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洋将列传】CBA第一流浪汉创造神奇定律 35岁仍能爆锤男篮

【洋将列传】之阿巴斯

腾讯体育7月17日讯 CBA联赛进入休赛期,我们为您推出特别策划《洋将列传》,共同回顾那些在CBA联赛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外援。今天带您回顾的是CBA历史上最经典的亚洲外援之一——赛义德-阿巴斯。

阿巴斯是约旦男篮核心

约旦野兽曾肆虐国内联赛 09年亚锦赛打出身价

赛义德-阿巴斯1983年出生,儿时经历战乱,后来与同样从事篮球运动的哥哥伊斯林-阿巴斯来到约旦。在西亚,足球是更受欢迎的大众体育运动,从小身体素质出众的阿巴斯最初也是接受了足球专业训练,后来个子越长越高,已经不再适合继续练足球,于是他更换了项目,篮球从此成为了阿巴斯终其一生追求的职业和理想。

运动天赋极强的阿巴斯,即便是改项训练篮球,也很快成为了约旦国内的佼佼者。他进入了约旦联赛效力,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阿巴斯身体强壮,肌肉发达,力量出众,是天生的内线“坯子”。很快他就在约旦联赛崭露头角,得到了约旦国家队的征召。

2005年,20岁出头的阿巴斯代表约旦男篮出战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男篮亚锦赛,这是他第一次代表约旦出战洲际顶级赛事,场均为球队贡献5.9分,展现出了成为约旦国家队未来主要成员的潜质。2007年,男篮亚锦赛在日本德岛举行,约旦在归化得分手怀特的率领之下获得了第5名,虽然依靠的是归化球员,但以道格拉斯、阿巴斯为首的“黄金一代”正在逐渐崛起。

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一次黑色记忆,但是对于约旦来说,确是一段辉煌岁月的开始。约旦在这届赛会上取得了7胜2负的成绩,最终获得季军。阿巴斯在这届赛会上打出了身价,他场均为球队贡献13.8分和8.8个篮板,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和头号篮板手,也正是天津亚锦赛,奠定了阿巴斯在约旦男篮国家队乃至整个亚洲赛场的历史地位。

从上海队开启CBA生涯

第一流浪汉8年换8队 却创造了CBA最神奇定律

凭借在天津亚锦赛上的出色发挥,阿巴斯得到了多支中国球队的青睐,2009-10赛季开始之前,上海男篮用亚洲外援名额签下了阿巴斯。阿巴斯的到来,让上海男篮内线实力陡增。2009-10赛季,上海男篮上演了“黑马奇迹”,他们从上个赛季的倒数第1名,一跃成为联赛中的强队,以25胜7负的战绩排在常规赛第4位,并且最终闯入了半决赛。阿巴斯功不可没,他场均能够为上海拿下11.6分9.7个篮板2次助攻和2.1次抢断,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内线蓝领任务。

帮助上海重回强队阵容的一年过后,阿巴斯也失去了与球队续约的机会,因为只有排在联赛后5名的球队才有签下亚洲外援的资格。2009-10赛季北京男篮一落千丈,只排名常规赛第15位,为了在新赛季重整旗鼓,他们向阿巴斯抛出了橄榄枝。在为北京效力的一年时间里,阿巴斯继续着自己兢兢业业的内线职责,同时进攻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场均可以拿下16.6分11.5个篮板。在阿巴斯的鼎力相助之下,北京男篮在2010-11赛季以常规赛第8名的成绩,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

作为一名亚洲外援,却又总能帮着球队走出弱队泥潭,阿巴斯的CBA生涯注定着流浪的命运。离开北京之后,他的下一站是福建男篮。2011-12赛季,阿巴斯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场均为福建砍下16.8分14.5个篮板,扮演着球队内线主心骨的角色,最终福建男篮以17胜15负常规赛第8的名次重返季后赛舞台。

武汉亚锦赛险些掀翻中国男篮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盟福建男篮之前的那个夏天,阿巴斯还险些让中国男篮再度错失亚洲冠军。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阿巴斯场均为约旦男篮拿下11.1分7.1个篮板,帮助球队一路杀进决赛。决赛面对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约旦以69-70、1分之差惜败,屈居亚军,这场比赛,阿巴斯交出了13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作为CBA赛场的老熟人,给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带来了不少麻烦。

巅峰时期的阿巴斯,不仅帮着约旦男篮迎来了在亚洲赛场上的队史最佳战绩,也再度在CBA赛场导演了“黑马奇迹”。2012-13赛季,阿巴斯加盟山东,在此之前山东只排在联赛积分榜的倒数第5位,但是因为拥有了亚洲外援名额,并且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山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阿巴斯、弗罗曼、杰特组成的三外援强阵,极大的提升了山东男篮的整体实力,他们常规赛取得了24胜8负的傲人战绩,仅次于广东排名第2。山东最终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只可惜输给了广东,收获亚军。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阿巴斯先后为天津和山西效力,又都成功的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至此,阿巴斯在CBA效力的前6年时间里,他所加盟的球队都可以实现进入季后赛的目标,一时之间,“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的说法在CBA赛场广为流传,而这一现象也就是媒体和球迷口中著名的“阿巴斯定律”。

从2009-10赛季到2017-18赛季,阿巴斯一共在CBA征战了8年,先后为8支不同的球队出战,分别是上海、北京、福建、山东、天津、山西、同曦和北控,除了留下了“阿巴斯定律”的神奇之外,也堪称是CBA联赛“第一流浪汉”。

世预赛大发神威

政策调整离开CBA赛场 35岁面对中国仍砍20+10

从2018-19赛季开始,CBA的各项改革开始启动,逐年取消亚洲外援政策的做法,直接导致了多名在CBA效力多年的亚洲外援纷纷离开了中国赛场,阿巴斯的CBA生涯也基本就此画上了句号。阿巴斯和他所效力的球队,是互相成就的关系,阿巴斯为他加盟的多数球队带来了晋级季后赛的惊喜,他也从最初人们口中的“板爷”,变成了一个攻防俱佳的内线野兽。

从2018年开始,35岁的阿巴斯以约旦男篮主力球员的身份出战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他依然是倍受球队依赖的内线支柱。在世预赛中,阿巴斯场均为约旦贡献12分8.2个篮板和2.7次助攻,帮着球队搭上了通往世界杯正赛的末班车。值得一提的是,阿巴斯世预赛中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就是对阵中国,在安曼主场,阿巴斯拿到了20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和5次抢断,率领约旦以86-62大比分击败了中国男篮红队。

载入CBA联赛史册

结语

在未来,亚洲外援政策或许会永远只停留在CBA联赛的历史长河中,当人们回想这段往事,阿巴斯的名字一定会被提起。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