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岁新星能否迎男篮首秀?李楠说他身体素质中国锋线第一

男篮新星张镇麟

腾讯体育6月15日讯 中国男篮集训队正在为篮球世界杯进行积极备战,6月19日到23日,他们将与澳洲联队进行三场热身赛,这也将是全新的中国男篮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从未在职业赛场征战的19岁小将张镇麟,能否迎来他在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首秀,将是外界尤为关注的焦点。

2018-19赛季CBA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集训队20人名单,如果问这份榜单中有谁的出现最令人意外,那么答案一定是张镇麟。在此之前,很多人对这个年轻人还很陌生,即便是中国篮球的铁粉,似乎也只是从媒体只言片语的报道里,了解到他是一个在NCAA征战的小将,很少有人真正看过他打比赛。

张镇麟与母亲王芳

张镇麟到底是何来头?他又如何能够在一场职业联赛未打的情况下获得李楠的青睐呢?随着中国男篮集训队开始合练,许多媒体也都用大篇幅的报道给出了回答。张镇麟出生于1999年,来自辽宁沈阳的他可谓是篮球世家“出品”,他的母亲王芳是现任辽宁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曾代表中国女篮出战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并随队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他的父亲张岩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

跟很多从小立志开始专业篮球训练的孩子不同,张镇麟选择了颇为“另类”的道路,他从初中开始就赴美读书,同时兼顾篮球训练。天赋出众的他很快在美国校园篮球体系中展露头角,2017年夏天,读完高中的张镇麟获得了多所名校的邀请,他最终选择了为杜兰大学征战。张镇麟在去年11月迎来了他在NCAA联赛的首秀,在杜兰大学对阵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比赛中,张镇麟表现惊艳,砍下24分7个篮板。

张镇麟征战NCAA

张镇麟在大洋彼岸的抢眼表现,赢得了国内篮坛的关注,也有媒体预言,他将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天才新星。张镇麟篮球生涯再一次迎来关键转折,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到中国男篮集训队邀请函的那一刻,想必他的内心一定是汹涌无比的。早在名单刚刚出炉之时,现任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就曾向媒体透露了他选择张镇麟的原因。

“张镇麟的情况相对比较特殊,他在国内打的比赛很少,最近几年都是在美国读高中,去年在NCAA的比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应该说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球员。不过因为很少能看到他打比赛,对他的直观了解还比较少,这次放到集训名单中,其实也是想更全面地看看这位小将的能力和特点,毕竟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还要为更长远的将来考虑。”李楠坦言,中国篮球的现在并不属于张镇麟,但是对于这位潜力新星的考察必不可少。

他受到了很多关注

几乎所有人对张镇麟最直观的认识,都是来自中国男篮的媒体开放日。当时已经大部分完成集结球员们,向媒体和球迷展现了球队训练的情况,自然也有不少人将“长枪短炮”对准了新人张镇麟。从小在美国篮球氛围中成长的张镇麟,展现了自信和善于表现的天性,他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劲爆的身体素质,面对摄像机镜头上演了两次暴扣,让人们见识到了来自NCAA小将的生猛。

当时李楠也在接触张镇麟之后给出了评价,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莫过于,“论身体素质,他在目前整个中国来讲,都应该是锋线位置上的顶级。”当然,这样的评价并不等同于一些媒体断章取义所曲解的“本土顶级锋线”,毕竟李楠所指仅仅是身体素质。在接受采访中李楠还说到:“他跟我们的预想有一定的偏差。”虽然没有作出具体的解释,但我们可以感觉到的是,或许这位不满20岁的小将,在技术层面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事实上,除了身体素质之外,在目前的中国男篮阵中,张镇麟最大的优势就是他在锋线这个位置上的独特风格。张镇麟身高达到了2米08,在场上却是司职三号位,也就是说他是中国篮坛并不多见的“三高”球员,因为身材修长,擅长面筐的多种技术,也曾有媒体盛赞张镇麟是“中国杜兰特”。试想拥有将近2米10的身高,还能够在男篮阵中承担持球进攻、快速空切以及锋线防守的作用,从功能而言,绝对是不可多得。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句老话可谓是话糙理不糙,所有人都希望在男篮的正式比赛中,一睹张镇麟的“庐山真面目”,一旦能够继续得到李楠的信任,得到在国家队首秀的机会,相信张镇麟也一定会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展现自己的能力。然而,与发掘未来新星比起来,男篮更重要的目标是备战世界杯,因此如果张镇麟还不足以达到李楠战术体系的要求,他可能就要继续等待了。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