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典一战:遥远的胜利!9年时间男篮世界大赛唯一一胜

10年前的胜利

腾讯体育8月24日讯 在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只战胜了一个对手科特迪瓦,却最终戏剧化地凭借小分优势意外跻身16强。但日后谁能料到,这场胜利,竟是中国男篮至今在国际舞台上最近的一场胜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渐渐淡出国家队,并在2010年因为脚伤未愈无缘世界杯。中国国篮由邓华德挂帅,已经在NBA历练了三个赛季的易建联挑起大梁,年仅17岁的郭艾伦第一次入选大名单,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正式踏上征程。

中国男篮与希腊、科特迪瓦、波多黎各、俄罗斯和东道主土耳其同组。首战输给希腊后,面对小组最弱对手科特迪瓦,成为中国男篮必须拿下的胜利。比赛开始后,易建联就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篮下积极的拼抢不断冲击对手内线,频频制造杀伤。而整体身高不足的科特迪瓦则在进攻中更多地依靠中远投和拼抢篮板与之抗衡。双方打得十分激烈,首节结束,中国队以21-17领先。次节比赛开始,中国队连续三次进攻受阻,反倒是科特迪瓦打出了高质量的进攻,将比分反超。中国队迅速调整,凭借王仕鹏和丁锦辉的三分球攻势,继续保持领先。半场结束,中国队以41-33领先。

下半场易边再战,易建联继续在内线强攻,同时他在内线的牵制也给了外线队员更多发挥空间,无论是刘炜的突破还是王仕鹏的三分球都如鱼得水,中国队不断扩大分差,第三节结束,中国队以66-51继续领先。最后一节,中国队在大比分领先后反而打得比较浮躁,几次失误给对手送分。关键时刻,易建联再度扮演关键先生,他制霸内线,出色发挥,帮助中国队始终控制着场上局势,最终以83-73拿下本场比赛的胜利。

此役,易建联得到26分9篮板,王仕鹏25分7篮板,刘炜12分3篮板,大郅8分3篮板。尽管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只赢下这一场,但却因为科特迪瓦随后爆冷击败波多黎各,最终凭借小分优势戏剧性地杀进了16强。本场比赛,标志着中国男篮正式进入了易建联的时代,但与此同时,中国男篮整体实力的下降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那之后的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都没有获得过一场胜利,甚至都没有获得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场9年前的胜利,回味至今,难免令人唏嘘。

(十三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