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远赴欧洲还是留守CBA 哪里才是周琦的最佳选择?

周琦去向各有利弊

北京时间7月15日讯 日前欧洲经纪人塔达斯-布罗塔斯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与周琦等人的合影,他表示“大魔王”已是他的新客户。而周琦所在的经纪公司此前也发表声明,明确说明如果NBA的机会不是很好,周琦愿意前往欧洲联赛锻炼一年,但同时并没有拒绝CBA球队的报价,与布罗塔斯合作是为了周琦职业生涯发展的综合考量。其实,周琦赴欧洲打球还是留在CBA,各有利弊。

欧洲联赛数据更有含金量 技术特点受限商业价值降低

曾经有媒体对除NBA以外篮球职业联赛进行过排名,欧洲冠军联赛高居榜首,欧洲俱乐部杯赛、西甲、土耳其联赛、东欧俱乐部VTB联赛、意甲、法甲都在前十名之列。而CBA仅排在第14名,甚至还不如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的联赛。虽然这样的排名引起过一些争议,但是大抵能够反映出欧洲篮球联赛的水平之高。

和足球类似,欧洲除了各国拥有自己的篮球联赛外,每一年还根据在本联赛的排名参加欧冠或者欧联杯,而前南和前苏联国家,还有诸如VTB联赛和亚得里亚海等地区联赛,所以一个赛季下来打的比赛不但多,而且质量很高。另外,除了皇马、中央陆军、马卡比等欧洲豪门外,立陶宛和塞尔维亚等联赛的一些知名球队水平也不错,非常注重对球员基本功和技术的训练。

正是因为如此,在欧洲联赛中取得的数据含金量要比CBA高得多,比如已经和浙江男篮续约的外援马库斯-邓蒙,上赛季在CBA场均砍下33.6分7.2篮板6.3助攻,而他之前一个赛季在欧冠的数据仅有5.6分0.8篮板0.5助攻;前新疆男篮外援达柳斯-亚当斯,2015-16赛季效力于西甲劳动银行队时场均不过13.2分4.0助攻2.2篮板,当季欧冠3场季后赛场均贡献22.7分,就已经是欧冠季后赛的得分王了,但是在新疆,亚当斯的数据暴增,上赛季场均轰下36.6分8.3助攻7.5篮板2.7抢断。

因此,周琦若是能够在欧洲联赛中有好的发挥,更容易被NBA球队重新签下,毕竟他一切的表现都是在比CBA更高层级联赛中所呈现的。

另外周琦才23岁,虽然在场上看起来较为成熟,但是还远未达到巅峰期,他还处在涨球和成长阶段,若是能在像欧洲联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中锤炼,也有助于他自己的提升。

但不利于周琦的是,欧洲联赛非常注重对抗,内线很多球员都是“大白熊”类型,周琦高而瘦,机动性和补防是他的特点,并不善于肉搏,所以欧洲联赛的球风对“大魔王”来说会是不小的挑战。

更重要的一点,周琦在欧洲联赛不一定能够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像皇马、中央陆军等豪门好手如云,对非欧洲外援的数量也较为宽松,所以除了欧洲,周琦还要面临来自美国球员的冲击。此外,欧洲比赛大多都是在北京时间深夜或凌晨举行,来自中国的关注度远不如NBA,这对周琦的商业开发来说较为不利。

留守CBA更能打出统治级数据 绝对明星有充足的曝光率

欧洲联赛水平的确很高,但是周琦留守CBA也不见得会离NBA渐行渐远。

在CBA,周琦是绝对的明星球员,在CBA公司没有确定周琦的归属之前,“大魔王”就引来了辽宁、北京等球队的争夺,还传出广州将得到周琦的消息。可见,周琦是CBA的香饽饽。

既然是明星球员,那么周琦如果回到CBA肯定是战术核心,他的实力在国内本来就属顶尖,而且经过了NBA的历练,周琦的力量和技术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一点从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他的表现就能看出。

而周琦在去NBA之前,一直有火箭队的训练师吉米跟随着,在新疆男篮平时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样的待遇周琦在欧洲球队恐怕很难享受到。

有充足的上场时间,又有俱乐部的特殊照顾,周琦回到CBA打出统治级数据的概率非常高,如此同样可能得到来自NBA的关注,毕竟在CBA拿到了不错的数据,之后又重返NBA的外援不在少数,比如弗雷戴特、比斯利、马尚-布鲁克斯等。像在北京男篮数据并不算特别突出的艾伦-杰克逊,也曾在2017-18赛季CBA联赛结束后,被火箭队邀请去参加了当赛季NBA常规赛末和季后赛的比赛,那时候周琦还与他短暂当过队友。

由此可见,CBA的整体水平确实比不上欧洲的一些联赛,但是在这里如果能够好的表现,一样会得到NBA球队的关注。

至于在待遇和商业开发上,周琦在CBA肯定会比欧洲联赛要强,甚至是很多。在CBA,周琦一年挣2000万人民币应该问题不大,欧洲俱乐部很难开出这样的待遇,否则近年来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欧洲外援来CBA打球了,如杰特所说,“大多数NBA之外的球员都想来中国打球。”

而周琦因为有了充足的曝光率,更有利于他商业价值的增长,毕竟职业球员除了打球而外,商业开发也是生涯很重要的一部分。

结语

所以赴欧洲打球和留守CBA都各有各的利弊,相信周琦的经纪公司会综合权衡来做出最终的决定,而现在,周琦所要做的就是通过接下来的热身赛不断调整状态,在篮球世界杯上帮助中国男篮取得好成绩,世界杯之后,“周琦去哪儿”应该会有一个定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