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这个中国男篮最缺射手的时代 我们有多怀念他?

[摘要]篮球世界杯开幕在即,腾讯体育推出系列原创栏目《独家记忆》,揭秘那些男篮名宿们背后的故事。

当中国男篮这一个夏天,17场热身赛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定格在只有30%时。

当最终的世界杯12人名单,无论在剩下的人选中做出怎样的取舍,都依旧没有任何一个投手时。

我们又一次审视,曾经以投篮精准著称的中国男篮,在这个时代,已找不出继承衣钵之人。

于是,我们开始怀念,曾经在岁月长河中用投篮这项最古老的技艺,让自己青史留名的那些英雄豪杰。

朱芳雨,永远是绕不过去的那一位。

纵横CBA联赛

从扣将到联赛三分王 屡受争议却更让人怀念

朱芳雨刚出道时以能飞善扣而著称,他与杜锋组成的锋线人称“锋雨组合”,因为天马行空的打法,广东队很快成为了球迷的宠儿,迅速替代姚明离开后的上海队,与铁军八一分庭抗礼。

“黄金一代”的锋线淡出国家队后,朱芳雨开始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崭露头角。2002年印第安纳世界杯与美国队一役,朱芳雨和保罗-皮尔斯对飙,全场贡献14分。

也正是因为在世界大赛上涨了见识,朱芳雨意识到,不能一辈子靠身体打球,于是练就了一手三分球,人们也将“三分雨”的绰号送给了他。但是这还不够,为了增加在国际赛场的出手稳定性,朱芳雨开始从雅典奥运会后苦练跳投三分,这让他的出手更加难以被封盖。

平日的苦练终于等来了回报。2006年日本世界杯小组赛末战,中国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纠缠到最后时刻,一次进攻中皮球出界,因为现场计时器的缘故,裁判只给了中国队几秒钟的进攻时间,气得尤纳斯暴跳如雷。

暂停过后,朱芳雨在右侧45度三分线位置,接到了左侧中线队友的发球,高高跃起出手,最终三分命中!将分差缩小到只剩下1分,如果没有这个进球,后面也就不存在王仕鹏的三分绝杀了。

联赛中朱芳雨更是所向披靡,随广东队8次夺得CBA总冠军,一共投进1621记三分,两度当选CBA常规赛MVP和三次FMVP,以及CBA首个“万分先生”。

当然也有一些争议伴随着朱芳雨,质疑者认为他虽然三分球很准,但持球进攻能力不足。然而等到朱芳雨退役后,中国队从长沙亚锦赛开始至今,已经有四年时间是无射手的阵容,每当中国队外线失准,总有人会怀念起朱芳雨。而优秀射手稀缺,也是今年国家队主帅李楠一直在给陈林坚机会的原因。

“可能每个时代出现的球员类型不一样,像原来国家队有姚明这样的世界级中锋,帮我们吸引对手的注意,创造了很多投篮空间和机会。”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朱芳雨这样分析国家队射手缺失的原因,表示现在中国队的射手们受到的外线压迫要大得多。

至于现如今国家队“锋无力”的情况,朱芳雨认为,短期内前锋缺乏持球能力,三分稳定性不足的问题难以改善,只能尽量靠全队的努力去弥补不足,“现有人员的情况就是缺乏运球、持球型的前锋,我们也只能根据情况去调整球队的战术,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去避开自己的短处,把整体的实力发挥出来。”朱芳雨说道。

国际赛场一把尖刀

北京奥运险击杀“斗牛士” 盼男篮主场打出气势

08奥运之后,中国队时隔11年又将在家门口出战世界大赛,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的他们被看做是出线大热门。

朱芳雨对于当年在北京出战奥运会的场景记忆犹新,他表示主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能够让球员的战斗力加成,“我觉得能感受到全国球迷对球队的支持,我作为队伍的一员,在场上会觉得身后有非常大的力量在支持我。比赛当中现场球迷的欢呼呐喊也会让球员在场上十分兴奋。”

主场作战当然也会有压力,但朱芳雨更愿意将压力当成是动力,借主场观众的呐喊迅速进入状态,产生极强的战斗欲望,进而打出好的表现。正是因为如此,朱芳雨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前两场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对美国他命中了3个三分,与西班牙一战又投进5个三分,差一点就将“斗牛士”斩于马下,也让世界见识了“三分雨”的威力。

今年的世界杯上,中国与委内瑞拉、波兰和科特迪瓦同分在一组,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抽到了一支上上签,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

但朱芳雨表示,能够打进世界杯的球队实力都不会太弱,与中国队相差无几,过程会非常艰难,“比赛的过程肯定是非常困难,同组的对手旗鼓相当。我当然希望新的国家队可以在第一次的家门口世界大赛有不俗的表现,更希望在家门口的比赛能够展示新国家队的特点。”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缺兵少将的中国队放手一搏,在末节祭出“死亡五小”,搏命一把的突破杀伤将两位数的分差缩小到了仅差3分,那股不服输的气势,那股就是输也要咬你一块肉的狠劲,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朱芳雨希望,年轻的中国男篮能够把这股气势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些年轻球员和中生代球员,能够把这种不畏惧困难的作风和精神在场上体现出来。也希望这支球队能够顺利完成这届世界杯的任务和目标,希望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朱芳雨的接班人在哪里

结语

采访朱芳雨的时候,前一晚他还在山西的二青会上考察球员,第二天一大早就直飞成都。作为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总经理,朱芳雨在休赛期依旧非常忙碌,忙着鼓励年轻球员,更忙着在各个赛场考察人才。

朱芳雨说,希望在未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挖掘,双管齐下尽快找到易建联的接班人。可是在射手稀缺的当下,朱芳雨的接班人又会在何时出现?目前看来,还没有答案。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