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他投中男篮史上最经典绝杀 奥运单场狂飙7三分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前广东男篮球员王仕鹏的故事。

【世界篮球50人】之王仕鹏

他是“宏远王朝”的奠基人之一;他是中国篮球历史上著名的射手;他在日本世界杯上一记惊天绝杀力助中国男篮出线;他留下了那句“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经典语录;他就是王仕鹏。

王仕鹏1983年4月6日生于辽宁丹东,因为个子长得太快,曾经是一名游泳运动员的王仕鹏不得不改练篮球。王仕鹏也很快喜欢上了篮球这项运动,但是在1997年省少年体校招收小球员的时候,王仕鹏落选了,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次落选却让他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1997年王仕鹏被召入广东宏远青年队,而在那两年的时间里他进步很大,并代表球队参加了全国青年联赛。王仕鹏1999-00赛季进入一队,但那个赛季他仅出场19次,场均仅贡献0.7分。虽然并没有太多表现机会,但通过这个赛季王仕鹏熟悉了CBA的比赛方式,并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展现了自己的潜力,这为他之后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初入国家队

而在2000-01赛季,王仕鹏开始展现自己的能力,场均可以贡献6.8分1.2次助攻。职业生涯的第6个赛季,也就是2004-05赛季,王仕鹏终于迎来爆发,他在这个赛季场均得分第一次达到两位数,可以贡献13.6分,三分命中率高达41%。广东男篮也在这个赛季拿下了队史第二个总冠军奖杯,王朝雏形已经显露。王仕鹏也与易建联一起,逐渐挑起了球队大梁。

王仕鹏弹跳一般,身体素质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并不拔尖,但是他打球有一股狠劲儿,尤其擅长突破,这让当时苦寻突破型外线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眼前一亮,于是将王仕鹏招入国家集训队。

2005年首届斯杯,王仕鹏和辽宁男篮的边强竞争国家队的一个席位,外界普遍更加看好曾在联赛中大杀四方的边强。然而在同立陶宛队的比赛中,王仕鹏一次次像扛着炸药包似的冲进内线得分,他混不吝的气质打动了尤纳斯,“欧洲凯撒”于是将王仕鹏留在了国家队中,至此,王仕鹏一发不可收拾。

载入中国篮球史册的一球

代表中国男篮打完亚锦赛后,王仕鹏又随队参加了2006年的日本世界杯,而那届世界杯注定成为他永生难忘的记忆。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前四战仅有1胜3负的中国男篮背水一战,只有战胜斯洛文尼亚才有小组出线的机会。比赛最后5.8秒,中国队仍落后对手2分,王仕鹏接底线球后直接奔向对方半场,在刚过中圈的位置迎着两名斯洛文尼亚球员,投中绝杀三分!说这是中国男篮队史上最神奇的绝杀也不为过。凭借这金子般的一球,中国男篮也得以惊险地拿到小组出线权,晋级16强!

那记绝杀三分就像是打通了王仕鹏的任督二脉,让他在今后的比赛中不管是遇到再强的对手也敢于亮剑。值得一提的是,王仕鹏在日本世界杯上场均能够贡献11.5分,是国家队中除姚明外唯一得分上双的球员。

宏远王朝的功勋

此外,王仕鹏和队友朱芳雨一样,通过世界大赛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于是两个人开始在出手的方式和速率上有所改变,王仕鹏的出手越来越快,而且身体略带后仰,这让他很难被封盖,而朱芳雨则在比赛中使用跳投三分,两人在易建联远赴NBA之后成为了广东男篮的主要进攻点,因为号码分别是七号和八号,于是外界将两人称之为“王七朱八”。

2006-07赛季CBA全明星大赛上,王仕鹏第四节投中10个三分球,拿下30分当选MVP。2007-08赛季,王仕鹏场均可以砍下19.8分,帮助球队在总决赛中击败辽宁男篮,重新夺回了冠军奖杯。虽然总决赛MVP的荣耀给了朱芳雨,但是王仕鹏整个赛季的出色表现依然值得被铭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仕鹏随中国男篮击败了安哥拉和德国等强敌,最终挤进前八,那届国家队也被认为是历史最强。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是中国男篮在姚明淡出后参加的首届世界大赛,在这届比赛中,中国男篮并不被外界看好,但是王仕鹏却场均砍下11.5分,帮助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五场苦战后神奇地获得了出线资格。同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半决赛,王仕鹏三分绝杀伊朗队,报了一年前在天津亚锦赛上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2010-11赛季,广东男篮连续第三个赛季在总决赛中与新疆队相遇,这一年新疆男篮签下了杜比+辛格尔顿的NBA级外援组合,常规赛取得31胜1负的恐怖战绩,来势汹汹。总决赛第一战,超级外援杜比轰下53分,率领新疆男篮客场先下一城,第二场又在主场一度领先17分,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广东男篮回天乏力的时候,王仕鹏却从第二战起突然爆发,他与杜比展开对飙,并且大喷垃圾话,帮助广东男篮实现逆转,以4-2的总比分实现四连冠。尤其值得铭记的是,王仕鹏在第二场总决赛赛后,留下了经典的“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佳话。

奥运会单场命中7三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次失望的旅程,球队5战皆负,不过王仕鹏在奥运会中场均可以得到9.6分,依然是球队最值得信赖的一个火力点,尤其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一共投进了7记三分球。

2016年王仕鹏正式退役,如今球迷们经常能够在一些篮球比赛中听到王仕鹏专业且独到的解说,而因为如今的中国男篮缺少能够打硬仗的射手,也让人们倍加想念那个曾经无往不利的王七!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