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板青春》少年面对的日本对手:山王原型出战 还有非洲留学生

能代高中是昔日霸主

国内首档00后青春竞技真人秀《篮板青春》,首期节目已经在7月12日晚6点在腾讯体育、腾讯视频、腾讯新闻、极光TV等各大平台全面上线。16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球员正式集结,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活力,加上几位明星的助力,让首期一上线,就收获众多粉丝。而他们集结的目的,最终将有10人代表中国在8月份与日本两大篮球强校能代工高和福冈第一高中分别一决高下,正所谓知己知彼,这两所日本高中的篮球水平究竟如何呢?

山王的原型是他们

山王原型是昔日霸主 走出日本NBA第一人

著名漫画家井上雄彦创作的《灌篮高手》在上世纪90年代成风靡整个亚洲,很多球员就是因为看了这部漫画才走上了篮球之路,漫画中的角色也深受球员喜爱,比如新疆男篮颜值担当阿不都沙拉木就非常喜欢擅投三分的三井寿,国手赵睿的微博头像则是不羁的仙道彰。而在《灌篮高手》中的不败王者山王工高,其原型就是能代工高。

球队有辉煌的历史

漫画中山王工高第一球星泽北荣治个人能力超强,被视为乔丹一般的存在,曾在全国大赛中一度压得流川枫抬不起头,更让仙道彰视为难以战胜的对手。而泽北荣治在打完全国大赛后便前往美国读大学,目标是进入世界篮球殿堂的NBA联赛。现实中,能代工高真的走出了一名NBA球员,他就是日本前国手、曾在菲尼克斯太阳队效力的田卧勇太。

田卧勇太出生于1980年,身高仅有1.75米,他身形虽小但拥有出众的个人技术和罕见的传球视野,尤其速度奇快。1996年田卧勇太进入能代工高就读,帮助校男篮取得过9连胜的战绩,个人也连续三年被选为冬季杯最佳阵容。2002年田卧勇太作为职业联赛丰田队的一员获选最佳新人称号。

田卧勇太曾被菲尼克斯太阳队选中,但是他并未加盟太阳,而是回到了日本国内打球。2003年田卧勇太一度与丹佛掘金队签约,但在赛季开始前被裁掉,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前往发展联盟的长岛果酱队效力,等待机会。2004年,田卧勇太终于被太阳队签下,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日本籍球员,以及首位来自亚洲的后卫。在太阳队田卧勇太一共只打了4场球,场均出战4.3分钟,贡献1.8分1篮板0.8助攻。被太阳队裁掉后,田卧勇太一直在美国寻找重返NBA的机会,但未能如愿,只能回到日本。

这里是田卧勇太的母校

田卧勇太虽然在NBA没有太大成就,但一所高中能够培养出一名NBA球员足以让能代工高感到骄傲。在日本秋田县,有一座能代篮球博物馆,陈列有能代工高在日本夺得的全国大赛各项荣誉,田卧勇太在能代工高打球时的照片,日本男篮国手和能代工高著名球员的照片、签名,以及井上雄彦签名版樱木花道卡通画像等,数不胜数。另外能代工高的球衣上,“工高”两个字和《灌篮高手》中山王工高中的“工高”基本一致,证明了他们和漫画中的山王工高一样曾经打遍日本无敌手。

福冈第一高中近年来崛起

“恩比德”助阵福冈 刚刚横扫台湾高中

如果说能代工高代表了过去,那么福冈第一高中则是当今日本高中篮坛的绝对强者。

福冈第一高中是2017年全国夏季争霸赛冠军,也是2018年度日本高中冬季选拔赛冠军。看过《灌篮高手》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湘北高中队长赤木刚宪的口号是“称霸全国”,这里的“全国”就是全国大赛,也是湘北爆冷击败山王的舞台。而冬季选拔赛则是在全国大赛之后,三井、藤真等人参加的比赛。另外,福冈第一高中在最近十年中四夺全国夏季赛冠军,是日本高中真正的第一强权。

河村勇辉是核心

日本球队的身高普遍不高,但是球员的爆发力强,速度非常快,在《篮板青春》首期节目中,“台湾高中第一人”林彦廷透露,他所在的台湾高中第一强队能仁家商曾三次与日本球队交手,结果全部告负,而能仁家商曾在耐高联赛中大胜大陆高中篮球最强者清华附中,从侧面证明了日本高中球队的强大。

而且,日本的篮球一直借鉴美国培养体系,都是从校园篮球中选拔人才,进而进入到职业队,所以,日本校园篮球队相当于CBA的各级青年队,实力强劲。而福冈第一高中拥有高二就进入日本国青队的河村勇辉,他也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中国的少年们将会面临来自他的冲击。

他们刚刚痛击林彦廷的母校

光一个河村勇辉还不足为惧,真正让对手胆寒的,是福冈第一高中的非洲留学生,其中一名叫做伊苏夫的中锋身高两米,他来自马里,盖帽能力和身体素质劲爆,在日本高中赛场俨然76人队“大帝”恩比德一般的存在。值得一提的是,马里篮球最近几年进步很快,在之前结束的U19男篮世界杯上,马里队一路杀进决赛,最后获得了亚军,创造了非洲篮球的历史。

正因为有如此强悍的实力,在前不久举行的松山杯篮球邀请赛上,福冈第一高中横扫了整个台湾高中篮球界,他们分别以104-63战胜松山高中,92-51力擒明成高中,109-56击败高雄137,115-54轻取能仁家商,96-54拿下圣依纳爵高中,93-74力克台湾大学新秀队,107-65碾压柔佛州。每场比赛得分都在100分上下,而且全是大分差的胜利,福冈第一高中的实力完全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身高仅1.69米的河村勇辉是福冈第一高中核心,他与另外两名非洲留学生队友一起入选了这个邀请赛的最佳阵容。

另外,福冈第一高中曾在2017年横扫台湾高中邀请赛,其中击败了拥有天才球员高国豪领衔的台湾U20联队,以小打大还能战而胜之,足见福冈第一高中的可怕。

但不管对手实力究竟有多强,相信这16名中国少年不会感到畏惧,他们将通过这一个多月的苦练,在总教练杨鸣的带领下不断完善自身的技术,修正不足之处,加强团队的默契,最后以全新的面貌向日本两大强校发起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