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洋将列传】CBA史上第一位超级外援 月薪却只有1000美金

萨乌留斯

腾讯体育5月29日讯 CBA联赛进入休赛期,我们为您推出特别策划《洋将列传》,共同回顾那些在CBA联赛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外援。在CBA联赛的24年间,多数堪称传奇的外援都来自美国,取得过巨大成功的欧洲外援不在多数。而萨乌留斯正是曾在华效力的欧洲球员中,最值得被后人铭记的那一个。

立陶宛传奇锋线

立陶宛男篮传奇锋线 10年8战世界大赛两次击败梦之队

说起立陶宛篮球,关注欧洲篮球或者是FIBA赛事的人,会脱口而出这些名字:“世界屋脊”萨博尼斯、“欧洲第一后卫”贾斯科维休斯、“欧洲第一小前锋”西斯考斯卡斯。但如果你是一个CBA老球迷,那么或许萨乌留斯就代表了几乎全部的相关记忆。

尽管名气不如萨博尼斯等在欧洲甚至世界打出名气的球星,但是在立陶宛篮球的历史上,萨乌留斯也称得上是一位传奇锋线了。萨乌留斯出生于1973年,早在1995年他就代表立陶宛国家队出战了男篮欧锦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3岁的萨乌留斯进入到国家队轮换阵容,20世纪末21世纪初,立陶宛篮球人才济济,能够在这样一支欧洲顶级强队中站稳脚跟,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萨乌留斯也随之迎来了他篮球生涯最快的攀升期,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他一直是立陶宛国家队的主要成员,并且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两次收获奥运会铜牌,1995年获得欧锦赛亚军,2003年以队长的身份率领立陶宛男篮获得了欧锦赛冠军,这也是前苏联解体之后,第一次有苏联邦成员国站在欧洲篮球之巅。

萨乌留斯国家队生涯最杰出的作品,是两次帮助立陶宛击败了美国梦之队。1998年世锦赛,萨乌留斯正值巅峰,小组赛第二场立陶宛面对美国,当时正值NBA因为劳资纠纷停摆,美国派出了一支由低级联盟球员组成的队伍,结果立陶宛以84-82险胜美国,萨乌留斯在这场比赛中出战22分钟,全场9投7中效率极高,为球队贡献了15分。

如果说98年击败的是“冒牌”梦之队,那么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萨乌留斯和立陶宛男篮创造的佳绩则是名副其实。面对由艾弗森、马布里、邓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两代巨星领衔的梦六队,立陶宛以94-90取得比赛胜利,让世人感到震惊。这场比赛,已经年逾三十的萨乌留斯仍旧“宝刀不老”,他拿下了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全场获得了12次罚球机会,位列两队所有球员中的第一位,他丰富的场上经验和娴熟的篮球技巧,让不可一世的NBA巨星也感到惊叹。

曾叱咤CBA

月薪1000美金却是初代外援翘楚 曾是CBA最经典记忆

比国家队的履历更为精彩丰富的,是萨乌留斯的职业生涯,他先后在立陶宛国内、中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多国联赛效力,分别获得过立陶宛联赛、土耳其联赛以及欧冠联赛的冠军,几乎入选过他所效力每一个联赛的全明星阵容,在他职业生涯的主战场欧洲,萨乌留斯可谓是名声显赫。

1996-97赛季,萨乌留斯曾短暂效力于CBA联赛的上海男篮,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赛季,萨乌留斯却在中国篮坛留下了一段佳话。1996-97赛季是上海男篮升入CBA联赛的第一年,当时姚明和刘炜还在青年队成长,上海男篮整体实力非常有限,全队当中也只有章文琪一个可以叫得响的名字。介于CBA元年乌斯别克斯坦人萨芬科夫在浙江队取得的成功,更多的球队开始了引进外援的规划,上海男篮也这是选择了这种方式来提升球队战斗力。

当年中国篮协、上海男篮与立陶宛篮协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立陶宛篮协选派了萨乌留斯和辛格雷斯两名球员以交流的形式加盟上海,出战CBA联赛。因为是以合作交流的形式加盟球队,加之当年CBA联赛还没有大量资金注入,萨乌留斯并没有在上海得到很高的薪水,据多家媒体报道记载,萨乌留斯为上海效力的一年里,月薪只有1000美金。

