周琦修长的身材和臂展,黄种人里出众的弹跳和爆发力,都是他受到外界很高期待的原因。不过,周琦身体瘦弱,对抗能力不足,也是他先天的劣势。在NBA训练和比赛期间,周琦在提升肌肉含量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仍然难以达到NBA级别的对抗标准。加之伤病、竞争激烈等客观原因,周琦暂时没能在NBA取得成功。

世界杯失利如何救赎

重返新疆他立志率队冲冠 打出什么表现才算救赎

被NBA裁员之后,周琦重返CBA的归属问题,曾引起了一波激烈的竞争,母队辽宁和此前他所效力的新疆都极尽全力争取得到周琦,最终CBA公司裁决,新疆拥有周琦在CBA联赛的优先续约权。下个赛季,周琦将在时隔两年之后,重新披上新疆男篮的战袍,出现在CBA赛场之上。

即便没能在NBA立足,回到国内联赛,周琦依旧是顶级内线的存在,他的回归让新疆男篮重拾了最豪华的本土阵容。休赛期,新疆男篮的主要动作集中在阵容换血方面,他们放弃了李根、孙桐林、王子瑞等本土重臣,从青年队上调了天赋不菲的年轻球员。新赛季,周琦在新疆男篮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他将是新疆内线防守和整体防守最重要的仰仗,进攻端,他还要会与斯托克斯、阿不都沙拉木组成联盟顶尖的内线进攻搭档。

在NBA的挫折只是过去一年里周琦暗淡遭遇的一部分,在前不久结束的篮球世界杯上,他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男篮没能在世界杯上打出预期的成绩,他们既没有获得小组出线,也丧失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而在小组赛最关键一战中,他们遗憾的输给了波兰,这场比赛,周琦最后时刻的连续失误,让他成为了外界口诛笔伐的对象。

重压之下,周琦何以救赎?新赛季场上见吧。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