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胜安哥拉就一定稳赢科特迪瓦?中国男篮世界杯这一战没那么稳

李楠对胜利很清醒

腾讯体育8月11日讯 73-62,中国男篮在昆山四国篮球赛上兵不血刃地击败了老对手安哥拉队,全场比赛中国男篮都占据着优势,若不是最后时刻有所放松,绝不止赢11分。那么战胜安哥拉队,是否就意味着中国男篮一定能在今年篮球世界杯的揭幕战中,擒下同样来自于非洲的科特迪瓦队呢?

本次四国赛中国男篮的三个对手安哥拉、克罗地亚和波多黎各,分别来自非洲、欧洲与美洲,而中国男篮世界杯的同组对手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也分别来自这三个大洲。不仅如此,四国赛中国男篮对非洲队、欧洲队和美洲队的比赛顺序,跟世界杯完全一致。

很显然,这不是巧合,而是精心的安排,为的就是让中国男篮通过四国赛有针对性地备战世界杯,所以四国赛的对手是非常好的试金石,我们可以通过中国男篮在四国赛上的发挥,来推断其世界杯小组赛上可能会有的表现。

安哥拉和科特迪瓦同处非洲,安哥拉虽然最近几年在非洲杯上的战绩不如突尼斯和尼日利亚,但是作为非洲传统豪强,他们的实力依然要高出科特迪瓦队一筹。在非洲区世预赛上,安哥拉取得了9胜3负的成绩,仅次于突尼斯,以E组第二名的成绩拿到了世界杯门票。而科特迪瓦队在最后一个窗口期才凭借主场的优势,在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取得三连胜,最后以7胜5负凭借小分上的优势力压另一个小组的喀麦隆队,以非洲赛区成绩最好第三名的成绩惊险出线。

而且,科特迪瓦队是世界杯32支球队中排名最低的一队,仅位列世界第64位,安哥拉队则排在第39位,而中国男篮排名第30位。虽然排名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支球队实力的高低,显然科特迪瓦被看低是有章可循的。

另外在之前的热身赛上,科特迪瓦队是难求一胜,相继以83-94输给菲律宾,以及62-79负于西班牙队,看起来实力的确不是很强,中国男篮能够战胜安哥拉队,世界杯上遭遇科特迪瓦完全有较大把握赢下对手。

但是篮球比赛并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这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化学反应,临场发挥等等。安哥拉队的教练就在与中国男篮的比赛后透露,“我们集结的时间很短,今天是我们集结之后第一场正式比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队已经打了很多场比赛了。”的确,中国男篮从5月15日就开始集训,一系列的比赛打下来,都已经超过了十场,状态比刚打首场热身赛的安哥拉要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同理也适用于科特迪瓦,“非洲大象”也集中不久,在西班牙才刚开始打热身赛。

还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科特迪瓦队刚归化了前辽宁男篮内线迪恩-汤普森,此君在2014-15赛季随辽宁男篮打进CBA总决赛,虽然最终输给马布里领衔的北京男篮屈居亚军,但是汤普森数据颇佳,场均有18.7分、8.3个篮板和0.9次盖帽进账。所以汤普森现在对科特迪瓦并不熟悉,他还在跟队友们进行磨合,相信在经过几场热身赛后,汤普森的状态会越来越好,这对中国男篮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此外非洲球队比较情绪化,打不好可能一泻千里,但是打疯就很难难得住,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击败了科特迪瓦队,这也是近10年来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赢下的唯一一场胜利。但也正是这支科特迪瓦队,在之后面对实力不俗的波多黎各时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战而胜之的同时将中国男篮送出线!这是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结果。

所以,击败安哥拉固然能增强中国男篮的信心,但说一定稳赢科特迪瓦那就大错特错了,必胜的信念要有,可决不能掉以轻心,在每一场球都相当关键的世界杯上,中国男篮要是因为轻敌而输球,那将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如李楠赛后提醒的那样,“安哥拉和科特迪瓦基本上打法差不多,科特迪瓦可能比现在这支安哥拉打法更凶一些。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在一些小的地方做得更好,比如犯规控制和失误控制。希望能够通过跟安哥拉的比赛,能够看出通过什么方法去赢下跟非洲球队的比赛。”这,才是中国男篮应该有的态度和心态。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