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生日快乐!屡遭伤病却百折不挠 赵继伟的24岁在挑战中上路

赵继伟24岁生日快乐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 今天是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24岁的生日,回首过去的一年,对他来说可谓命运多舛,严重的伤病让这个小个子遭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好在现在的赵继伟已经恢复,他正随中国男篮全力备战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人生的新篇章正在开启。

国家队表现优异

被宫鲁鸣视作国家队未来十年主控

赵继伟身高仅有1.85米,但是他对于篮球的领悟,以及球场上瞬息变幻之间的阅读能力,都是他可以在同位置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势。2011年土耳其U16男篮邀请赛,赵继伟携手周琦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他个人荣获赛事最佳控卫。这是中国男篮国际比赛中有史以来出现的第一个赛会最佳控卫。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赵继伟,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气质,这也是他能够在常人如林的篮球场上一步步迈向顶峰的关键所在,随着经验的增加,赵继伟的潜力更进一步展现。2011年10月,赵继伟在对阵韩国队的亚青赛决赛中贡献6分8篮板6助攻2抢断,帮助中国U16国青队夺得冠军。

2012年U17世青赛,中国队以4胜4负的战绩获得第七名,平了历史最佳战绩。赵继伟出战8场,场均可以得到12.8分4篮板3.6助攻2.9抢断,其中抢断数位列所有球员第一位。一年后的U19世青赛,赵继伟出战9场,场均24.7分钟贡献9.3分3篮板4.8助攻1.4抢断,帮助中国队取得了赛事第七名的佳绩。

2013年10月,赵继伟从辽宁U18青年队升入一队,成为了辽宁男篮新赛季阵容中的一员,开始征战CBA联赛。菜鸟赛季,赵继伟参加了CBA全明星星锐挑战赛和技巧大赛两项比赛。星锐挑战赛,赵继伟贡献10分的同时还送出全场最多的6次助攻;技巧大赛,赵继伟以28.5秒获得全明星技巧大赛第二名。

2014-15赛季,是赵继伟的第二个赛季。不过,由于辽宁男篮出色后卫众多,赵继伟出场机会并不算多,该赛季他跟随球队获得CBA联赛亚军。在场均13.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赵继伟贡献3.2分1篮板1.1助攻,其中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4%。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2014年功勋教练宫鲁鸣结果了国家队的教鞭,作为曾经的小个子国手后卫,宫鲁鸣对打球充满灵气的赵继伟青睐有加,于2015年将其招入国家集训队,赵继伟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

事实证明了宫鲁鸣的眼光,在长沙亚锦赛上,赵继伟场均可以得到4.7分和2.8次助攻,助攻排名全队第二,而本届亚锦赛是他首次入选国家队并以主力球员身份参赛,帮助球队时隔4年重夺亚锦赛冠军。宫鲁鸣更是预言,赵继伟有望成为中国男篮未来八年甚至十年的主控。

赵继伟正从伤病中走出

屡遭伤病侵袭却百折不挠

然而,身为一名小个子,赵继伟要付出比其他人更为艰辛的努力,伤病,又更像是如影随形的阴影,每当赵继伟有一定的表现,就会打断他的上升势头。

2015年11月22日,赵继伟在对山西男篮的比赛中肩伤复发,成功接受手术后,确认整个赛季报销。2015-16赛季,赵继伟仅出场3次,在场均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2.3分0.7次抢断。而在那年的总决赛中,无法上场的赵继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辽宁男篮输给四川男篮,连续两年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不仅如此,赵继伟虽然赶上了里约奥运会,但是肩伤让他的发挥并不太尽如人意,即使有过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晃倒保罗-乔治的惊鸿一瞥。在里约奥运会出战的四场小组赛中,赵继伟在场均19.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2.8分2.5篮板3.5助攻。由于在对阵澳大利亚男篮的比赛中,赵继伟左大腿被对手顶伤,进而缺席了最后一场与塞尔维亚男篮的比赛。

更严重的伤病还在等着赵继伟。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始之前,赵继伟在代表中国男篮与国奥队的一场热身赛中严重受伤,至此开始了漫长的恢复过程,而这一次的受伤,让赵继伟感觉到跟以往的受伤不太一样,因为困难超出了他的想象。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赵继伟最终还是选择了去西班牙进行手术和康复,并且在上赛季联赛中提前将近一个月复出上场。但是长时间没有打比赛让赵继伟的状态起起伏伏,他也由此受到了一些网友们的质疑,网友们认为赵继伟很难入选世界杯最终的国家队12人大名单。

但是国家队主教练李楠还是给予了赵继伟充分的信任,将其招进了新一期的国家队中,赵继伟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李楠的信任,尤其在NBA夏季联赛上,面对美国球员凶悍的逼抢,赵继伟总能予以化解,各种紧逼防守在他的面前并没有太大用处。至此,质疑者们闭上了嘴巴,赵继伟站上世界杯的舞台已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不过赵继伟却非常谦虚,他表示自己只恢复了八成左右,要想在世界杯上取得佳绩,还要靠全队的努力。同时赵继伟强调,能够身穿国家队的战袍出现在五棵松球馆,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结语

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李楠不断试验双后卫,甚至是三后卫的阵容,作为队中传球能力突出的纯控卫,赵继伟身上的担子很重,他既要给易建联传球,又要为郭艾伦的进攻保驾护航。世界杯开赛在即,“小粗溜”的24岁,在挑战中上路了。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