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联担当男篮10年领袖自称失败 可他的艰苦付出不可磨灭

易建联担任男篮领袖多年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 《我们的世界杯》第十一期节目已经上线,本期是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的故事。作为一个从2004年就进入国家队的老将,易建联迄今为止已经为国效力了15年。在姚明退役后,易建联从2009年亚锦赛首次担当男篮领袖重任,这十年,中国男篮表现不佳,但易建联作为领袖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可他却说自己“失败”。

17岁进国家队,成后姚明时代男篮领袖

2004年,才在CBA联赛打了两个赛季的易建联,在不到17岁时就入选了国家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了当时话题最高的球员。无论是同龄人还是众多老国手,也都对他投来羡慕的目光。那个时候,易建联在国家队是绝对的晚辈,很多人都用“小易”来形容这个眼神里透露着倔强的孩子。

不到17岁就进入国家队,易建联无疑是幸运的,更幸运的是等待他的第一次大赛是很多人可能一生都无法企及的奥运会,在那次大赛上,易建联有过隔扣保罗-加索尔的残暴表现,但他也一度紧张到投出三不沾,一个小将该有的状态,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次经历后,找到差距的易建联更加发愤图强,在技术、力量、对抗等方面的训练上,他坚持不懈,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苦练,一点点完成对很多人的超越,一步步证明自己。2007年,他在NBA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队选中,成为继姚明后又一位被NBA选中的高位新秀。也因为如此,他在国家队的表现更受关注。

曾是姚明最得力助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姚明光芒万丈时,易建联也在展现着自己的价值。作为姚明身边承担脏活累活的蓝领内线,易建联既有在对阵美国队时在安东尼头上完成补扣的惊艳,又有在险胜德国队时的一剑封喉。在奥运会前就被姚明寄予厚望的易建联,在这一次家门口的大赛上也证明了自己NBA球员的能力。

从2004年到2008年,易建联一直都是在姚明的身后尽心辅佐,但随着姚明重伤直至黯然退役,姚明在国家队的领袖重任也以一种始料未及的方式交给了易建联。这样的直接过渡让易建联压力颇大,而他首次担当男篮领袖也以一种不好的结果收场。

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决赛惨败伊朗队,作为核心的易建联发挥不理想,还被哈达迪公然挑衅。领奖台上,易建联手捂着脸的画面印刻在了无数人的心中。之后十年,易建联一直都是中国男篮的领袖,虽然这十年诞生过很多球星和新星,但却无人能够替代易建联分担领袖的重任。这十年,他历经坎坷,还受到了不少的质疑。2010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的意外“被出线”,2011年亚锦赛的险胜获得奥运入场券,2012年奥运会的5场皆负,2013年亚锦赛兵败马尼拉只获第5创一队最差成绩,以及2015年亚锦赛重回巅峰和2016年奥运会再次5战皆负坠落谷底,这么多次大赛的经历让易建联在起起伏伏中和男篮一起度过,一起磨砺。

他一直扛着男篮前行

自称失败领袖,可他的表现却有目共睹

仅以成绩而论,易建联担当领袖的成绩的确和姚明时期有很大差距,但问题是,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更不能说明球员担当领袖能力的差距。毕竟男篮历史上像姚明这样的人物太少,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姚明,而且强如姚明也在2002年亚运会、2002年世锦赛折戟沉沙过,而2006年世锦赛如果不是王仕鹏的神奇三分绝杀,或许历史评论男篮这一次的表现又将另当别论。

但易建联自己无疑是内疚的,“你要说拿领袖来去套我的话,就觉得很失败。那么多年没赢过比赛就已经是,自己在各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差的。”易建联在《我们的世界杯》中这样倾诉。

可作为后姚明时代的男篮领袖,易建联已经在尽全力做到最好,这一点谁都能看得出来。这十年,易建联用他的努力和坚持让自己一直保持在巅峰状态,男篮虽然已经多次吸收新鲜血液,但不变的是,易建联仍然是男篮领袖。

而他无时无刻也不在用表现诠释着领袖这个角色。超自律的训练、职业的比赛态度、为取胜甘于牺牲、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年复一年的稳定发挥,这些让易建联成为了尽职尽责的男篮领袖。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男篮10战皆负,但易建联个人的出色表现却是有目共睹。

对于男篮来说他不可或缺

然而,他永远是那么低调和隐忍。就像提及2008年奥运会险胜德国队投中一剑封喉的那一球一样,易建联就说得非常淡然:“完全不能说因为那个球赢了比赛,因为这场球我就投进那个球,没得多少分,那一刻就那么幸运,根据比赛的节奏、条件反射投出去了。”易建联说,那场比赛他主防诺维茨基,而诺维茨基得到了德国队将近一半的得分,中国队这边主要是姚明在内线发挥统治力,只是球迷觉得他的那个球比较有意义而已。

易建联说的没错,姚明那场的确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他的贡献也不是他说的那么少。全场,巅峰时期的诺维茨基得到24分,得分占据德国队的43.6%,但他对诺天王的消耗也比较大,导致诺维茨基20投7中,命中率35%。而易建联也不是他说的那样得分很少,全场他贡献9分,得分在全队仅次于姚明的25分。那次奥运会上,易建联场均得到9分,在全队仅次于姚明,对球队的贡献可见一斑。

但这就是易建联,他永远只有对自己的不满意,极少在乎外界的赞誉,面对质疑也只会隐忍,并尽全力在下一次去回击,就像他在接受治疗时虽然已经很痛苦,但却一声不吭一样。而每一次为国征战,他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都觉得自己幸运,十多年一直如此。

结语

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在五棵松球馆经历了他篮球路上印象最深的比赛。11年后的今天,当年的08男篮只剩下他一个人仍是国家队球员。这是易建联一辈子的财富,更是易建联口中“退役后可以吹牛的资本”。

这一次,国家队的目标是要在家门口拿到好的成绩。作为球队领袖,易建联已经表示不想辜负全国球迷对男篮的期待,而男篮在世界大赛上不胜的尴尬也该结束了。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