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八村垒在东莞“消失”之夜 日本新闻官竟叮嘱勿追问去向

腾讯体育9月7日东莞(文/应虹霞)今天,9月7日,日本男篮将在东莞迎来排位赛,首个对手是新西兰队。值得指出的是,日本队超新星八村垒,将大概率在这场比赛中“消失”,并且消失得彻彻底底,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一则官宣和多个迹象,说明了这一点。昨天,9月6日,日本男篮一早从上海出发,移师东莞,迎接接下来的排位赛。出发之前,日本媒体群传来一个突发消息。

八村垒退出世界杯排位赛

日本篮协宣布,八村垒因为膝部有伤,再加上长年征战疲劳累积,经多方协商,决定让他缺阵接下来的排位赛。日本篮协并说,这也是为运动员征战NBA新赛季和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考虑。

消息传来,日本媒体群静默了。此时无声胜有声,或许有遗憾,有无奈;亦或许,见多识广的日本媒体习惯了各家协会凡事把运动员放在第一位的做法。

“PLAYER FIRST!(运动员至上)”在采访日本足球多年的经历里,笔者也多次接触过这句口号,看起来,这也是日本体育共通的理念。话说,这样的待遇,就连当年的大姚,也不曾享受过。

突然,群里传来一句追问:那么,八村垒本人,是将以旁观者身份继续随日本男篮前往东莞呢,还是独自离开队伍,前往美国与华盛顿奇才队汇合了呢?

这的确是一个疑问。因为在长达数百字的官宣文案中,有八村垒本人对伤退的回应,但唯独没有提到一件事:八村垒接下来的行程。

数分钟的沉寂后,日本队新闻官回话了:关于此事,文案即为一切。请以此为准。稍后,新闻官再次叮嘱:在今晚训练之后,请自律,不要提问有关八村的话题。

当晚,日本男篮辗转抵达东莞。晚20时30分,队伍准时现身东莞篮球中心。

当天预定有训练的,还有同样赶抵东莞的新西兰队、土耳其队和黑山队。在各队纷纷取消FIBA官言预定赛程的节骨眼上,只有日本男篮,拖着疲惫的身体,出现在训练场上。

夜深了。东莞篮球中心周边一片漆黑。从通道远远望去,训练馆灯火通明。通道口虽然有保安,却是敞开的。

事先得知,训练只有最后5分钟向媒体开放。不过,既然夜深人静,通道又是敞开的,会不会有日本记者,悄悄埋伏在场内“观察”呢?

笔者找保安确认了下,回答是,没有媒体——而在东莞篮球中心G2层,两间不小的新闻中心,此时此刻,居然被日本媒体大军挤满了。

没有一人违规。直到21时40分,仿佛说好了似的,日本媒体大军刷刷刷地,开始朝混采区涌过去。

日本男篮新闻官在混采区迎接。他再次叮嘱,最好不要提问有关八村垒的话题,此后,日本媒体大军在他的引领下,有序进入场内。

偌大的训练场上,果然没有了八村垒的身影。或许此时此刻,八村垒早已踏上了与奇才队汇合之路。毕竟,距离NBA联赛只有短短三周,各支队伍的赛前集训营,早已紧锣密鼓。

训练后,日本队队长渡边雄太在场外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他证实日本队如此刻苦,是因为“痛感到与世界的差距”“相信拼命努力,光明的未来在等待日本男篮”。

在这特别的一天对日本男篮的全程跟踪,让人看到了日本篮球界对八村垒的爱护,队伍和媒体的自律,还有眼光的长远——这样的日本男篮,后劲可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