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CBA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被NBA选中却无法成行

【中国篮坛群英录】之薛玉洋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今年CBA选秀报名已经截止,共有24名大学生球员参选,报名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帮助北大夺得CUBA总冠军的王少杰是“状元秀”热门人选。而在2002年,也有一位“状元”,他不但成为了最佳新秀和国手,还曾在2003年在选秀大会上被独行侠队摘走,最终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未能踏上NBA的舞台。本期【中国篮坛群英录】将为您介绍生不逢时的薛玉洋。

被NBA选中却无法成行

1982年10月4日,薛玉洋出生于河南,这片沃土为中国篮球培育过很多篮球明星,如李根、朱旭航、周琦等,即使身处NBL,河南队去年也为CBA贡献了一位“状元秀”姜宇星。而薛玉洋从小天赋异禀,10岁开始接触篮球的他身高已达1.72米,绰号“小飞侠”。

19岁时,薛玉洋的身高已经超过2.1米,那时候的他风华正茂,并代表河南队出战第九届全运会,普一亮相就让人眼前一亮。那个时候能跑能跳,还能跟进快攻的内线在中国篮坛屈指可数,王治郅是其中代表,而从小打外线的薛玉洋技术特点恰好与大郅类似,虽然技术还略显粗糙,但是完成快攻跟进后的补扣已不在话下,于是有球迷将薛玉洋称为“王治郅接班人”。

薛玉洋为香港飞龙效力

2002年,香港飞龙队加入CBA大家庭,并以“状元签”倒摘牌摘下薛玉洋,在那支只存在了一个赛季的球队里,薛玉洋拥有绝对的出手权,而且凭借较为出色的控球技术,他也成为了香港队破紧逼战术中非常重要的一环。2002-03赛季,薛玉洋单场轰下过49分的高分,场均能够砍下21.8分和8.4个篮板,还可以获得9.7次罚球,赛季结束后他被评为CBA最佳新秀,并入选了中国国家队。

然而因为资金问题,香港队一个赛季后便宣布解散,薛玉洋和队友们住快捷酒店、吃方便面不说,打球的薪水也一直没有要回来。好在紧跟着薛玉洋就加盟了新疆男篮,在那里他获得了一份非常丰厚的合同。

薛玉洋与姚明

那个时候,NBA掀起了一阵“中国热”,“移动长城”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相继加盟NBA球队,并且都有不错的表现,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也为了发现人才,NBA球探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的大个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和NBA球队关系熟稔的经纪人夏松找到了薛玉洋,让后者在北京的一家篮球馆里,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投篮和运球,还做了一张美国球探拿来的性格测试表。

这件事薛玉洋本来也没当真,但没想到的是,2003年6月26日NBA选秀大会上,达拉斯独行侠队在第二轮28顺位选中了薛玉洋,而后将其交易到了丹佛掘金队,他也成为了继“移动长城”之后,第四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

可惜被选中还不到24小时,中国篮协召开新闻通气会并正式表态:薛玉洋条件不成熟,不支持薛玉洋赴NBA打球。

被NBA选中无法成行

辗转多队在家乡退役

没能前往NBA的薛玉洋,虽然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国家队的训练中,但他还是落选了雅典奥运会12人的大名单。随着易建联等新生代内线的崛起,薛玉洋也渐渐远离了国家队的视线。

国家队失意的薛玉洋在新疆男篮找到位置,2005年,他以160万元的天价永久转会新疆男篮,让本来想要挖薛玉洋的山西男篮前老板王兴江只能作罢。在新疆,薛玉洋先后师从王非和蒋兴权两位名帅,帮助球队在2008-10连续两个赛季杀进CBA总决赛,均获得亚军。

薛玉洋曾与麦蒂当过队友

可是后来因为和新疆男篮之间的一些矛盾,薛玉洋在2010年来到广厦男篮,与王非再度携手。可惜王非一年后下课,薛玉洋转投青岛,前NBA得分王、姚明火箭队队友麦蒂随后也加入这支球队,薛玉洋把自己的9号球衣让给了麦蒂,说道:“他那么大牌的球员,远赴重洋过来,我应该给他。”

那个赛季拥有麦蒂的青岛男篮不但没有打进季后赛,还在一场与八一男篮的比赛中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让麦蒂说出了“三只瞎老鼠”的名句,薛玉洋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作为球员来说,以后还得在中国篮球混,没什么说的。”

再后来,薛玉洋回到了老家河南,加盟NBL河南男篮。2017年,薛玉洋本来准备在河南队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结束后,将退役的消息告诉家乡父老,然而在那场比赛中,河南队和广西队爆发了大规模的群殴事件。就这样,一起打架事件为薛玉洋的篮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薛玉洋退役

结语

薛玉洋被独行侠选中之后,又有易建联、孙悦、周琦等得到了NBA球队的青睐,登上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殿堂,而像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等也尝试过通过夏季联赛来吸引NBA球队的关注,NBA,对中国球员来说已经不再陌生。然而,联想起薛玉洋的遭遇,不禁让人唏嘘,一提到他的名字,更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要是薛玉洋去了掘金队会发展成什么样?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永远地在风中飘扬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