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1000天奇幻漂流(二):理解KD的坚持 可我不后悔

[摘要]编者按:三年是一段怎样的时光?对于丁彦雨航来说,这是一段奇幻漂流,一段本以为自己知道终点,却最终不受把控的航程。他不后悔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但也着实体会到了人生百态。当又一次来到拉斯维加斯,一路完整见证小丁这三年旅程的腾讯体育记者沈洋,与小丁进行了一次长聊,我们将分四期讲述这些故事。

小丁不后悔自己做的决定

撰文/沈洋

“真的没什么后悔的吗?”我追问小丁。

“如果说有什么后悔的,我想只是当初对于自己右膝盖这个伤病没有很在意。”那杯冰茶喝了一半,小丁边咬着吸管,边迅速过电影一般回想着这风驰电掣般的三年光阴。

现在反过头来再看,很多人都说,丁彦雨航的很多选择其实并不是最合理的。甚至觉得他错失了很多非常好的机会,可小丁却有自己的坚持和看法。

17-18赛季小丁表现相当惊艳

回国后的丁彦雨航在常规赛无人阻挡。人们叫他“四字外援”,他一场接着一场的爆发。在进攻端成为了可以傲视整个CBA的巨大杀器。甚至人们说,从美国回来以后,丁彦雨航的打球气质更加提升了。“他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舍我其谁。” 一位圈内的CBA记者这样评价着那时的他。

正是这份称霸联盟的表现,让他拿到了背靠背的最有价值球员。不像今年CBA评选MVP的争议,那一年,没有人可以靠近那座属于“丁外援”的奖杯。球迷都开玩笑的说:“你赶紧去NBA吧,走了就别再回来了。”

可是,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让丁彦雨航的右膝盖在季后赛一开始就感觉到了不适。“我根本没当回事,因为它一阵一阵的。有时候疼,然后第二天就不疼了。”他说。

小丁说,这是CBA球员的普遍现状,多数球员都是在或重或轻的伤病下咬牙强撑。虽然国内医疗条件已经算是不错了,可是球员们对于自己伤病之后的保护意识其实并不强。他们带着比赛任务,不算太影响都会打。

一名前国家队的球星曾经私底下告诉记者,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后半段都是带着跟腱的损伤打的。尽管他知道自己的跟腱一旦断裂,自己到底面对的是什么,可是他还是必须要打。很多球员对于自己伤势的评价标准,仅仅是它们到底疼不疼,以及到底有多疼。

带伤出战季后赛

在季后赛期间,丁彦雨航的膝盖开始不适。但就是因为它没有那么疼,根本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让他在CBA半决赛对阵广厦的抢7大战缺席的,则是自己小腿的伤势。起码在那个时候看来,这个小腿的伤势可比那个右膝盖要严重多了。

“事实就是这样。没有人能知道这件事情有多严重,直到它真正发生的时候。如果你去问杜兰特,你这场比赛打了就一定会跟腱断裂,那么他肯定不会打。可是我能够理解他为什么在NBA总决赛的时候选择复出,我也觉得要不是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是可以打的,是绝对不会同意被迫出战的。” 小丁说。

可是,这是一个风险承担的概率问题。尤其是对于他们这些,对于所在联盟举足轻重的顶级球员来说。很多时候,在你不知道你将要面对何等的风险之时,你想到的只是一件事情——

“如果知道这场我上了,有可能拿到总冠军,又或者去拯救球队于危难的时候,我们的选择都是一样的,肯定打。”

这就是他们那一群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即使是这样一个当初看来根本不需要太当回事的伤病,让他阔别赛场整整一年的时间。即使在他后悔自己的掉以轻心,让他在最黄金的职业时间段里突然远离,承担了常人根本无法想象和承担的损失时,有些决定确是性格和骨子里那种天生的不服输使然的。

性格决定命运那句话,说的有多准。

小丁十分理解杜兰特

去年5月的洛杉矶,天气好的没有话说。丁彦雨航坐在自己所住房子的后院里,视线最远端是洛杉矶市区,近处则是一个个绿色的山丘连接着的水洗过一般的蓝天。

他畅想着马上要来的夏季联赛和这个应该让自己更加自由和放松的属于美国的夏天。他在心里做好了全部的盘算,规划好了全部的蓝图。

在这里积极的训练,为夏季联赛作准备。然后好好表现,最终获得一份他梦寐以求的保障性合同。丁彦雨航美国经纪人告诉小丁,就这么顺顺当当的往前走,保障合同就不是梦想,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可是,真正的转折也从那个时候悄悄开始了。

右膝盖的疼痛在来到美国特训后一点点的加剧,尤其是来到纽约之后,在几场篮网内部激烈的对抗训练,让本来可以控制的疼痛开始趋于严重。

“最严重的时候,就像一把尖刀直接戳你膝盖一样。” 这时候的丁彦雨航才意识到它的严重性。去年的拉斯维加斯,丁彦雨航在电话里有些落寞的说:“姐,我要是但凡能打一分钟,我都会打的。”

这让他直接错过了篮网双向合同的意向,也错过了整个夏季联赛。整个长远的蓝图和计划全部流产。一切都突然变得不可预期,只能走一天看一天。

伤病给他造成严重困扰

那个时候的丁彦雨航开始出现了迷茫,他整天想着的就是自己的膝盖到底什么时候能好。如果很快好了,也许自己能赶上季前训练营,又或者能好好的打打中国赛,然后可能还是会有不错的合同。可是时间的推进,伤情的反反复复,让他的希望一而再,再而三的破灭。

那一段灰色的日子,丁彦雨航总是要不停的为自己做着心理建设,跟自己对话,让自己耐下心来

尽管所有人都跟他说,这个伤只要静养就会好。但就是要等,要付出代价的等。

这一次静养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大到一个处在职业生涯黄金期的CBA顶级球员就那么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又想去哪里。看似是一年的时间,可是那是一个球员几乎是最宝贵的一年。丁彦雨航还是做了这个决定。

这一次静养,丁彦雨航将自己完全抛去了天边。他的离开有些决绝和不顾一切。而丁彦雨航说他只有一个想法,去达拉斯签G联盟的合同,就是为了利用独行侠医疗团队的能力,将自己的膝盖彻底治好,给自己长期积累的伤病全部治好,再通过对方的先进训练手段更加提升自己。

“我是要进场大修一回了”。小丁说。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