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告别刘炜38岁彪哥成CBA现役第一老兵 这会是他最后一季吗

[摘要]CBA新赛季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将拉开战幕,腾讯体育特别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原创栏目,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重点外援。第二期的人物是38岁的老将张庆鹏。

今年休赛期,随着刘炜的退役,与山东队成功续约的张庆鹏就此成为了CBA现役第一老兵。

从辽宁到新疆,从北京到山东,38岁的张庆鹏18个赛季辗转多队,留下一串串传奇,而新赛季会成为这位老兵的终点吗?

张庆鹏曾是辽宁队头牌

曾是辽宁男篮头牌 辗转多队如今成现役第一老兵

张庆鹏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非常优秀的外线球员,无论是CBA联赛还是国家队赛场,他都取得过堪称辉煌的成就。张庆鹏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阶段,贴着一个明显的标签——辽宁男篮当家后卫。张庆鹏生于辽宁抚顺,是辽宁青训体育所出精品。2001-02赛季,刚刚年满20岁的张庆鹏就进入了辽宁一队效力,要知道,在盛产优秀后卫的辽宁阵中,想要博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砺与成长,张庆鹏的天赋和刻苦得到了回报,2005-06赛季开始,张庆鹏成为辽宁男篮的外线核心。那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4.1分,并有4.3个篮板和4.8次助攻进账,逐渐跻身到本土顶级后卫的行列当中。2008-09赛季,张庆鹏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场均有18.4分4.1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进账,而随后的2009-10赛季,张庆鹏更是成为了场均能够拿到20.7分的本土顶尖得分手。

在职业生涯的巅峰阶段,张庆鹏最擅长的得分手段是外线投射。2008-09赛季,张庆鹏场均能够投中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而在他状态最好的2009-10赛季,张庆鹏场均投中3.5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6%,这样的表现在整个CBA历史上,都很少有人能出其右。也正是这两年,张庆鹏凭借近乎疯狂的外线投射表现,被人们称为“张三疯”。

2009-10赛季结束之后,张庆鹏的职业生涯进入了新的阶段,他以“援疆干部”的身份加盟新疆男篮,成为了球队的争冠拼图。但也正是从2010-11赛季开始,张庆鹏的数据急转直下,无论是在新疆效力的三年,还是重返辽宁的一年,他都难以重拾当年疯狂火热的状态。2014-15赛季张庆鹏转战北京,开启了职业生涯全新的旅程,并在加盟球队的第一年就随队获得了总冠军,这是张庆鹏职业生涯前期梦寐以求的荣耀。

张庆鹏上赛季发挥出色

37岁仍能打出强势表现 扮演山东外线本土核心

尽管在北京圆了冠军梦,但是张庆鹏早已不是站在舞台中央的人物,作为一名年过三旬的老将,他不可能再重新回到职业生涯的巅峰。2016-17赛季结束之后,北京男篮迎来了重建,张庆鹏也不得不重寻东家。来到山东的第一个赛季,张庆鹏场均只有5.3分进账,这让人们不禁认为,这位已经36岁的老兵,是时候准备与职业赛场告别了。

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总有奇迹发生。正当人们对于张庆鹏的关注度极度降低的时候,他却打出了令人惊叹的表现。2018-19赛季,丁彦雨航的伤停让山东男篮攻击力大为受损,张庆鹏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得到重用。常规赛开始不久,张庆鹏在山东客场挑战四川的比赛中迎来爆发,他三分线外6投全中独得24分,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张三疯”的影子。

整个赛季下来,张庆鹏场均能够投中2个三分球,命中率保持在39%,场均可以为山东拿下9.8分3个篮板3.5次助攻和1.1次抢断。在37岁的年龄,有多少本土球员能够打出如此高水平?在缺少了丁彦雨航这一王牌人物之后,山东男篮实力下降明显,但是他们还是以常规赛第8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能够完成既定目标,张庆鹏功不可没。

张庆鹏续约山东

又老一岁彪哥状态几何 他会迎来生涯最后一季吗

上个赛季,张庆鹏并不是CBA赛场上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在国家队担任了多年主控的刘炜,出生于1980年,比张庆鹏还大一岁,刘炜与张庆鹏,这同一时代的优秀后卫,在上一季成为了足够闪耀的本土老兵。2018-19赛季结束之后,刘炜宣布退役,结束了他漫长而又传奇的职业生涯。张庆鹏则宣布继续征战,并且得到了与山东续约的机会,这样,张庆鹏也就成为了下个赛季CBA赛场的现役第一老兵。

男篮08黄金一代的两大传奇后卫

2019-20赛季对于山东来说,同样将会充满艰难坎坷,球队最为依赖的球星丁彦雨航仍然处在养伤状态,他们的双外援组合,至少从名气和资历看来也不够强势。山东要想继续进入季后赛,需要做出不小的努力,而张庆鹏在队中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老将的余热,如果状态允许,他还将承担一部分外线进攻的重任。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如今的张庆鹏早已不是当年国青赛场被队友叫做“彪哥”的稚嫩小伙,也不再是场上呼风唤雨的“张三疯”,但38岁的他并未真正的老去,真心希望新赛季仍然不是张庆鹏职业生涯的终点。

(老猎人)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