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世界杯生涯最强一战!38分13篮板碾压非洲冠军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临近,腾讯体育特别推出《男篮世界杯经典战》,回忆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精彩时刻。本期我们带来的是2002年世锦赛上,中国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

回顾男篮世界杯经典战

腾讯体育8月17日讯 在2002年美国印第安纳男篮世界杯的比赛上,中国男篮1胜7负,战绩惨淡。当时,他们唯一战胜的对手是非洲球队阿尔及利亚,那场比赛中,第一次征战世界杯的姚明大放异彩,一人砍下38分13篮板8盖帽3助攻,充分展现自己的统治力,就此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不二地位。

2002年,是中国男篮时隔8年重新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在此之前,巴特尔、王治郅和姚明三大中锋相继崛起,使中国男篮具备了向世界强队冲击的资本,但遗憾的是,王治郅却无缘本届世界杯。那一年,是22岁的姚明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舞台,在此之前,他刚刚在CBA联盟中率上海队推翻了八一王朝首次问鼎总冠军,并以NBA状元秀的身份聚焦了世界的目光。他的身旁,站着李楠、刘玉栋、刘炜、巴特尔、胡卫东、郭士强等一众队友,当然也包括日后名震CBA的“锋雨组合”杜锋和朱芳雨。

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国队输给了德国队。次战的对手是阿尔及利亚队,后者虽然是当时的非洲冠军,但实力却是世界杯上最弱的球队之一,中国队若想出线,必须拿下对手。

姚明打出最强一战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派出郭士强、巩晓彬、李楠、胡卫东和姚明组成的首发阵容,面对比自己矮一头的阿尔及利亚队,中国男篮开局就进入状态,姚明坐阵篮下予取予求,率领中国队在攻防两端发挥得淋漓尽致,首节结束以28-10遥遥领先。次节阿尔及利亚队调整了战术,但中国队在重新稳定阵脚后很快再次压制对手,以48比32结束了半场。

下半场易边再战,中国男篮因为频繁换人使得全队的进攻势头顿减,阿尔及利亚队则趁机打出27-17的小高潮,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仅剩6分。在看到胜利的希望后,阿尔及利亚队在第四节展开疯狂反扑,在后卫搏拉亚的率领下连得8分,一度反超中国队2分。而手忙脚乱的中国队则在长达5分钟的时间内一分未得。关键时刻,姚明挺身而出,他在篮下只手遮天,连续送上三记精彩的盖帽重振全队士气,同时也在巩晓彬和胡卫东的配合下连续扣篮得手,率领中国队连得7分,将比分再次反超,重新稳定局势,最终以96比82战胜对手。第四节,姚明发挥神勇,一人就得到了17分。

李楠贡献进攻火力

全场比赛,姚明出战27分钟,15投12中,罚球17投14中,轰下38分13篮板8次盖帽和3助攻,是中国男篮队员在世界杯上的单场最高得分。中国队另一得分上双的队员是李楠,得到14分,不过他擅长的三分球却发挥欠佳,仅8投2中,巴特尔、刘炜、胡卫东各自贡献9分。阿尔及利亚队三人得分上双。

凭借这场胜利,中国男篮得以进入复赛,同时姚明也尽显统治力,充分诠释了领袖气质。面对着当时中国男篮战术打法单一、攻防转换速度慢、外线平均身高差距大等问题时,姚明靠着自己的出色发挥努力支撑着球队。而球队也逐渐开始变得依赖姚明。也正是从这场比赛开始,姚明蜕变为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时代。

(十三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