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第一后卫如何炼成?郭艾伦用坚持不懈让质疑消散

郭艾伦

腾讯体育讯 《我们的世界杯》第十期节目已经上线,本期是关于辽宁队后卫郭艾伦的故事。提及本土最出色的后卫,相信更多的人都会把票投给郭艾伦,在很多人眼中,他是“天赋球员”的代表,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在最初走上篮球这条路后,郭艾伦曾因为身体条件和潜力平平而被看衰,甚至因为质疑而多次哭泣,但郭艾伦最终用“坚持”完成蜕变,成为了现在的亚洲第一后卫。郭艾伦说,他打过很多遗憾的比赛,有些机会没抓住,但这一次在家门口的世界杯,相信他不愿意再留下遗憾。

从小天赋平平备受质疑,曾多次偷偷哭泣

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郭艾伦很小就开始接触篮球,但他并不属于天赋异禀的球员。据郭艾伦自己透露,他小时候天赋很差,经常被别人看衰,为此,他也曾几次偷偷落泪。

“我小的时候又矮又瘦,跑不快也跳不高,身边所有人都说我打不了篮球。队友在场上打球,我只能下面自己拍球,有一次代表辽阳市参加省里的业余比赛也没得到上场机会,跑出球馆我哭了。后来我去了辽宁少年队,我的室友都说我、嘲笑我‘说我打球太差了啥都不行,全靠我有个老叔才能到队里’。那一晚,我又偷偷的哭了,哭得很伤心,但是不敢出声,怕被他们听见。”在2017-18赛季帮助辽宁队拿到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后,郭艾伦曾这样在微博上写道。

那一晚,郭艾伦喜极而泣,在自己的微博上,他还称自己为“笨蛋”,称他没有天赋。

而像这样的自我总结,郭艾伦没少说过。今年的姚基金慈善赛前,郭艾伦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陈月泽采访时就再次表示自己是一个天赋很普通的球员,“其实我就是一个天分再普通不过的人,没别人跑得快,没别人跳得高。”

这一次接受《我们的世界杯》采访,郭艾伦也再次表示自己从小天赋平平,“就我的初始条件来说,打篮球的时候,跟同龄人,在哪个球队真的就是不太行那种。然后看我也没有多大潜力,不是说从小就是看这个小孩以后能打到什么样,他真的很有潜力。我觉得我就是一般般,看不出来啥。”

和很多同龄球员相比,郭艾伦的身体条件的确不算突出。1.88米的身高、弹跳能力并不出色、臂展也不夸张……这些都让他刚走上篮球道路时备受质疑。

用坚持不懈完成逆袭,放平心态备战世界杯

就在不断被质疑、多次偷偷哭泣后,郭艾伦也暗自发誓一定要打得比昔日室友更好。为此,他在辽宁少年队就开始了堪称疯狂的训练,早到晚归成为常态。那个时候,辽宁少年队晚上体育馆只要听到拍篮球的声音,指定是郭艾伦。大晚上,体育馆早就关了灯,郭艾伦就抹黑拍球,这种环境下的训练也造就了郭艾伦的坚韧和扎实的基本功。

日复一日的坚持,从不懈怠的斗志让郭艾伦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从一个天资平平的小子开始变得备受瞩目。2008年,15岁的郭艾伦入选国少队。之后,他又进入国青队,并成为国青队核心和队长,一次次交出惊艳的数据和表现。

2010年夏天,当郭艾伦带领国青队取得佳绩时,国家队的大门也对他敞开,那一年,17岁的郭艾伦创造了国家队队员最年轻的纪录,也开始了自己的国手生涯,直到现在成为男篮的后场灵魂人物和球队核心。在和国家队从2010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回来后,郭艾伦也顺利进入CBA成为了辽宁队的一员,直至现在成为辽宁队的领军人物。

这么多年走来,郭艾伦不断完成超车和逆袭,一次次将质疑声击得粉碎。但同时,新的质疑声也总会席卷而来。2014年亚运会那一年,当郭艾伦表现不尽人意时,外界对他的质疑声达到了顶点,而他也一度深受其扰。但还好,郭艾伦成功消化了这些质疑,也在质疑声中成长,他开始学会如何屏蔽外界的干扰,也因此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2015亚锦赛中国男篮战胜菲律宾

2015年,他以出色的个人表现帮助男篮拿到亚锦赛冠军,也在决赛中完全压制菲律宾后卫威廉,他也因此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亚洲第一后卫”。2017-18赛季,他帮助辽宁队拿到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后进一步证明了自己。上赛季,辽宁队虽然止步于半决赛,但郭艾伦的表现仍然是有目共睹。

这一次备战世界杯,郭艾伦明白其中的重要性,但他更提醒自己放平心态,因为想得过多反而会背上包袱。这是郭艾伦第4次参加国际大赛,也是第2次参加世界杯,过去4次大赛,郭艾伦的表现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地步,而他也坦言过去打了不少遗憾的比赛,而这一次,相信他不愿意再留遗憾。

2015亚锦赛对阵韩国,中国男篮完成大逆转

结语

4年前的长沙亚锦赛,郭艾伦在最后时刻带领中国男篮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逆转韩国队,主场球迷的呐喊支持和高唱《歌唱祖国》的氛围至今让郭艾伦记忆犹新。4年后,男篮在主场举办更大的篮球盛宴,这也是郭艾伦再次和全队一起在家门口打比赛。这一次,中国球迷的呐喊会更加疯狂,我们也期待郭艾伦交出更出色的表现。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