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战罚球命中率仅65%!中国男篮这老问题何时才能改善?

男篮罚球命中率堪忧

腾讯体育7月24日讯 在北京时间7月23日晚结束的斯杯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4-50轻松击败了非洲冠军突尼斯队,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全方位碾压对手,在篮板球、助攻,以及投篮命中率上都要优于突尼斯队,但是罚球命中率低的老问题依然存在,全场比赛中国男篮22罚15中,68.18%的罚球命中率远不如突尼斯队的88.89%。

中国男篮曾经有着非常鲜明的小快灵特点,同时罚球也基本上弹无虚发,哪怕是在篮球世界杯和奥运会这种对抗激烈的国际大赛中,不管是胡卫东、孙军,还是王治郅,只要他们站在罚球线上,就会给人一种很稳的感觉,罚球就是一道送分题。

数据不说谎,1994年多伦多世界杯,中国男篮的整体罚球命中率达到77.9%,几员主将,郑武场均罚球命中率为81.8%,胡卫东为82.8%,孙军更是高达93.8%!其罚球命中率排在所有参赛球员的第二位。

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提升到了81.4%,其中王治郅一共32罚29中,命中率达到了90.6%,孙军6次罚球全部命中,命中率100%。而正是胡卫东和王治郅在罚球线上的稳定表现,才帮助中国男篮首战以3分的优势险胜安哥拉队。

试想,如果那时候中国球员在罚球时多罚失两球,如何在多伦多世界杯加时力克巴西,又两分险胜西班牙队呢?至于后面杀进前八更是无从谈起。

男篮罚球曾引以为傲

到黄金一代渐渐淡出国家队后,“移动长城”崛起,除了王治郅,姚明的罚球也非常准,在火箭队时他是球队执行技术犯规罚球的首选。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与塞黑的比赛最后时刻,正是杜锋顶着巨大的压力两罚全中,才保证中国男篮最终1分艰难战胜对手,从而小组出线。

但是到了2010年的土耳其世界杯,中国男篮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开始逐渐下滑。首场与希腊队的小组赛,中国男篮一共罚了35个球,结果丢了11个,命中率仅有68.6%,而对手仅丢了4个罚球,光是罚球这一项中国男篮就输了7分,最终的比分是81-89,所以,如果罚球准一些,说不定我们就是获胜的一方了。之后的几场比赛,除了击败科特迪瓦的那场比赛外,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几乎都落后于对手,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总是和对手能在大部分时间打的很胶着,但最终功亏一篑的一大主因。

最近几年,中国男篮在罚球线上的表现越来越差。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以68-72输给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罚球33罚仅22中,命中率只有66.7%,罚丢了11个球,而委内瑞拉虽然罚球只有21个,但是罚进了18个,命中率为85.7%,所以,说中国男篮输在了罚球环节上一点也不为过。一场最接近的胜利,就这样在指缝中溜走。

在之前的NBA夏季联赛中,中国男篮罚球场均命中率只有60%多,而罚球命中率最高的一场为75%,这场球恰好是击败黄蜂队的那场。试想,若是中国男篮能多罚进一些球,是不是就能在某些时段追上甚至赶超比分,进而赢得胜利呢?要知道,有时候恰恰就是那么一两个球没有罚进去,导致势头迟迟翻不过来,最终遗憾告负。毕竟,领先和落后是完全不同的心态。

本场罚球命中率不足七成

这场与突尼斯队的比赛,中国男篮从始至终凭借高出对手一筹的实力,一直掌控着比赛的局面,但是当上半场行将结束,阿不都沙拉木连续两次罚球都没有命中时,腾讯解说嘉宾苏群对此批评道:“中国队的罚球很不好,之前的命中率一直都是在60%左右,如果在世界杯上比分接近的时候,罚球就显得很重要。”

比赛行将结束时,苏群又一次强调了罚球的重要性。全场比赛中国男篮在罚球线上22罚15中,多次出现两罚不中或者两罚一中的情况,而突尼斯队虽然输了,但是18罚16中的他们,罚球命中率高达88.89%。可以说,突尼斯队抓住了最容易得分的方式,没有让机会白白溜走,但是中国男篮显然太浪费机会了。

据统计,8场热身赛打完,中国男篮的场均罚球命中率仅有65%,如果他们在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上罚球准星依然没有提升的话,那么在面对小组赛三个对手,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时,很难靠罚球来稳住局面,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将会比对手打得更加辛苦。里约奥运会憾负委内瑞拉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希望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世界杯上不要在罚球方面栽跟头。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