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年前重伤无缘亚运 这1次期待赵继伟涅槃重生

赵继伟随男篮飞赴青岛备战热身赛

腾讯体育6月18日讯 中国男篮集训队正在为篮球世界杯进行积极备战,6月19日到23日,他们将与澳洲联队进行三场热身赛,这也将是全新的中国男篮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去年夏天,因伤错过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赵继伟,将向新一次的世界大赛发起冲击,他能否迎来迎来“凤凰涅槃”,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赵继伟是近几年来中国男篮最出色的纯一号位球员,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之一。2015年,年仅20岁的赵继伟就得到了宫鲁鸣的赏识,从而坐上了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位置。要知道,当时的赵继伟刚刚进入职业联赛3年,在辽宁队还是一个场均只有2分的边缘球员。但是在国家队赛场,他却没有辜负宫鲁鸣的信任和外界的期待,长沙亚锦赛上,赵继伟9场比赛8次首发,场均可以拿下4.7分3个篮板2.8次助攻,帮助球队一举夺冠,重返亚洲之巅。

从那时候开始,赵继伟就是国家队主控位置的不二选择。2016年里约奥运会,赵继伟继续作为中国男篮主力控卫出战,在小组赛5场比赛中,赵继伟出战了其中4场,并且3次担任首发,场均能够为中国男篮贡献2.8分2.5个篮板和3.5次助攻。两次世界大赛的洗礼,也让赵继伟的职业生涯迎来了蜕变,在辽宁阵中,他从一个难以得到场上机会的小将,进入到轮换阵容当中并且可以在某些阶段进入先发名单。

赵继伟一年前受伤瞬间

然而,命运总是会跟那些努力拼搏的人开着玩笑,继2015-16遭受重伤缺席了几乎一整个赛季之后,赵继伟又在职业生涯新的上升期里,遇到了来自伤病的无情打击。去年夏天,中国男篮红队正在积极紧张的备战雅加达亚运会,赵继伟被委以球队主控的重任,当时的队内训练赛中,赵继伟在一次快速推进策动转换进攻中急停扭伤脚踝,赛后检查显示出了令人揪心的结果,赵继伟脚踝多处骨折,他不仅将缺席即将开始的雅加达亚运会,还将缺席2018-19赛季CBA联赛的大部分比赛。

对于任何一名优秀运动员来说,伤病都是最难缠的敌人,在接受了脚踝手术之后,赵继伟开始了漫长的养伤恢复期。直到2019年1月29日,赵继伟才在辽宁主场迎战深圳的比赛中重返赛场,在常规赛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赵继伟才上演了迟来的首秀,他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6分钟的出场时间,没有得分进账。整个2018-19赛季,赵继伟一共只为辽宁出战了18次,尽管随着身体状态的恢复,赵继伟的出场时间也逐渐增多,但是他场均只能交出3.8分2个篮板和2.6次助攻的答卷,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近三年来的新低。

显然赵继伟照比他个人的最佳状态还有一段距离,刚刚从重伤阴影中走出的赵继伟,整体肌肉含量明显下降,长时间的卧床休养或者轮椅移动,让他难以保持自身肌肉强度,因此在回到赛场之时,他的对抗能力有所减弱。更为主要的是,脚踝作为运动员进行跑跳动作的“发动机”,经过折损之后需要较长的恢复期,爆发力本就不是赵继伟的强项,如此一来他的运动能力和冲击力更受影响。除此之外,通过观测赵继伟复出之后征战联赛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他近两年来逐渐稳定的中远距离投射能力,也受到了不小影响。

现在当人们谈及谁将代表中国男篮站在本土世界杯的舞台时,很多人对赵继伟晋级12人名单的前景表示了担忧。但事实上,在如今中国男篮集训队中,赵继伟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属性。他拥有出色的大局观和组织串联能力,懂得更好的阅读防守,并将队友的优势结合起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后场指挥官。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只要赵继伟能够找回8成以上的状态,李楠就一定会将他带到世界杯的赛场。即将开始的中澳热身赛,也将是赵继伟展示自己恢复情况的绝好机会。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赵继伟能做到吗?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