一整个篮球生涯都兢兢业业的萨乌留斯,堪称是所有职业球员的楷模,而这种职业精神在当年就已经展现了出来。尽管只有1000美金的月薪,萨乌留斯却从来都是倾尽全力的帮助球队,与后来CBA联赛时而出现的外援耍大牌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也有很多球迷和媒体称萨乌留斯是CBA联赛上最为“物美价廉”的球员。

要理解萨乌留斯在CBA赛场是怎样的存在,首先必须搞清楚当年CBA联赛外援是什么水平。1996-97赛季是CBA成立的第二年,而在CBA元年只有浙江男篮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引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国手萨芬科夫,这位中亚外援表现中规中矩,为浙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在CBA最初的两年,国人对于“外援”这个概念还并不清晰,就算是之后各支球队开始大规模引进外援的阶段,其中也充斥着“水货”,可以被称之为“超级外援”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

而萨乌留斯称得上是CBA联赛历史上的第一个“超级外援”,当年他在CBA赛场几乎是不可阻挡的存在。萨乌留斯刚刚代表上海出战,就展现了强大的个人能力,拿到20+的单场得分更是家常便饭。1997年3月,联赛进入到季后赛的争夺,萨乌留斯表现得更加出色,他多次砍下30+帮助上海赢下强敌。萨乌留斯在CBA的代表作出现在1997年3月9日,当时上海在客场以91-92、一分之差输给了沈部,但这并不能掩盖萨乌留斯的光芒,他全场轰下39分8个篮板2次助攻2次抢断,如果没有萨乌留斯的这一超级得分手坐镇,上海根本无法与季后赛级别的球队抗衡。

在萨乌留斯的鼎力帮助之下,上海男篮丝毫不像一支升班马球队,他们以13胜9负的战绩最终获得第5,力压胡卫东领衔的江苏男篮,而在上海之前的,则是八一、辽宁、广东和山东4支初代豪强球队,萨乌留斯和上海男篮在这个赛季创造的成绩,让中国篮坛为之震惊。可以说不仅对上海男篮贡献卓著,萨乌留斯之于整个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也有着非凡的意义。萨乌留斯为CBA联赛树立了“超级外援”的标杆,也让更多的中国球迷在家门口领略到了欧洲先进的篮球水平。

退役后致力青训

退役后致力于篮球青训 16年重返上海滩仍受球迷追捧

离开职业赛场之后,萨乌留斯一直活跃在立陶宛篮坛,从事着跟篮球有关的工作,继续他最热爱的事业。萨乌留斯担任过立陶宛国青队主帅,致力于立陶宛国内的青训体系。2015年,佛山男篮(现广州男篮)与立陶宛青训合作,输送了一批优质青年球员赴立陶宛进行篮球训练,而萨乌留斯正是当时立陶宛方面的特训负责人。

萨乌留斯与上海男篮甚至是中国篮协也保持着联系,2016年,为庆祝建队20周年,上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老对抗赛,姚明、章文琪等当年的夺冠功臣悉数重返赛场,将源深体育馆的记忆带回到了上个世纪。而这次活动也不失时机的请回了球队历史上最杰出的外援萨乌留斯。

据现任上海男篮助理教练的章文琪介绍,姚明盛情邀请了萨乌留斯重返上海滩,而这位老熟人立即接受了邀请,他对中国篮球,也有着特殊的情结。在接受上海当地媒体采访的时候,萨乌留斯还曾这样说道:“1996年到上海的第一天,天下着雨,这次再来,也是个雨天。那时我印象最深的是马路上有很多自行车,现在路上都是小汽车了。”的确,20余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也随之迅速发展。

与时光共同飞逝的,还有曾经那些人的青春。1996-97赛季的CBA赛场上,萨乌留斯是身材修长,满头金发的帅小伙,20年后重回中国篮球的视野,他已经变成了一位身材发福、略显沧桑的“光头大叔”。而伴随着CBA联赛成长,人们也已经不再年少,但当他们追忆起往昔岁月,回想CBA初代光景,那份对中国篮球的热爱一定还会在心中涌动。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